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毛概社會實踐調研報告:大學生宗教信仰情況調查報告

前言

人類信仰是人類社會生存不可或缺的一種精神動力,是一種強大的凝聚力。目前大學生對於宗教信仰問題看法上呈多樣性趨勢,很多學生對宗教問題有濃厚的興趣,繼而影響個人社會觀,價值觀。因此,研究宗教信仰在大學生中的發展狀況對我國的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調查目的。

1.了解當代大學生信仰結構,與宗教信仰的看法;

2.認識宗教信仰對大學生人生觀,價值觀的深層影響;

3.探究大學生宗教信仰對社會發展,民族振興的潛在聯繫;

4.思考宗教信仰在大學生群體中產生的利與弊,討論原因及改良方法;

5.分析宗教信仰產生的原因,與民族性格,文化結構的內在聯繫。

二.調查方法。

1.思考調查方法,確定調查基本思路,樣本數量;

2.通過發放調查問卷方式及樟樹林論壇發帖調查;

3.回收問卷後,分析數據,並結合調查目的討論總結;

4.撰寫調查報告

三.時間與地點。

1.時間地點

四.調查對象。

學生及網友。

五.調查結果及分析。經過分析數據及閱讀相關書籍可以得出。

宗教是一種世界範圍內容觀存在的歷史現象,它曾在歷史上產生過極為重要而廣泛的作用,滲透進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而且在今天的文化活動、國際事務和日常生活中仍有一定的影響。

客觀地認識宗教的本質及其產生和發展規律,了解世界上的主要宗教體系及其特點,不僅有助於當今的大學生更好地把握歷史上和現實中的宗教現象,認識到宗教對於社會安定和世界和平的影響,而且對於拓寬知識視野,從而更深入地理解和分析科學、倫理、法律、經濟、文學藝術等各種文化活動,更好地處理在人際交往中的宗教信仰關係等,也有積極的意義。

據調查,大學生中明確表示信仰宗教的約占總數的10%,產生這種宗教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會的客觀因素,也有大學生自身主觀的因素。改革開放以來,政治環境的寬鬆、經濟水平的提高、價值觀念的變化,使人們的信仰變成多元化。多種經濟成分並存,價值觀念的不同,決定人們意識形態的異化。共產黨內的不正之風,社會主義初級社會的腐敗現象、單位中的用人不當,社會分配的不公平,貧富差距的擴大,種種因素,使青年人對共產主義的信念產生了懷疑。政治信仰的缺失,導致許多人轉向宗教信仰,大學生也不例外。

青年人思想未定型,情緒浮躁、易變,追求新鮮刺激,常有反傳統的逆反心態,有強烈的獨立自主意識,面對不同以往的文化背景和多種價值選擇,大學生感到茫然、疑慮、混亂的同時,求新、求異的心理使一些青年學生轉向了宗教。在市場經濟體制建立的過程中,青年人承受著更多的來自學習、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風險和壓力。求學道路的困難、生活的苦澀和艱辛、工作的不盡人意或家人的下崗待業、個人及親友病痛等等,面對人生挫折和困惑,都會導致青年人尋找精神上的安慰和解脫之途。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往日趨淡漠,因而宗教組織中教友之間的親密、友善的關係,毫無功利色彩的互相關心和真誠幫助,就顯得充滿親和力和誘惑力。青年大學生在社會中大多處於弱勢地位,教會和教友之間的互相幫助,使他們感到上帝是他們最後的靠山。信仰宗教滿足了信仰者的歸屬感,使其精神上感到欣慰和滿足,他們不再是孤立無援的,他們是“組織里的人”。

當然,有一些大學生是因為生長在信仰宗庭,還有一些人在困境中得到宗教界人士的幫助從而走向宗教。當代大學生的宗教熱,集中反映了部分青年人在信仰中的迷失,體現了許多認識上的誤區:

其一,宗教道德與文化的獨特魅力的吸引。特別是追求至善的宗教道德,是它最迷惑人、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三大宗教幾乎都包括了這么一些道德誡律:不偷盜、不姦淫、不兇殺、不貪財、不搶劫、不誣陷、不妄語、平等愛人、懲惡揚善。因而相當部分大學生認為,這些宗教道德與社會主義的道德規範並不矛盾,它的約束力量甚至超過了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作用,當今物慾橫流的市場經濟社會中,尤需這些宗教道德的教化。

世界銀行前兩年曾發表過一個報告,大意是有信仰的地方發生金融犯罪的可能性更低,因為人們不是害怕法律才不犯罪的。事實上,再完備的法律也阻擋不了深思熟慮的觸犯,人不犯罪一是受到道德律的自我約束、自我譴責,二是害怕神的懲罰。佛教的轉世說,基督教的天堂地獄,這些戒律在叫人棄惡從善,抑制罪惡勢力、穩定社會秩序、淨化社會空氣等方面確具有獨特的積極意義。

其二,對信仰自由的模糊認識。憲法給予公民信仰自由的權力,法不禁止即為無罪,合法的東西為什麼有人還要橫加指責並干涉呢?

