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作為一名初入大學的新生,在一學期為期五個月的學習生活結束後,我開始了自己大學生涯的第一個長假,順利的買到回家的火車票,再次踏上了故鄉的土地。如何成為一個合格優秀的大學生,不只是要完成象牙塔中的學習,在社會中的實踐與磨練更是顯得尤為重要,所以在這一個月的長假中我要認真的完成老師布置的社會實踐任務。

完成作業的第一個問題擺在了面前:要確定一個什麼主題去實踐?想到自己是學經濟的,就一直考慮去了解了解自己縣城的年財政收入以及民生方面的財政投入,就在我思前想後難以入手的時候,一件大事讓我有了思路。二零一零年元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時三十六分,鄰省山西的運城市河津市、萬榮縣交界發生4.8級地震,由於我們渭南市和山西省隔河相望,跨過一座黃河浮橋就到了山西境內,老家農村在山西打工的親戚朋友鄰里鄉親數不勝數,再加上我們縣城就有明顯的震感,大家一時間都是忐忑不安,為那裡的人們擔心不已,了解到情況後才鬆了一口氣。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實踐主題,那就是“了解農村偏遠地區的地震防護工作”。

說乾就乾,我整理了思路,開始了自己的假期實踐。

一、 上網了解地震災害的成因以及我國的地震帶分布及近年來的特大地震災害

經從網上查找,我得知地震的原因主要有:地球各個大板塊之間的相互擠壓以及火山噴發。地震分為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天然地震主要是構造地震,它是由於地下深處岩石破裂、錯動把長期積累起來的能量釋放出來,一地震波的形式向四面八方傳播出去,到地面引起的房搖地動。構造地震約占地震總數的90%。其次是由火山噴發引起的地震,稱為火山地震,約占地震總數的7%。此外,某些特殊情況下也會發生地震,如岩洞崩塌、大隕石衝擊地面。人工地震是由人為活動引起的。如工業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動:在深井中進行高壓注水以及大水庫蓄水後增加了地殼的壓力,有時也會誘發地震。地震是極為頻繁的,全球每年發生地震約500萬次,對全球社會有著巨大影響。

我國位於世界兩大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和歐亞地震帶之間,受太平洋板塊、印度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震斷裂帶十分發育。二十世紀以來,中國共發生六級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貴州、浙江兩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我國的地震活動主要分布在五個地區的23條地震帶上:① 台灣省及其附近海域;西南地區,主要是西藏、四川西部和雲南中西部;西北地區,主要是在甘肅河西走廊、青海、寧夏、天山南北麓;華北地區,主要在太行山兩側、汾渭河谷、陰山—燕山一帶、山東中部和渤海灣;台灣省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四川、青海等省份位於喜馬拉雅—地中海地震帶上。

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7.8級大地震

xx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0級特大地震

xx年12月19日,台灣花蓮海域6.7級地震

xx年2月27日,琉球群島7.2級地震

……

二、 收集資料,了解我們陝西地區的地震歷史以及所處地震帶的情況

據我查找資料,歷史記載的陝西大地震,1556年1月23日的陝西華縣8級大地震,死亡人數可能高達83萬人,是近代來極其嚴重的大災難。還有13XX年山西洪洞8級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