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2014寒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科學規劃

人生處處皆機會,而機會又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沒有任何事可以手到擒來,沒有任何人可以一步登天。大學四年匆匆,我們將面臨的不再是象牙塔內的高瞰,我們要學的不再僅是書上的知識。

大三,是個轉折點。從入學至今,我們一直在做著規劃,而這規劃也一直在改變著,變得越來越實際,變得越來越適合自己。可以說,我們本身在改變,我們一天天成長,一天天的經歷讓我們更明白什麼是社會,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改怎么去得到我們想要的。這一切的一切都在一步一步前進著。

而今的我,面臨眼前的狀況,無限的壓力,讓我一次次思考,到底什麼才是適合我的,才是我所能駕馭的。而今,我已經深刻的明白,唯有踏踏實實的一步一步向前走,才會站得更牢,才會在跌倒的瞬間能夠有勇氣立刻站起來。

所以,在新的一年裡,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去彌補曾經丟失的一切,去鋪墊今後的路。

社會調查

姜麗華,畢業於常州工程學院,所學管理專業。而今在一家不知名的私企工作有一年,每周單休,一天工作8小時,無加班情況。雖然輕鬆,所拿工資也還可以,但所工作的內容與所學專業毫無干係,並且一直在準備著換個更好的工作。

孫斌,畢業於南京審計學院,金融專業,而今在江陰應聘于海瀾之家人力資源處。他說目前的工作只是一個緩衝,他想考公務員,並且在積極準備著。

或許很多人都說,如今找個這樣的工作不錯了。但是正所謂人往高處走,滿足於現狀就不會有進步。她的狀況也讓我看清了一些現實,我們英語專業的限制性有多大,畢竟對於現在的人來說,英語已不再短缺,我們專業已不再有優勢,那么如何能有更好的求職能力才是我們更應該學習的。所以我們在不斷考證的同時,要加強社會的歷練,人情世故一概要學,現如今的伯樂也是十分的難求。

所謂人各有志兮何可思量,他們在大學時,或許在大三時,並不曾想到今天的自己,並不曾設定好自己的人生該如何展開。用他們的話說,他們被社會推著前進,人生被社會所設定,自己只能盡力讓它的步伐走得更穩些,更好些。

調查報告

我們都知道,畢業後想找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非常之難,所以在較好的工作和興趣面前我們都選擇了前者,很多人都說,畢業等於失業,皆是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那么,我們大學四年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充實自己,做好鋪墊,說白了就是那張文憑。

而今,面臨我們的暫時還不是工作的壓力,家庭的壓力。我們面對的是準備就業的壓力,如何在萬千競爭者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大三的我們,可以做的有很多,也只有很少。很多,是因為我們擁有更多屬於我們自己的時間,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方向舵,去努力爭取去學習,去進步;而今,我面對學習上的壓力,面對與教師證失之交臂的現實,面對自己原本的規劃全部被打破的殘酷,我能選擇的只有重新規劃,重新去爭取,把那些路再走一遍。很少,是指時間的有限,社會的無限,社會的腳步一直在前進著,我們亦步亦趨的跟隨著卻仍然是不夠不夠。

很多人在大三選擇的準備讀研,考公務員,出國等。這也是一種方式,來更好的詮釋自己的人生。但更多的人選擇就業,或者讀在職研究生,這一切都是後話。這些人看清了社會激烈競爭的事實,也讓自己更早的投入其中,來博得自己的一方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