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走過黯然的春季,沐浴春的朝露,走出火紅的五月,迎來了夏蟬低鳴,風擺夏柳的初夏,一學期又將結束。回首這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重視和直接部署督導下,及各中隊輔導員的大力支持。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的開展,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在忙碌中充實著自己,少先隊員也在忙碌中成長著。雖然一切都不是那么的絢麗多彩,但也讓我們感覺到了生活中充滿著陽光。現總結如下:

一、提高認識,充分發揮職能效用。

學校開學工作會議上,校領導班子就把少先隊工作納入了議程。由我繼續負責少先隊工作,組建少先隊委,形成日常工作機制,全體教師給予支持幫助。由此明確了少先隊的職能。大到校園文化氛圍建設,小到衛生、板報、集體榮譽、團隊精神的具體實施與教育。並把工作列到學校的工作計畫上。學校領導的重視,是工作開展結果好壞的有效促進,在思想上統一了認識,在行為上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安排。

二、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的基礎建設。

1、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繼續辦好學校紅領巾廣播站,開設了“詩詞鑑賞”、 “表揚與批評”等欄目,有隊員們自己投稿、采編,廣播站為培養隊員們的創新實踐能力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三、強化隊員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文明禮儀習慣。

1、國小生求知慾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是形成良好行為和品德的最佳時期,我們注重狠抓養成教育、及時糾正隊員不規範言行。為保證養成教育的實效性,做到以下兩點:一是要求班主任嚴抓實管、經常、反覆地組織學生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隊員記清記牢,做到諄諄教導,堅持不懈;二是學校對規範隊員行為採取正反兩方面教育相結合的辦法,少先隊每周進行不定期的檢查,通過廣播及時表揚、批評,讓年級與年級、班級與班級進行評比,並把檢查、評比的結果列入班級考評內容中。

2、學校根據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通過多渠道,多層面,全方位對隊員進行思想教育,並寓教育於活動之中。通過舉行中隊活動、宣傳欄,國旗下的講話,“六一”新隊員入隊儀式等形式生動的活動,為一百多名新生佩戴上鮮艷的紅領巾,在隊員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養他們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家鄉的情感,樹立起建設祖國、建設家鄉而努力學習的遠大志向。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1、學期初開展爭創優秀班級、文明班級,從思想上提高了全體少先隊的認識和積極性。在校園中形成了講文明懂禮貌,做到文明出口、文明舉手良好的輿論、行為氛圍。

2、我校一、二年級講故事比賽在同學們的熱切期盼中拉開了帷幕。一年級倪心潔同學和二年級劉賢達同學最終獲得本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

經過兩天的激烈競爭,五月份學校舉行的3---6年級拔河比賽取得圓滿成功。各年級組冠軍分別為三(1)班、四(1)班、五(1)班、六(3)班。少先隊員在活動中充實這自我,實現了自我的成長。

3、根據學期初的計畫安排,我校成功地舉辦了慶“六一”廣播操暨文藝節目活動。在整個活動開展過程中從領導的重視到各部門的大力協作,促使活動有計畫、有步驟的開展。廣大師生更是在繁忙中積極參與,在摸索中不斷積累經驗。隨著聯歡活動的落幕,師生們高漲的激情依舊。可見只要有一個平台,就能創造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