其三,對科學家信仰宗教問題的認識。很多大科學家似乎接受上帝這個概念,有些科學家本身信仰宗教,因此,許多大學生認為科學與宗教信仰並不相孛。

宗教是一種文化,是寶貴的歷史財富。只有正確的理解和認識它的價值並且合理的對待才是有意於個人的生活、有益於社會的和諧!作為一種文化現象,或者說歷史承傳的習俗,宗教活動包含了豐富的社會人文知識。另外,作為精神追求在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中,宗教的意義大有不同。在我認為,無論什莫信仰或者精神追求,必須建立在個人文化修養達到一定高度的基礎之上,才能領會和運用好它的根本意義所在。封建社會給我們留下了很多寶貴的人文思想知識。

作為宗教信仰也在其中,並且有很廣大的民眾基礎。宗教信仰在中國有著良好的發展空間是離不開這些基礎空間的。然而,有一定思維能力的人都能夠分析到,無論任何思想意識有多莫偉大,它的承傳需要有高度的文化知識作工具,通過不同時期的不同理解認識,綜合整理、記錄,才能給後人保留下印記。通過這些印記,我們才能了解認識它的內在意義。封建社會,宗教信仰只有統治階級才有能力、有目的的來記錄整理這些資料,並且有傾向性的加以撰述,屬於上層建築範疇。做為普通老百姓,文化層面根本達不到對它的積極分析、合理判斷。所以,宗教信仰是統治階級的工具、宗教信仰是廣大基層民眾的枷鎖、宗教信仰是老百姓的精神寄託。

現代社會,宗教信仰作為一種思想活動大都自由的存在於每一個人的頭腦中,政府對於宗教信仰的約束很寬泛。因此,它的影響力也就只有以個體為對象了。也正是這種條件下,宗教信仰在一個人的思想活動中產生著不同的作用。應該積極的承認,當今社會存在著嚴重的信仰危機。價值觀的變化、世界觀的轉變,在所有人的思想中,實際性、實用性成為主流思想觀念。作為宗教信仰在大多數人來看,充其量也就是歷史知識罷了!然而,社會的極端化發展中,出現了有文化、有資本、有地位的高端階層追求宗教信仰、崇尚宗教活動的群體。同時,又出現了沒文化、沒資本、沒地位的最低社會階層也在積極追求宗教信仰、崇尚宗教活動的現象。

在這兩者之間,有一種默契的統一,那就是精神空虛。精神空虛如同一個人沒有了魂魄,渾渾噩噩的樣子,再豐富的物質生活也難以令其積極的活著;再匱乏的物質條件也難以促就其積極的轉變,在這些人的思想意識中,追求宗教信仰成為解脫逃避現實的最好選擇。應該積極的認識到,當今社會中對於歷史留給我們的財富,應該積極的了解它的文化背景、歷史形成因素,用來讓我們清晰的知道先輩們生活的樣子,並且幫助我們更好的總結歷史、開拓未來。作為宗教信仰,我們更應該實事求是的對待它的形成背景、社會作用。如果盲目的作為精神寄託,靈魂歸屬,那就泯滅了宗教信仰的積極價值,再嚴重的講就是迷信活動了。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作為宗教一支的信仰認識,六祖精闢的理解應該說給我們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思想定位。

古人的這種認識的淵源來自對生活的充分了解和感悟,應該告訴後人的思想理念在於:積極的對待生活每一刻,精神上高度總結來自生活的腳踏實地,只有這樣才能夠達到理解教誨的目的。從另外的界面來認識,友善、和諧的做人、做事,是社會總體追求的大方向,並不是只有宗教信仰里才表現出來的。佛來自於人,道德高尚的人,如果所有的人都去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這個社會就圓滿了。當今社會正在以“道德榮辱”觀念來提高個人的修養,也並非宗教的灌輸,我們離開宗教信仰也能夠積極的建設思想信仰領域,意識形態主流來自生活在這個社會裡的大多數群體的認識。

因此,宗教信仰應該為社會發展服務,應該是正確理解歷史發展的途徑,如果它成為我們生活的最終追求,那將是宗教思想的悲哀!

一個人,不能以自己的宗教信仰來改變家庭生活的和諧性;一個家庭不能以宗教信仰的追求影響社會的和諧與實際;一個宗教信仰群體不能以宗教信仰來干涉社會正常發展的秩序。否則,家人失去友愛,社會失去朝氣,民族發展將愚昧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