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關於農村發展的寒假調查報告

在這個假期中,我調查了我們村的近期變化,了解了未來將要發生的變化,感觸頗深。從我們一個小地方反映出社會、國家建設的變化與成就,國家政策、國家建設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此次寒假社會實踐調查給了我很多收穫,讓我了解了很多實踐問題,同時也學會了很多。

一,實踐調查報告。我家地處湯鶴鐵路中段,湯鶴鐵路是文革前的一個商人所修,一直用到現在,後經改修現在仍在運行,十年前用作客運和貨運,近年只運貨物,且主要以運煤為主。調查了解鐵路要重修,並且並作一條比較長的新幹線,負責從山西運貨物到山東,可以說是兼併門前的鐵路,最重要的是要在我們附近修建一個煤中轉站,在緊臨鐵路的北面,方圓好幾千米,具體位置還沒劃分,但已確定要建,圖紙已下發,擬定今年年初動工,耗資百億,可謂工程巨大。村民所關心的是鐵路的煤中轉站具體在什麼地方,是否用搬遷。因為鐵路要建成雙軌,鐵路南面還要修建比較寬的公路,路旁滿是村莊,因此房子是要拆遷的。但是具體哪戶要拆還存在疑問,村民議論紛紛。鐵路建成後是不可以有人和道路穿過的,這就要考慮修建天橋或地洞。修建的大體位置大多人都了解,但如何施工的問題還存在爭議。修建公路、鐵路、煤中轉站要占領周邊的許多土地,耕地是必然要減少的,根據規定每畝地會給於一定的補助。房屋拆遷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房屋的拆遷和補助是否會得到公平解決是大多數村民所關心的。調查發現,多數人對拆遷自己的祖上房子很不樂意,因為大多數是新建的房子,還有許多人對拆遷賠償不甚滿意。但是大的建設利國利民,鐵路可緩解資源分配不均,相信國家會給人民一個滿意的答覆,修建鐵路的前期工作正在進行中,地形勘探,地質勘測已基本結束,不時的有探測人員前來細緻核對,利用gprs衛星定位系統獲得數據。地質勘探主要方式是採取土樣,每隔不遠就鑽一個直徑十幾厘米、深度幾千米的洞,分別取各個土層的土樣檢驗,測試。鐵路建成將大大促進貨運、客運的發展。山西煤資源豐富,而山東臨海,工業發達,用煤較多,河南為山東提供便利的運煤條件,便利的運輸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也為鐵路沿線的城市帶來發展。交通便利也會促進生活質量的提高。這次鐵路修建促進許多農民就業。此次的工程工作人員大多為工程師、大學生、地質學家等。

在鐵路建設的同時,一個較大的工廠也在建設中,在離家十多里的地方,也許是河南土地資源比較便宜,也許是河南的農民工較多,一個香港商人投資數億建廠,名字為“中國中部瓷器基地”,建了半年多,不知什麼原因轉給政府部門,目前正在建設中。當地許多人參與建設,把一座丘陵剷平來建場地,我們當地稱作工業區,聽說還要建設住宅區、廠房。建成後將促進兩萬多人就業,當地人可以就近的找到滿意的工作,這大大的加快經濟發展。占用土地的農民得到了政府補貼,方圓幾千米的土地得到修整,新建了公路,栽了花樹。建設完好還需一段時間,正常的公路被阻斷,雖然不方便,但是人們還是很樂意。我曾體驗過工地的艱辛生活,在這次建設中,我也幫助施工人員作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實踐調查體會。經濟飛速發展自己的家鄉也不例外,靠體力勞動生活當然可以,但是我們不斷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把知識轉化成能力,更好的勞動。社會需要體力勞動者,但更需要腦力勞動者,讓知識在實踐中得到套用,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用知識來服務實踐。了解社會實踐,更好的學習知識,社會實踐使得我們找到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澄清了理論和實踐的關係。社會的勞動是一個集體的勞動,我們就是集體中的一員,時刻以工作的中心為重,做好自己的事情。只要我們每個人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那么社會就會平穩的向前的發展。社會的勞動是一個集體的勞動,個人的力量有限,自己做的工作有限,雖然如此,但是大的工程都是一個一個的崗位合作搭起的,因此在工作實踐中,團隊精神、集體觀念必不可少,社會調查及社會實踐可以讓我們認識我們在工程中的作用。學會團結,學會集體精神,就像機器中的一個個小部件、小螺絲一樣,各任其職,任何部件脫離了機器都難成氣候。社會在發展,大的工程、工廠層出不窮,建設需要人才,作為學技術的大學生,雖然我們學的是基本的一些技能,但是請相信,我們會儘自己所能,為社會供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