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的少先隊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指導下,在全體班主任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並以形勢多樣的活動,拓寬了隊員們的活動領域,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創新的作用,使我校少先隊工作的穩步前進,取得了一定的發展。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本學期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升旗儀式,是激發學生愛國情感,培養少先隊員競爭意識,增強其榮譽感的最佳時期,每周一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聆聽著國旗下講話,每一次的國旗下講話,我們都要求每位學生精心準備,確立教育主題,每一次都能給全校師生帶來一道豐盛的精神早餐。本學期共收集學生國旗下的講話稿10篇。

2、定期召開大隊委員會議,讓他們在各方面都起到帶頭作用,堅持在隊員中貫徹執行《中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風氣,激發學生的五愛熱情。

3、加強校園廣播宣傳建設,繼續辦好校園廣播,極大地推動了學生的寫稿積極性,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共收集廣播稿14篇。

4、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除了每天的晨會強調外,學校還要求每周五的最後一節課作為安全教育課。在開學初的3月18日和19日,學校行政班子分組對校園內及學校周邊環境進行安全檢查,以後每月進行一次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向教育站匯報,不合格的地方進行及時整改。一學期來不出現安全問題。

5、按上級要求組織開展XX年“弘揚雷鋒精神參與自願者服務”主題教育活動,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培養教育青少年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在此活動中評出了雷鋒式的好少年14人進行了表彰。同時組織學生開展“學雷鋒,做美德少年”網上籤名寄語活動。

6、4月1日上午學校進行“法制安全教育大會”,邀請了鎮政府各有關部門和派出所的法制副校長到校作報告。通過這次教育大會,學生學到了不少安全知識,自我保護意識得到了提高。

7、4月26日進行全校性的個人衛生檢查。通過檢查,使學生知道自己在衛生方面哪些地方做得不夠,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

8、5月份組織學生進行“文明美德伴我行”讀書演講徵文活動以及“在黨旗下成長”詩文大賽。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受到教育。

9、組織“啟蒙國小首屆體育文化藝術節暨XX‘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並取得了圓滿成功。使學生在藝術節中受到教育,學會合作,學會交往,學會感恩。同時使自己的才華得到展現。

10、組織學生進行“安全生產月”活動,在活動期間,學生共寫出安全作文400餘篇,評出了優秀作文14篇進行了表彰。同時組織學生進行了“全省中國小校安全知識網路競賽活動”,參與人數400餘人,占全校學生數的70%。

二、本學期日常管理工作:

日常管理是學校德育工作最基本的組成部分,也是安定學生學習生活環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的保障,也是組織和開展少先隊活動的必要前提。

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少先隊大隊部每天都對學生的考勤、日常紀律、儀容儀表、班級衛生、每天的早讀和兩操等一系列學生日常管理工作,進行“落實、檢查、通報”。每天的檢查結果累計作為班級考核的一項依據,進一步加強學生集體榮譽感,班級凝聚力,並大力加強學生文明禮儀習慣教育、集體問候等文明習慣的檢查,樹立了學生的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

三、認真組織豐富多彩少先隊活動。

少先隊活動是少先隊的生命,只有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來進行教育,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充滿時代氣息的活動,是少先隊的靈魂所在。隨著時代的進步,少年兒童的時代特徵和教育環境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作為新世紀的少先隊,必須順應時代進步的潮流,站在時代的前列和實踐前沿,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以創新開拓的思想觀念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本期開展了以下一系列的活動:如:慶“植樹節”,感恩父母的“母親節”、“父親節”,慶“ 六 .  一 ”等活動,環保活動,交通安全系列活動等等。

總之,我校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做得較為紮實,較好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種任務,通過少先隊工作的開展,學生的思想素質提高了,行為更為規範了,遵守紀律的觀念更強了,為學校其他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一些學生還是不能養成愛護公共衛生的習慣,上課不專心聽講,有時曠課,破壞校園衛生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下個學年,我們要更重視少先隊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認真向別校學習經驗,以便讓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更上一層樓,更好地為學校的教學工作服務,培養出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