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自辦文化活動社會調查報告

農民自辦文化,是指農民個體或群體依靠其擁有的各類文化資源,而進行的以滿足自身或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或物質利益需要為目的的各類文化實踐活動。農民自辦文化是反映當地的經濟基礎、文化氛圍及農民自身的素質的一個重要表現。近年來,**區文化局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以配合“四區”建設為著力點,積極扶持和關心農村自辦文化活動,大力開展農村三項活動,全區各鄉鎮農民自辦文化工作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為全面了解我區農民自辦文化活動情況,近期,**區文化局組成農民自辦文化活動調研組,深入各鄉鎮和農村,採取聽匯報、看材料,現場考察等形式,開展農民自辦文化調研活動。現形成調研報告如下:

1、淨化農村文化市場,樹立鄉村文明新風。農民自辦文化普遍具有文化實踐活動吸引力強、內容比較健康、參與者身心滿足感強的特點。這也就意味著,在鄉村社會,農民自辦文化越多越普及,則深度參與其中的農民民眾必然越多,相應地,留連於、沉湎於腐朽、落後文化的農民民眾就會越少。從而為形成文明鄉風提供健康的養料和良好的導向。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多了,參加健康有益的活動多了;搞封建迷信活動的少了,聚眾賭博的少了。

2、傳承鄉土文化,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相當一部分農民自辦文化源自鄉村民俗文化,或具有不同程度的民俗特徵,是對鄉村民俗文化的繼承。這是由於鄉村民俗文化在時間安排、內容和形式上往往與農民民眾的生產互補和平衡,與其生活相適應和相融合,容易培養共同的興趣愛好,成為農民民眾豐富的文化資源,因而,鄉村民俗文化很容易被今日的農民民眾在生產之餘和生活之中所沿襲、所採用,很容易轉化為農民自辦文化。因此,農民自辦文化因具有文化的傳承功效,將為當代的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作出重大貢獻。

3、提高農民文化素質,增強農民致富能力。在豐富的農民自辦文化中,以開啟民智為主要目的和主要內容的農民自辦文化不在少數,如,農民讀書社、農民書屋、農家文化大院、農民故事會、農民電影放映隊(放映各類科教片)等。此類農民自辦文化開展得越多、越普及,則越有助於提高廣大農民民眾的科學文化素質,有助於農村的經濟發展。

4、增加溝通交流,促進農村社會穩定的聚合功能。由於農民自辦文化一般伴生著農民民眾的聚合現象,從而也就大大地增加了農民民眾互動、交流和溝通的機會,其結果往往是有助於促進鄰里、婆媳、黨員幹部與民眾之間關係的和諧,有助於實現農村社會的穩定。有助於農村和諧社會的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