2017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4篇

xx-xx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走過黯然的春季,沐浴春的朝露,走出火紅的五月,迎來了夏蟬低鳴,風擺夏柳的初夏,一學期又將結束。回首這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重視直接部署督導下,及各中隊輔導員的大力支持。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的開展,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在忙碌中充實著自己,少先隊員也在忙碌中成長著。雖然一切都不是那么的絢麗多彩,但也讓我們感覺到了生活中充滿著陽光。現總結

一、提高認識,充分發揮職能效用。

學校開學工作會議上,校領導班子就把少先隊工作納入了議程。由 我繼續負責少先隊工作,組建少先隊委,形成日常工作機制,全體教師給予支持幫助。由此明確少先隊職能,為學校日常工作的表現。大到校園文化氛圍建設,小到衛生、板報、集體榮譽、團隊精神的具體實施與教育。並把工作列到學校的工作計畫上。學校領導的重視,是工作開展結果好壞的有效促進,在思想上統一了認識,在行為上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安排。

二、建立組織,明確工作責任。

在2月份新學期伊始就召開了各中隊長、勞動委員會議,並成立了少先隊大隊委。組建了衛生、板報量化督察小組;安全值勤組;紅領巾佩戴、早退、遲到檢查組;校園文化宣傳組;校園廣播站等。分工明細,責任到位,並在全校範圍內形成核心,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

衛生板報組有少先隊大隊長 ,中隊勞動委員、班長組成。堅持每周一大掃,每天以小掃。定期對各中隊的衛生、板報專刊進行檢查評比並及時量化張榜公布。學期中隊校園衛生、板報文化的建設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1、學期初開展爭創優秀班級、文明班級,從思想上提高了全體少先隊的認識和積極性。在校園中形成了講文明懂禮貌,做到文明出口、文明舉手良好的輿論、行為氛圍。

2、3月中旬根據鄉綜治辦的統一安排部署開展了“學雷鋒宣傳月”活動。成立組織形成實施方案,充分調動了少先隊員們的積極主動性。其中“開展第xx屆愛國主義讀書”徵文讀《光輝的歷程》有感比賽,開展了《我最喜愛的一本書》徵文活動,少先隊員在活動中充實這自我,實現了自我的成長。

3、加強德育教育。慰問敬老院、獻愛心活動,也是如火如荼。廣大少先隊員們的踴躍表現和天真善良,表現出我校在德育上的常抓不懈,全校師生踴躍捐款捐物,在學校統一安排下採購了適宜用品,有鄉鎮府分管鄉長、民政辦、團委、中心學校領導班子、中心學校部分學生教師們一起到敬老院,慰問老人。少先隊員還自編自演了一台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獻給了老人們。讓他們有了久違的笑臉,洋溢著童真的樂趣。此次活動也驚動了周邊不少的百姓前來圍觀,社會效應不言而喻,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一個亮點。

4、開展了春遊踏青活動,全體師生貼近大自然,沐浴著春的氣息、花兒的芳香。學校、少先隊更是藉此機遇開展了,環保教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中人的因素是主體的感恩教育。感謝大自然賦予我們的一切,寧靜、優雅和諧的環境。

還有像“六一”期間開展的慶祝活動、評選表彰十佳少年活動等等,就本期的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其中得感謝學校領導的重視,及全體教師們的大力支持。

走過了一學期,雖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同時也暴露出我們少先隊工作中的不足。作為少先隊輔導員的我,堅信只要有領導和老師們的支持,少先隊的工作會越來越完善,全體少先隊員的學習生活也會越來越精彩!一個學校要形成最佳的育人環境,必須有良好的校風。少先隊工作正是良好校風的原動力。作為少先隊的組織者和建設者,我們會更努力地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創建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友愛、朝氣蓬勃、有明確奮鬥目標的良好集體,讓每一名隊員逐步成長為有用之才!

