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實習日誌

當我跨入位於城陽區轉盤附近的泰康人壽保險公司的大門是,表明為期一周的實習生活現在正式開始了。由於是城陽區的分公司,所以從外表看起來並不是像我想像的那樣是擁有十幾層樓的大廈,它只是坐落在手機大賣場的三樓,看起來極為的不起眼。走入辦公樓,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每個人都在忙自己的一份事情。果然事情不能光看表面。泰康保險公司的王經理和賈經理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在簡短的自我介紹後,王經理給我們介紹了泰康人壽保險公司的基本情況,包括公司的發展歷史、主要業績、發展目標、市場定位、品牌定位、發展戰略等,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對泰康有了感性上的了解。

我對於泰康的第一印象是很不錯的,這個成立剛滿十年的保險公司,在市場競爭極為激烈的社會中作出了相當不錯的業績。擁有自己的發展戰略,在眾多保險公司中脫穎而出,占據了保險市場的一席之地,並且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優勢,即“一張保單保全家”的經營理念。

王經理給我們介紹完公司的基本情況後,並沒有具體布置給我們這幾天的任務,而是說讓我們每天上午八點和下午四點到公司報到。起初大家都對這項決定有所怨言,認為太過於苛刻,我們只是實習又不是正式員工有必要這么嚴格嗎?王經理看出了我們的不滿,她平靜地對我們說,一個公司的發展保證出勤率是不可缺少的,泰康上至ceo下至最普通的業務員,每天每人都要在八點參加晨會,喊口號唱司歌,這是增加員工自信心更是增強組織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按時工作是對這項工作的喜愛和負責,一個人若是連按時工作都做不到又怎能做好這項工作呢?

聽完王經理的話後,我們都點頭稱是。實習期間遵守紀律是為我們日後踏上工作崗位後遵守公司章程做準備。其實現在學校里的規章制度也是如此。

第一天的實習就這樣結束了,第二天應該是實戰了吧?對第二天實習的期待,略帶惴惴不安,我能完成嗎?

XX年12月11日星期二

實習第二天我們與早上八點準時到達泰康人壽保險公司。經過第一天對公司章程的了解,第二天的實習工作應該是實戰了,看得出來每個人的臉上都戴著興奮期待緊張的表情。王經理大聲地向我們問了早上好,她要求我們也要大聲問好,精神抖擻的迎接新的一天。

王經理給我們介紹了泰康人壽保險的品牌險種之一——億順悠風福卡。億順悠風福卡是由泰康人壽推出的一款融合了保險服務和國際漫遊電話服務的綜合卡,購買一張面值100元的億順悠風福卡,就可以獲得總保額高達85.8萬元的保險保障,並可同時獲贈面值100元的國際長途和國際漫遊電話卡。高達85.8萬元的保障包括交通工具意外保障、非交通工具意外保障及意外傷害醫療保障,保險期限為一年。其中意外傷害醫療為8000元,其免賠額100元,100元以上部分100%賠付,真正體現了泰康公司的宗旨:“泰康保險,理賠不難”

王經理經驗豐富,說話滴水不漏,介紹這張卡自是十分吸引人。我們聽完介紹後都認為這張卡一定會有很好的市場銷售前景。有同學不放心的問:“那張卡能打幾分鐘呢?”賈經理回答我們是330分鐘,如此算來1分鐘3毛錢也是十分上算的。有些同學也引起了購買的興趣。賈經理告訴我們,到市場上調查這張卡的市場吸引力就是我們今天的工作。

在我們看來這張卡是十分吸引人的,但是當我們下午四點回到公司匯報情況時,才發現大家都是是一無所獲。問題不是出在卡上,而是我們自己身上。由於我們身上們有任何能證明我們是實習業務員的身份,社會上的大眾對我們都懷有戒備心理,大概認為我們是騙錢的大學生吧?在學校里也好不了多少,被同學當成推銷電話卡的。正當我們沮喪的時候,賈經理告訴我們結果使他們預料中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知道業務員並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他鼓勵我們不要喪失信心,明天還有新的任務等待著我們。

XX年12月12日星期三

經過第一天的興奮和第二天的挫折,第三天的心情又對挫折的沮喪,但更多的是對新任務的期待和信心。照常大聲地問過好,相比較前一天的拘謹來說,大家都顯得輕鬆了很多,問好的聲音也大了很多。賈經理抱來一摞資料,他告訴我們今明兩天的任務就是將這15份調查問卷做完。王經理鼓勵我們找自己認識的老師做,因為這樣比較容易。但是在我們看來區區十份問卷應該是很簡單的事,找老師做豈不是不能鍛鍊自己在人前開口說話的能力了?於是每個人都信心百倍的抱著問卷,開始了兩天的社會調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