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大學生暑假市場調查報告

家庭市場調查報告

××市居民家庭飲食消費狀況調查報告 為了深入了解本市居民家庭在酒類市場及餐飲類市場的消費情況,特進行此次調查。調查由本市某大學承擔,調查時間是XX年7月至8月,調查方式為問卷式訪問調查,本次調查選取的樣本總數是XX戶。各項調查工作結束後,該大學將調查內容予以總結,其調查報告如下:

一、調查對象的基本情況

(一)樣品類屬情況。在有效樣本戶中,工人320戶,占總數比例18.2%;農民130戶,占總數比例7.4%;教師200戶,占總數比例11.4%;機關幹部190戶,占總數比例10.8%;個體戶220戶,占總數比例12.5%;經理150戶,占總數比例8.52%;科研人員50戶,占總數比例2.84%;待業戶90戶,占總數比例5.1%;醫生20戶,占總數比例1.14%;其他260戶,占總數比例14.77%。

(二)家庭收入情況。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從本市總的消費水平來看,相當一部分居民還達不到小康水平,大部分的人均收入在1000元左右,樣本中只有約2.3%的消費者收入在XX元以上。因此,可以初步得出結論,本市總的消費水平較低,商家在定價的時候要特別慎重。

二、專門調查部分

(一)酒類產品的消費情況

1、白酒比紅酒消費量大。分析其原因,一是白酒除了顧客自己消費以外,用於送禮的較多,而紅酒主要用於自己消費;二是商家做廣告也多數是白酒廣告,紅酒的廣告很少。這直接導致白酒的市場大於紅酒的市場。

2、白酒消費多元化。

(1)從買白酒的用途來看,約52.84%的消費者用來自己消費,約27.84%的消費者用來送禮,其餘的是隨機性很大的消費者。

買酒用於自己消費的消費者,其價格大部分在20元以下,其中10元以下的約占26.7%,10~20元的占22.73%,從品牌上來說,稻花香、洋河、湯溝酒相對看好,尤其是湯溝酒,約占18.75%,這也許跟消費者的地方情結有關。從紅酒的消費情況來看,大部分價格也都集中在10~20元之間,其中,10元以下的占10.23%,價格檔次越高,購買力相對越低。從品牌上來說,以花果山、張裕、山楂酒為主。

送禮者所購買的白酒其價格大部分選擇在80~150元之間(約28.4%),約有15.34%的消費者選擇150元以上。這樣,生產廠商的定價和包裝策略就有了依據,定價要合理,又要有好的包裝,才能增大銷售量。從品牌的選擇來看,約有21.59%的消費者選擇五糧液,10.795%的消費者選擇茅台,另外對紅酒的調查顯示,約有10.2%的消費者選擇40~80元的價位,選擇80元以上的約5.11%。總之,從以上的消費情況來看,消費者的消費水平基本上決定了酒類市場的規模。

(2)購買因素比較鮮明,調查資料顯示,消費者關注的因素依次為價格、品牌、質量、包裝、廣告、酒精度,這樣就可以得出結論,生產廠商的合理定價是十分重要的,創名牌、求質量、巧包裝、做好廣告也很重要。

(3)顧客忠誠度調查表明,經常換品牌的消費者占樣本總數的32.95%,偶爾換的占43.75%,對新品牌的酒持喜歡態度的占樣本總數的32.39%,持無所謂態度的占52.27%,明確表示不喜歡的占3.4%。可以看出,一旦某個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形成,是很難改變的,因此,廠商應在樹立企業形象、爭創名牌上狠下功夫,這對企業的發展十分重要。

(4)動因分析。主要在於消費者自己的選擇,其次是廣告宣傳,然後是親友介紹,最後才是營業員推薦。不難發現,怎樣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對於企業來說是關鍵,怎樣做好廣告宣傳,消費者的口碑如何建立,將

文章載:畢業論文網-5):,*(#:9直接影響酒類市場的規模。而對於商家來說,營業員的素質也應重視,因為其對酒類產品的銷售有著一定的影響作用。

(二)飲食類產品的消費情況。

本次調查主要針對一些飲食消費場所和消費者比較喜歡的飲食進行,調查表明,消費有以下幾個重要特點:

1、消費者認為最好的酒店不是最佳選擇,而最常去的酒店往往又不是最好的酒店,消費者最常去的酒店大部分是中檔的,這與本市居民的消費水平是相適應的,現將幾個主要酒店比較如下:

泰福大酒店是大家最看好的,約有31.82%的消費者選擇它,其次是望海樓和明珠大酒店,都是10.23%,然後是錦花賓館。調查中我們發現,雲天賓館雖然說是比較好的,但由於這個賓館的特殊性,只有舉辦大型會議時使用,或者是貴賓、政府政要才可以進入,所以調查中作為普通消費者的調查對象很少會選擇雲天賓館。

2、消費者大多選擇在自己工作或住所的周圍,有一定的區域性。雖然在酒店的選擇上有很大的隨機性,但也並非絕對如此,例如,長城酒樓、淮揚酒樓,也有一定的遠距離消費者惠顧。

3、消費者追求時尚消費,如對手抓龍蝦、糖醋排骨、糖醋裡脊、宮爆雞丁的消費比較多,特別是手抓龍蝦,在調查樣本總數中約占26.14%,以絕對優勢占領餐飲類市場。

4、近年來,海鮮與火鍋成為市民飲食市場的兩個亮點,市場潛力很大,目前的消費量也很大。調查顯示,表示喜歡海鮮的占樣本總數的60.8%,喜歡火鍋的約占51.14%,在對季節的調查中,喜歡在夏季吃火鍋的約有81.83%,在冬天的約為36.93%,火鍋不但在冬季有很大的市場,在夏季也有較大的市場潛力。目前,本市的火鍋店和海鮮館遍布街頭,形成居民消費的一大景觀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