第二學期少先隊德育工作總結
2017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這個學期的少先隊工作,在學區德育處和學校領導的關懷支持下,圍繞學校的德育工作目標,積極有效地開展了一系列有針對性和輔助性的活動,利用各種途徑,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思維方式和做人做事的本領,使少先隊工作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現做如下總結:

一、 構建分層次的新德育課程體系

1、根據兒童的生理、心理和年齡特徵,積極推進思想品德課的教學改革。認真上好《品德與生活》課,開展新課標的培訓工作。

2、堅持各中隊每周一次自主晨會,每月一次自主班會,各中隊輔導員根據開展情況認真記載在“每周一訓”和“班隊活動記載”中,以便全體輔導員交流、討論和學習。5(2)班隊員們自主開展“每日一言”活動,每天利用晨讀時間向同學們發表自己的見聞、心得和看法,涉及範圍廣泛,拓寬了隊員們的知識,效果很好。

3、進一步加強家校聯繫,根據隊員們在學校的表現情況,各中隊可以通過“家校教育通知書”這一橋樑進行溝通和聯繫,及時對學生的學習、行為習慣、心理問題等進行教育和分析,促進隊員更健康成長。

二、 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培養高素質的師德隊伍

1、每周一晚上召開政治學習會,進行師德大討論,每位教師都認真做好筆記,寫出自己的心得體會,交流看法。

2、加強班主任的培訓工作,安排班主作經驗交流會,可以在每周四的教研會上進行,繼續開展新老班主任結對幫教活動,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趣味性和積極性。

3、各班主任根據期中和期末班級的情況進行分析,做好工作總結,為班級的建設提供寶貴經驗。

三、 切實加強隊員的思想德育建設,廣泛開展實踐活動

1、做好每周一的國旗下講話。主要是:遵紀守法、嚴己寬人,勤奮好學、謙虛禮貌,孝敬長輩、誠實守信,愛國勤學、團結合作等美德的教育;心理健康、愉快生活、鍛鍊身體等自身教育。

2、培養學生良好的環鏡保護意識,發動學生學雷鋒做好事,開展“手拉手環保地球村”系列活動,爭做環保小衛士。開展環保徵文比賽,各中隊開展美化、淨化、綠化家園活動。5(1)班隊員從家裡移植花草到學校,人人都種一棵花,讓花兒為大家開放。

3、開展安全知識講座,邀請校外輔導員莊水連老師講如何防震,隊員們從中受教育非淺,還組織學生觀看防震動畫《蟾蜍》。

4、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組織隊員們參加“廈門一日游”活動,並在班上做體會演講,使全體中隊受到祖國美、家鄉美的教育。

5、分發並學習《學生安全責任書》,讓學生和家長了解安全相關知識與自救等安全知識。

6、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問題學生的轉化工作。各中隊輔導員撰寫班級管理心得體會,講述問題學生的教育心得與經驗。圍繞“問題學生的發現和糾治”這個課題開展研究,重視學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注重學生健康的心理、完善的人格、和諧個性的培養,特別是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7、培訓新隊員,吸收新隊員。

8、開展“情系災區人民,奉獻你我愛心”活動。

四、加強常規管理,夯實基礎建設 。

1、以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抓手,加強學生禮貌習慣的養成教育。各班繼續組織學生學習《國小生禮儀常規》《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禮儀教育與訓練,引導學生對己講儀表,對人講禮貌,學習講勤奮,在社會講公德,在家講孝順。強調學生在進出學校或課間見了老師、同學必須主動打招呼,必須學會並經常使用:“請、您、謝謝、對不起、沒關係”等禮貌用語。

2、繼續抓好升旗儀式、黑板報、紅領巾廣播站等常規工作,使基礎建設規範化。、本學期中隊黑板報要求每月一次,每次都檢查評比,要求內容豐富新穎、形式多樣靈活、版面美觀大方。

3、、進一步完善一日常規評比制度。嚴格衛生檢查,重新劃分班級衛生包乾區,加強小幹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監督和示範作用,引導全校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五、存在問題:學校還有一小部分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沒有養成,要做到細化,有具體辦法。家校共同教育孩子的網路還不健全,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法上還需要適當的給予指導。學生的實踐能力還需要加強。

—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7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迎著春的氣息,踏著火紅的五月,走進了炙熱的夏天,一學期的工作也隨之結束。回首我校少先隊工作的順利開展,與領導的關心、各中隊老師的支持、廣大少先隊員的積極參與密不可分的。今年根據我市開展的“三創一辦”工作要求,結合本校實際,本學期我校少先隊工作以愛祖國、愛家鄉,愛學校、愛自己為教育為重點,全面推進少先隊工作。積極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自愛的組織作用,使少先隊組織充滿活力,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一學期來所做工作作簡單總結:

