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實踐心得體會

維持了三天左右的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結束了,辛苦而充實,沉重卻又充滿欣慰。幾天的奔走,受益匪淺。我們團隊十二人前往坐落在北郫縣縣城西南部的望叢祠,盡情享受中華傳統文化的薰陶,盡情去感受了屬於這個夏天的一份充滿繾綣書香氣息的三天。

望叢祠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其豐富的歷史文化內蘊。據遠古的傳說,在古蜀郫縣,望帝教民務農,叢帝鑿山治水,為成都平原的早期開發作出了突出貢獻。二帝遺愛於民,後人尊祀。原來二帝分祠,北宋仁宗康定二年,邑令趙可度將望帝與叢帝合祀,建望叢祠。下車的那一刻我們立馬感受到撲面而來的文化氣息。

亭台小榭,蜿蜒的石子路,幽謐的樹林,無一不向我們彰顯著這座古老的建築的深厚內涵底蘊。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並不是很好,下著淅瀝瀝的小雨,在這迷迷濛蒙的雨簾之中,望叢祠就像一個帶著面紗的江南女子,一雙笑意盈盈的眼睛吸引著你去揭開她神秘的面紗。

短短三天,我們領略瞭望叢祠的美麗、莊重、神秘、溫婉,因為時間的緣故,我們去的時候名滿成都的荷塘的荷花已經謝了,只留下一片青翠的荷葉,仍能看出滿池荷花盛開是美麗。

美景固然吸引人,但在那裡的三天,和當地的居民進行深入交流之後,我們更覺得望叢祠以及他背後所代表的傳統文化的魅力有多么的美好。打太極的老人,充滿活力的小孩,隨手給你來一段文化故事的叔叔,這一切給望叢祠增添了更美的標籤,也更讓人覺得其可愛。

“三下鄉”心得體會

“我們是西華大學管理學院赴望從祠小分隊,我們出發啦!”伴著響亮的口號,迎著晨曦的光芒,我們踏上前往郫縣望從祠的道路。經過三天的活動,我收穫頗多,感觸頗深,不僅讓我對“三下鄉”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讓我學到了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

當我們到達望從祠是,大片鬱鬱蔥蔥的樹林打破了初夏的喧囂,微風吹拂下的枝幹似乎在和我們友好地打著招呼。“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荷塘里蓮花正嬌艷綻放,水波泛起漣漪。望從祠公園每天都會迎接許多遊人,大概是因為它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清風雅靜的自然環境,格外受到小朋友和老年人的青睞。在工作人員的講解下,我們了解到望從祠歷來是蜀中風水之一,據說立碑的初衷就是為了化解風水。望帝杜宇、從帝開明是先後創業,開發蜀地的兩位著名古蜀國皇帝。杜宇發展農業,開明平治水患,為蜀地榮獲“天賦”美名打下了深厚的基礎,受到蜀人世世代代的崇敬。今天的望從祠奉祀望帝、從帝,輪奐崇閎,巋然千載,便是最好的證明。

在祭拜過兩帝,我們一起打掃瞭望從祠,還同打太極的婆婆們學習,修身養性,望從祠是個好去處。在望叢祠博物館,透過被歷史刻上深深烙印的古文物,我仿佛回到過去,看見了這裡曾經發生過的一切。而這裡,只是中華燦爛文化的一個縮影。還有在荷花池旁遇見的叔叔,他給我們講解了許多關於郫縣的歷史故事,從古至今,一個個歷史片段川流不息地奔騰過我的腦海,映射出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文化傳統,時時刻刻影響著後人。為先賢立起豐碑,釀造一段佳話,為自己樹一個榜樣,學習一代雋永。

通過這次實踐活動,同擁有不同閱歷的人交流,與傳統文化近距離接觸,只有了解過去,才能更好地塑造未來。我很高興能參加本次“三下鄉”活動,活動後的反思與感悟是我在這一人生階段,無比寶貴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