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社會實踐論文2000字

經過一個半學期對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這門課程全面系統的學習,我對毛澤東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同時也對毛澤東本人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毛澤東領導中國人民走向了勝利,領導中國人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與此同時,他的思想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思維,影響著我們的學習和生活,影響著無數中華兒女。

“毛澤東思想”一語最早由王稼祥於1943年在《解放日報》上發表的《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在正式檔案中,首次出現於1945年的中共七大劉少奇的報告《論黨》里,而對毛澤東思想的首次系統論述也是該報告。

眾所周知,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它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時間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也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正如劉少奇在《論黨》中所說:“毛澤東思想,一方面完全是馬克思主義的,另一方面又完全是中國的,是中國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現和理論上的最高概括”。

毛澤東思想的產生、形成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是20世紀前後中國社會歷史和革命運動發展的必然結果。俄國十月革命為中國帶來了馬列主義,新文化運動為其形成與傳播提供了條件,加之工人階級迫切需要先進理論的指導,通過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一大批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的不懈努力,毛澤東思想這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便應運而生。

毛澤東思想歷來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點,這與其在中國的偉大地位和歷史意義是分不開的。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初衷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導,反對教條主義的或經驗主義的偏向。”

毛澤東思想被確定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是由它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歷史地位和偉大作用決定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堅持用毛澤東思想指導革命,克服了黨內的右傾投降主義和“左”傾冒險主義,取得了打敗日本侵略者,推翻蔣介石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的偉大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有步驟地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今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

毛澤東思想的精髓為大學生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形成奠定了哲學基礎。所謂精髓,對於某一理論而言,即是指能使這一理論得以形成和發展並貫穿其始終,同時又體現這一理論體系各個基本觀點中的最本質的東西,而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實事求是。

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界定了實事求是的科學含義:“‘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

實事求是內在地包含了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這三個方面的內容。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實事求是的出發點,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前提和基礎;理論聯繫實際是實事求是的根本途徑和方法;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驗證條件和目的。

大學階段是人生的重要階段,是大學生為以後的健康成長和事業騰飛打下基礎的關鍵時期,一個人的人生哲學決定了他的人生走向,決定了他將如何看待人生中的問題和怎樣處理所遇到的問題,正確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決定了大學生的自我認識和科學的人生目標的實現。實事求是作為一種思想路線,它是科學的、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我們可以從對實事求是的科學含義以及基本內容的解讀中看到其辯證唯物主義的哲學基礎,這些哲學方法對大學生認識社會、認識自己,如何看待問題、處理問題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在對毛澤東思想的學習過程中,我發現有些同學容易陷入一些誤區,其中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容易將毛澤東思想等同於毛澤東個人的思想。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社會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化了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智慧的結晶,是被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所證明的正確的理論體系。而毛澤東個人思想則是指毛澤東個人的全部思想,也包括他的錯誤思想。

毛澤東思想首先是來源於馬克思主義,而且是中國化了的馬克思主義,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把中國革命的實踐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相結合,並在此基礎上作了中國式的闡釋,使中國的無產階級和人民民眾能夠理解和接受,同時又成為他們改造中國社會的理論武器。這個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是伴隨著許多的老一輩革命家、思想家、理論家的探索和實踐,也正是他們集體智慧的合力才是毛澤東思想產生的基礎。也就是說,毛澤東思想並不只是毛澤東個人的思想。當然,毛澤東在總結集體智慧並加以理論概括的方面確實作了突出的貢獻,所以這一理論成果才當之無愧地被稱為“毛澤東思想”。

然而,再偉大的人物也會不可避免的犯下一些錯誤。縱觀歷史,拿破崙遭遇滑鐵盧戰役的失敗,史達林進行“大清洗”運動造成與德國的激戰中損失慘重,而毛澤東亦在晚年做出了一些錯誤決策。

關於毛澤東的偉大歷史功績和他的晚年錯誤,鄧小平給我們指出了把握這個問題的關鍵所在。他在1980年8月的《答義大利記者奧琳埃娜•法拉奇》中說:“儘管毛澤東過去有段時間也犯了錯誤,但他終究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拿他的功和過來說,錯誤畢竟是第二位的。”“但是很不幸,他在一生的後期,特別‘文化大革命’中是犯了錯誤的,而且錯誤不小,給我們黨、國家和人民帶來許多不幸。”“他在生前沒有把過去良好的作風,比如說民主集中制、民眾路線,很好地貫徹下去,沒有制定也沒有形成良好的制度。這不僅是毛澤東同志本人的缺點,我們這些老一輩的革命家,包括我,也是有責任的。”

在1981年6月召開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做出了正確評價,奠定了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向前看的一個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

根據鄧小平的講話和十一屆六中全會的精神實質,我認為,在了解毛澤東的功績與錯誤時應明白以下兩點。

首先,毛澤東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毛澤東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和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立下了永遠不可磨滅的功勳。

其次,因為毛澤東晚年犯了錯誤,就企圖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否認毛澤東思想對我國革命和建設的指導作用,這種態度是完全錯誤的。尤其是對毛澤東晚年錯誤的認識,更要放在50年代末-70年代初的國際大環境中去認識和理解。

所以在我看來,對於毛澤東的功績與錯誤,既不能以功績掩蓋錯誤,也不能誇大錯誤而抹殺功績,而是要本著客觀的、實事求是的原則來看待歷史。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認為毛澤東思想有著許多實際意義,尤其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勢下,當代大學生要堅持發展毛澤東思想,必須明確學習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第一,學習毛澤東思想概論有助於大學生了解近現代中國社會發展的規律,增強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同時也有助於我們認識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堅定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正因為我們黨能克服一切困難,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才能從五十多人發展到今天成為八千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成為領導中華民族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核心力量。

第二,學習毛澤東思想概論課有助於幫助大學生堅定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思想,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我們要在這個21世紀裡使我們國家以社會主義強國的地位屹立於國際社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年輕一代成為具有高素質的人才群體,而思想理論素質便是人才素質的靈魂。

第三,學習毛澤東思想概論課有助於大學生理解和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深入學習和研究毛澤東思想可以使我們更充分地了解黨和政府所制定的各項路線、方針和政策,並自覺地擁護並貫徹執行之。

因此,當代大學生要做到堅持發展毛澤東思想,不僅要學到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原理、主要內容等基礎理論知識,還需要認識到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的偉大理論成果,並掌握中國近現代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受到馬克思主義教育,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受到革命傳統教育,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總而言之,通過這一個半學期的學習,我深深認識到毛澤東為黨的創立和發展,為中國各族人民解放事業的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和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勳,為世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和人類的進步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作為中華民族精神支柱的毛澤東思想,將成為中國社會主義歷史進程的理論原點,成為人類社會精神尋求歸宿的一座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