一、抓好少先隊常規工作,開展思想道德教育:

1、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升旗儀式是一種長期有效的德育活動陣地,我們堅持每周一升旗。升旗儀式採取大隊委輪換主持。每到這一天,同學們都會穿著乾淨、整潔的校服,佩戴著鮮艷的紅領巾,嚴肅、認真地參加升旗儀式,升起五星紅旗,在鮮艷的國旗下聆聽教育。我們堅持寫國旗下講話,結合我市的“三創一辦”,學校、學生、教育工作的實際情況,利用國旗下的講話對學生進行愛祖國,愛國旗、愛家鄉,愛學校、愛父母、愛自己的教育。做到有針對性、實效性,充分發揮升旗儀式的教育作用。

2、良好的行為道德,在體驗中形成。水滴石穿,良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生活中點滴積累,逐步養成,發生在孩子身邊的人和事,往往對他們的影響更為直接、具體。利用《中華文明禮儀》一書對學生學生進行禮儀教育。讓孩子們用自己的眼睛去發現生活中的真、善、美,在點滴小事中,培養良好的品德,激發良好的情感,是體驗教育的功能所在,特別是我校的現狀——差不多是農村孩子,生活環境各不相同,行為習慣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開學初的日子裡,我們各中隊輔導員就著力於加強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的訓練,把規範教育抓實、抓好,使學生儘快融入新學校的生活中來。通過一學期各位輔導員的辛勤努力、學生的行為習慣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3、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堅持,必要的檢查評價激勵機制不可少。為此,本學期我校一開學就組建了少先隊大隊幹部,擬定學生的紀律、衛生、文明行為、兩操等方面的評分細則,以此督促全校學生養成良好的品質。紅領巾值班崗成員能做到堅持到崗,認真值崗。結合“三創一辦”工作要求,每天對全校衛生,進行2次的系統檢查,大隊部隨時督查,並將檢查結果及時公布,肯定優點、宣揚典型,暴露不足,及時糾正。

4、充分發揮宣傳陣地的作用,利用我校唯一的黑板報進行各種宣傳,本學期主要以“三創一辦”、“國小生衛生常識”、“季節性疾病預防”、“禁毒教育”等宣傳為主。還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和歷史事件進行宣傳。宣揚遵守規範、執行規範的典型,以孩子們喜歡的形式對學生進行不間斷的思想道德教育,真正的做到施教於樂。

5、通過國旗下的講話、班隊會、中隊活動對隊員作法制、安全教育的專題報告等形式,組織隊員學習禁毒知識、參加上級組織的“禁毒知識競賽”,召開《誠信教育》《感恩教育》主題班會等,開展學習先進事跡、“三創一、辦”知識、安全知識,法制知識等各項教育。

二、以重大活動為契機,舉行各種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

1、寫比賽活動。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把寫課作為我校的特色地方課程,5月26日,我校開展了慶“六·一”系列活動之一的“寫比賽”的活動,突出了我校的特色,也使我校的學生都喜歡上寫課,以寫一手好為光榮。

2、為培養了學生的獨立自主的能力和學生的競爭意識。

我校以中隊為單位,在6月1日開展了“著裝比賽”活動,廣大同學們積極參與。

3、好的身體是一切活動和學習的首要條件,6月1日開展了跳繩比賽活動,通過這項活動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也培養了學生鍛鍊身體的意識。

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開闊了隊員們的視野,活躍了課餘活動,調動了隊員們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也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提高了少先隊組織的活動質量。同時得到上級領導和民眾的好評。

4、積極開展各種節日慶祝活動。

我校少先隊大隊部利用節日契機,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慶祝活動。3月5日結合三創一辦開展了“學雷鋒,樹新風”的實踐活動;3月15日開展了誠信教育的主題活動;4月30日開展了迎“五一”突創衛的活動;5月7日開展了感恩父母的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慶“六一“活動。6月25日下午,在全校開展了“真愛生命,遠離毒品,”主題活動,並參加了上級組織的“禁毒知識”競賽活動等。

