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XX——XX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校長親自重新擬定了我校少先隊工作方案以及班級建設實施管理方案等。從工作目的、工作方法、工作細則、工作考核等各方面給予了具體的指導意見。在分管學校德育工作領導的帶領下,本學期少先隊的各項工作得到了進一步的完善和提高。現將本學期主要進行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少先隊基礎和組織建設,做好少先隊常規工作

1、實行中隊值周活動,促進班級自我管理。

本學期自3月下旬,取消了原來的大隊值日,開始實行中隊值周活動。從三年級中隊開始,由該班中隊輔導員老師帶領班級3名中隊委員對全校各個班級一周內所有的情況進行巡查,包括晨掃情況、教室衛生情況、教師桌凳擺放情況、課間學生不文明行為、電器使用情況、課間操眼保健操情況、午餐秩序等。每天、每個課間都進行巡視,並在第二天的課間操時間全校公布反饋前天情況和填寫一日公示欄。為了更好的協助寢室管理員管理住讀學生,每箇中隊值日裡有一名住讀學生,主要負責在放學後對所有住讀學生的就餐、就寢、活動等進行巡查記載。對於這項活動的開展,剛開始,部分老師和學生有些不理解、不適應。但隨著中隊值周活動的逐漸深入開展,各個班級對這項活動逐漸了解、逐漸重視。班風班級也在逐漸轉變。校園裡亂丟亂扔的現象少了,追逐打鬧的情形少了,課間活動逐漸回歸了自然和正常。所有的這一切,都依賴於參加中隊值周的輔導員老師高度的責任心和嚴謹的工作態度。我作為大隊輔導員,主要在各個月末對本月情況進行匯總,同時參加班級中隊值周和提醒、調節相關中隊值周事宜。

2、精心組織每周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

本學期,每周一的升旗儀式照樣隆重而莊嚴的舉行。為了進一步規範升旗儀式,對學生的愛國教育、品行教育等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升旗儀式中,調整改進了以下幾項:1)學生著裝的統一要求,在校學生一律穿校服、少先隊員佩戴紅領巾、升旗手、護旗手則佩戴相應標誌。2)唱國歌由大隊委員李玉嬌同學做指揮。3)國旗下講話由大隊委員主講,該班輔導員老師指導組稿。相關主題由大隊輔導員學年初擬定,給予各班做參考。如遇下雨不能舉行升旗儀式,但主題講話照樣在廣播室進行,從未間斷。

3、協助學校體育部,開展值日領操活動和協辦春季達標運動會。

在學期初,從大隊值日裡挑選有膽量、責任心強、體操做的標準的學生每天負責全校課間操的整隊和領操活動。協助籌辦春季達標運動會,訓練鼓號隊,組織學生撰寫、播音廣播稿,弘揚積極健康的體育精神。

4、重視少先隊組織建設,發展一批新隊員

定期召開大隊部會議,聽取各班大隊委對班級、校風的情況匯報,採用比較合理的建議。對大隊委員平時在學習生活中提出比較高的要求,要求他們能以身作則,嚴於律己,為身邊的同學做好榜樣。在六一來臨之際,發展了一批有進步的學生吸收為少先隊員,壯大了學校的少先隊組織。

5、積極配合政教部門工作,參加班級建設各項工作,認真參加創建“溫馨教室”的活動評選,及時匯總每月班級的考核數據,組織學期末班級優秀學生評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