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打工實踐報告

放寒假了,為了增強實踐能力,來到了西安一家名為《高科建材》生產廠子。

初次,我步入社會,體驗社會生活,懷揣“勤懇、實幹”的積極態度去面對我的第一次社會經歷。進廠之後,我被安排在塑剛車間,分到了後續生產線。這個生產線在這個時期專門製造窗子、門上用的捲軸紗窗。涉及到的主要工序有:

準備材料——下料:在機器上切割用到的紗盒、彈簧、枝幹、墊條等;

製作紗簾:裁紗、燙紗、押邊條、押珠子線等;

其他:打結做拉簾系,給紗盒穿皮條、穿磁條等;

零件組裝——對上階段的材料進行組合安裝。

貼上標籤——分類貼標籤

檢查工作——主要由班長一個一個檢驗是否過關、合格

我剛來,是新手。每天只能做一些雜活。幫師傅們拿個工具啦,搬個成品了,下班前打掃個衛生了,一些簡簡單單的,一點也不含技術的力氣活。其實,也不毫多大的力。

漸漸地,我在廠子裡和師傅們混熟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先是和一位流著大鬍子的師傅裁紗。每天,在一個很大的燈下,面對著一張大的方桌,右手持刀,左手按尺。別小看這,也含技術。就單單的“量尺寸”,也有經驗與技術。聽師傅說,新手才得紗,邊緣是毛邊,即不平整,兩頭的尺寸也一般不標準,更甚者,就裁斜了。持刀,要傾斜一定的角度,用整個的臂力,那樣裁出的紗不起毛邊。我偷偷看我裁的,能過關的沒有幾條。技術是練出來的,需要時間的支配。慢慢的順手了,收到了很好的回報。我學到了一些持刀裁紗的技術,領悟到了一些技巧。

隨著,我又跟著另一位瘦瘦的師傅下料。下料這活可不得馬虎。要是一出錯,料就不夠了必須得嚴格按照下料單下料。起先,我只是幫師傅扶一下料,看看下料單。歇息時,師傅給我講解下料單上的各種數據。我淺顯的了解了一些。面對切割機器,師傅給我教如何按鈕。“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趁著歇息時間,我開機,用廢料來練習。一點也不敢疏忽,因為面對的是轉速很快的鋸條,少不留神,就有可能把料切割的少尺寸,更甚者,傷著自己。

我沒敢怠懈。次次認真對待,所以我的收穫不淺。同時,師傅的教導,也使我受益匪淺。

準備階段的工序到了尾聲。我被小班長安排到了組裝組。面對一張張圖紙,我毫無表情。因為我看不懂圖紙。更不說,組裝了。幸好,師傅們都是熱情老實人。沒有一點嫌棄我之意。

耐心的給我說。他們進行一個零件安裝,我就跟著安一個。“亦步亦趨”。在沒有認識清楚圖紙前,我可笑的會了組裝。“實踐聯繫理論,理論套用實踐”。我從實踐中認識了圖紙。明白了一些標註、符號……

看著一件一件的成品出來,有一種說不出的自豪感!下來就貼標籤,寫生產時間,訂貨地址。這些簡單easy的活,幾乎我全包了。幹得風風火火,津津樂道。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天!有說有笑!

打工感受:

短短的幾十天打工日子,我認識了不少的社會人,形形色色!

更重要的是:

一是我再次懂得了團對合作的精神,講求實際,注重事實和有責任感,合情合理地、堅定不移的、認認真真的,有次序、有條理的做事情準時有序的完成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