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開闊了隊員們的視野,活躍了課餘活動,調動了隊員們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得到上級領導和民眾的好評。

三、增強安全意識,創建平安校園

大隊部以黑板報,國旗下的講話,家長會、演練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安全的教育。“安全第一“是我校師生的共同口號。及時與家長溝通,大力向學生和社會宣傳食品衛生、交通安全、用電安全、防溺水事故等安全意識,防微杜漸讓學生樹立安全意識,提高認識,確保了校園的安寧。歷年來,我校沒有發生過校園安全事故。

總之,我校今年少先隊工作雖然取得不少成績,但仍存在不少不足之處,特別是紅領巾崗的監督不夠好,下學期我們將更加努力,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促進我校少先隊工作開展得更好。

~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7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4) | 返回目錄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校少先隊工作緊緊圍繞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加強少先隊員的思想道德建設和基礎教育陣地建設,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在少先隊工作中大力發展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著力構建和諧校園,大力營造優良學習風氣。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加強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養,注重細節,從而強化了我校的少先隊工作,促使少先隊員在學校大家庭里健康快樂成長。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加強養成教育及行為習慣的養成等的培養,同時加強基礎教育的陣地建設,以體驗實踐活動為育人途徑,創造氛圍,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提高文明素養。

一、陣地建設邁新步,“我的地盤我做主”。

1、入隊前教育

重視一年級新隊員的入隊前教育。首先,對新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使之從行為上符合一名少先隊員的標準;第二是加強少先隊知識的教育,讓他們了解少先隊,做到“六知四會一做”。六知即:知道隊名、隊旗、標誌、隊禮及意義、隊的領導和隊的作風;四會即:會戴紅領巾、會敬隊禮、會唱隊歌、會呼號;一做即入隊前要為人民做一件好事;第三、通過隆重的入隊儀式來增強新隊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

2、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

從4~6年級中選拔推薦優秀升旗手,開學後進行一周訓練後執行升旗任務,現在共有3名人員,其中兩名護旗手和一名升旗手。國旗班負責周一早上8:00準時升旗,每周五和惡劣天氣時要及時降旗,保管好國旗。

3、重視學生養成教育。

堅持從學前就開始抓學生的養成教育。低年級學生要求熟讀成誦《國小生守則》、《三經》高年級學生要求熟讀《日常行為規範》、《一日常規》、《三經》及《弟子規》。

二、豐富多彩的隊活動

學校根據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通過多渠道,多層面,全方位對隊員進行思想教育,並寓教育於活動之中。

1、清明節

為緬懷革命先烈,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特結合清明節,組織宣傳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

2、母親節、父親節

通過組織開展母親節感恩教育活動,弘揚孝敬父母、珍視親情的傳統美德,引導學生從理解、關心父母開始,培養感恩的心,學會關愛他人,尊敬師長,與他人和諧共處的能力;並從系列體驗活動中,培養學生對家庭、對父母、對親人有熱愛、有責任、願奉獻的良好情感,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生的道德規範素質。

3、隊慶

在5月31日,舉行了少先隊建隊活動,有15名學生光榮入隊,給少先隊組織注入了新鮮血液。其次,進行了新一屆大隊委員會的改選,加強了學校大隊部的組織建設。另外,全體少先隊員又重溫了《隊章》和入隊誓詞,以加強他們對少先隊基礎知識的了解和理解,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責任感。

三、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當大隊輔導員的這半年,在開展各項工作時,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幫助。每一項活動的順利完成,都離不開他們的辛勤努力,周密的安排,精心策劃,團結協作。

由於自身對少先隊工作認識還不夠,業務知識較為膚淺,工作上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如:對隊章知識宣傳次數少,大隊委員會成員職責未履行等等。

總之,我還得繼續向各位領導虛心的學習、求教,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紮實有效的工作,使我校的少先隊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下學期工作展望,下學期的少先隊工作應該立足於本學期的工作基礎,爭取更上一層樓,尤其在常規教育、陣地建設和活動開展上,力求工作做得更務實、細緻、主動、創新。給隊員們一個美好的少先隊生活回憶。

2016-2017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24年-2024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6—2017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國小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國小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4-2024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國小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2-2024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0~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國小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