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寫市場調查報告

市場調查報告的寫作

市場調查就是運用科學的方法,有目的有計畫地蒐集、整理、分析和研究市場對產品需求的情況以及與此有關的資料。狹義的市場調查是指對購買商品、消費商品的顧客(個人或團體)所作的調查,研究顧客對商品的意見、要求、購買力、購買習慣和動機等。廣義的市場調查除了對顧客作調查外,還包括調查產品的需求量、價格、流通渠道等內容。把市場調查獲得的情報資料進行整理、篩選、分析、歸納,得出恰當的結論,提出採取行動的合理建議,進而寫成的書面報告就是市場調查報告

一、市場調查是市場調查報告寫作的基礎

市場調查報告是記述市場調查成果的一種經濟套用文。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離開了市場調查,沒有市場調查獲得的材料,沒有調查研究的結果,就根本談不上市場調查報告的寫作。因此,我們說市場調查是市場調查報告寫作的前提與基礎,要想寫出好的市場調查報告,必須先認真地搞好市場調查。

要搞好市場調查,調查人員首先要在掌握本企業內外資料及有關情況的基礎上,摸清企業經營中存在的問題,確定調查的主題及調查的範圍,解決調查什麼的問題。或調查產品的質量、效用,或調查用戶的對象、數量、分布地區和經濟狀況,或調查產品的銷售渠道,或調查產品滯銷的原因等等,都要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來確定。上海海光金屬冶煉廠前兩年生產的“鑄鐵短管”(又稱污水管)與規格產品僅在長度上有差別,是價廉物美的下水道材料。原以為由於建築工程遍地開花會十分暢銷。然而,投放市場後卻很少有人問津,銷售量寥寥無幾,致使庫存高達兩萬餘支,積壓資金十七多萬元。該廠根據經營中存在的問題,確定對“鑄鐵短管”滯銷的原因進行調查,調查範圍確定為上海市區、市郊區及外省市、縣。經過深入調查,終於找到了產品滯銷的癥結所在:一是目標市場選得不準;二是銷售渠道選擇不當。以致貨不對路,商品阻滯。該廠針對以上問題,作出兩項決策:一改變目標市場,從市內轉向市郊、本市轉向外省;二改變銷售渠道,由過去的市區專業商店單一經營變為由縣生產資料公司經銷。結果情況大為改觀,“鑄鐵短管”立即成了熱銷商品,在短短几個月內,廠內積壓庫存一掃而空。海光廠這次市場調查搞得好是與調查之前正確地確定調查主題和調查範圍分不開的。

作市場調查在確定了調查主題和調查範圍之後,還要選擇恰當的調查方法。市場調查的方法按其選擇調查樣本的方法來分,有市場普查(一般只在產品銷售範圍很小或用戶很少的情況下採用)、抽樣調查、典型調查和重點調查,按調查過程中對調查對象所採取的具體的調查方法來分,又有詢問法(口頭詢問、電話詢問、書面詢問)、觀察法、實驗法和資料調查法。這些市場調查方法各有其長處和短處,也各有其不同的適用範圍。在調查中可以單獨選用某一種,也可以結合使用多種。比如,對試銷、試用的新產品的調查,因銷售、試用的範圍小,就可選擇市場普查的方法。如要調查某市某區數以萬計或十萬計的眾多居民的商品購買力,則以選擇抽樣調查的方法為宜。對調查對象所採取的具體的調查方法也應選擇得當。北京市有關單位關於女顧客對頭上戴的防寒用品需求變化的調查,運用的調查方法就頗為得當。1982年入冬以後,北京市的許多商場發現往年一向受女顧客歡迎的拉毛圍巾、三用巾出人意外的滯銷。如新街口百貨商場1981 年銷售拉毛等各種圍巾一萬一千條,三用巾三萬個;1982年入冬到1983年元月下旬,卻只銷售圍巾一千四百條,三用巾三千個。這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為了調查北京女顧客對頭上防寒用品的需求變化,一天下午五時,調查人在北京西單盛錫福帽店門口用觀察法作了調查,對從南往北來的一百多名婦女進行觀察,結果除了七名婦女頭上什麼都沒戴之外,三十六人戴的是圍巾,十人戴的是三用巾,其餘的都是戴的毛線帽子。這些戴帽子的婦女既有衣著入時的青年,也有老人和十幾歲的學生。為什麼很多婦女喜愛戴毛線帽子呢?有關單位又進一步採用詢問法調查她們從戴圍巾、三用巾改戴毛線帽子的心理動機。北京電子管廠的一位青年女工說:“拉毛圍巾太長,用起來不方便;三用巾雖能當圍脖、頭巾、帽子用,但不太好看。”北京機械密封件廠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幹部說:“戴毛線帽子既暖和又經濟,而且我們歲數大的人戴起來也是樣兒。”一位不願透露單位的女青年說:“我看到別人都戴帽子,挺好看的,便跟著織了一頂。”調查人通過觀察還發現當時流行的膨體紗、毛線帽子的式樣很象1982年秋季上映的電影《三家巷》中女主角戴的那樣,美觀而大方①。這一市場調查由於選用的調查方法十分得當,就獲得了很有價值的市場情報資料。

通過市場調查獲得了大量詳細的有價值的可靠的情報資料,這就為市場調查報告的寫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市場調查報告的結構及寫法

學習寫市場調查報告必須了解這種文體的基本結構,掌握各部分的寫法。市場調查報告的結構,一般說來,包括標題、前言、正文和結尾四部分。

(1)標題:市場調查報告的標題可以概括調查的單位、內容和範圍;也可以概括調查的對象和事由,如《天津腳踏車在國內外市場地位的調查》;也可以直接指出調查對象的狀況,如《高檔呢料大衣在北京市場暢銷》;也可以用正副標題的形式。標題要與市場調查報告的內容相符合,力求做到簡潔、醒目、新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