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煙汽套用計算機信息技術加強企業管理的調查報告

企業管理是一個老話題,但管理如何細化,制度如何硬化,手段如何強化,長期以來卻沒有解決好。煙臺汽車製造廠幾年來通過運用計算機網路和統一的財務軟體,積極探索企業內部資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一體化管理,活化了資金,加強了監控,促進了企業管理的深化、細化和硬化,其經驗值得借鑑。

一、一個困難的企業為什麼花錢運用計算機信息技術來加強管理

煙臺汽車製造廠是一個擁有2600名職工、3.2億元資產的中型企業,主要生產輕型汽車、農用運輸車和拖拉機。1993年以來,該廠產品銷售收入雖然逐年增加,但經濟效益卻大幅下滑,生產經營日趨困難。面對日益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企業感到原有經驗式的管理模式、落後的管理手段和不透明的信息反饋機制已非常不適應新的形勢,迫切需要套用現代計算機網路和統一的財務軟體進行管理創新。

一是成本的核算與控制迫切要求企業利用計算機進行管理。由於汽車產品結構複雜、零部件繁多,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以往靠會計人員手工勞動,連續幾天幾夜工作也只能算出大概的綜合成本,難以及時準確地制定出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價格。企業曾多次出現新產品投產後,才發現新產品的設計成本過高,價格無法為市場接受而被迫停產的情況。

二是資金的核算與管理迫切要求企業利用計算機進行控制。該廠銷售環節占用的資金餘額上億元,大多以發出商品的形態存放在全國各地的430多個經銷商處,企業難以及時、準確掌握各銷售點上的存貨變動情況,賬物不符、賬賬不符的問題時有發生,應收賬款居高不下,壞賬風險難以防範。1995年該廠曾組織十多名會計人員歷時一年,與各經銷商核對發出商品和應收賬款,發現企業本身的賬簿記錄差錯1100多筆,僅發出商品的潛虧損失即達數百萬元之多。在儲備資金的管理中,傳統的手工操作只能提供庫存材料、備件的賬面價值總量,但具體材料、備件的存放時間、庫存數量卻不掌握,致使存貨超儲、積壓、損壞等情況非常嚴重。企業盤點時曾發現倉庫中的三角帶可滿足企業10餘年的生產需要。

三是薄弱的基礎管理迫切要求企業利用計算機技術來強化。從企業內部看,基礎數據缺乏,材料消耗定額、工時消耗定額不準,談不上實施精細生產,挖潛降耗,也無法對生產車間、銷售部門、採購部門和倉儲部門實施科學的考核。特別是財務信息滯後於物流信息和市場變化信息,再加上數據常常失真,決策者難以及時了解掌握企業財務狀況的變動情況和內部各種資源的配置情況迅速對市場變化做出反應。

四是企業各項規章制度迫切需要利用計算機手段進行硬化。過去規章制度只是掛在牆上,寫在本中,缺乏強有力的手段來保證制度的有效執行,有章不循、有章難循的弊端難以克服,道德風險無法控制,科學規範的管理程式難以硬化。

二、如何運用計算機網路和軟體對企業管理進行深化、細化

1996年以來,該廠針對採購、倉儲、生產、銷售等環節信息不明、賬目不清等突出問題,以財務管理為中心,以成本控制為重點,聯合山東浪潮國強軟體公司,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先後投資兩百餘萬元開發了“煙臺汽車製造廠現代企業管理信息系統”。該系統基於一台主伺服器,在各個車間、倉庫及生產、供應、銷售、財務等各有關處室設立了46個工作站,將各子系統通過財務管理子系統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做到了“信息集成、過程集成、功能集成”,實現了財務系統與銷售、供應、生產等系統的數據共享,為企業提高財務資金管理水平提供了強有力的手段。財務管理子系統建立了統一的計算機平台,變多級核算為一級核算,一張原始憑證(銷貨發票、購貨發票、入庫單、領料單等)一次錄入,倉庫、車間、厂部的業務核算、統計核算、會計核算、憑證的製作、列印、各明細賬、總賬的登記全部由計算機一次自動完成,可以靈活地查詢、統計和列印賬表。

銷售管理子系統與金稅系統連線,利用金稅系統錄入和列印銷售發票後,自動轉入銷售管理子系統,自動編制銷售憑證,自動登記財務的產品銷售、發出商品、應收賬款、應交稅金等賬簿。同時可進行賬齡分析和壞賬估計,實現了銷售業務管理與核算一體化。

採購管理子系統對採購訂單、採購到貨以及入庫狀況進行全過程管理,為採購部門和財務部門提供準確及時的信息;自動完成對各種應付賬款的登記、沖銷以及應付賬款動態變化狀況。另外,該子系統還可以進行材料採購成本的考核與監督,非契約供應商、超過契約的採購價,軟體系統可以自動警告,要求審核。

倉儲管理子系統通過對各種存貨的收、發、存業務進行核算,及時準確地掌握每件存貨的耗用情況,把各類存貨成本歸集到各成本項目和成本對象上,為企業的成本核算提供基礎數據,並動態反映存貨資金的增減變動情況。

生產計畫子系統根據生產計畫和上月末實際庫存情況,軟體系統能按照裝配物料清單計算物料的毛需求和淨需求,自動運算出零部件採購計畫、自製件的生產計畫,將設計、工藝、生產製造並行交叉進行管理,實現了各種物流、業務流自始至終連貫起來的全過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