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

伴隨大學的第一個暑假的來臨,我應學校的提議和社會對大學生的要求參加了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起初,只是懷著一顆好奇心參與此次活動,但是在又一次的活動中,卻學到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下面就我這次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做一總結。

確實,“紙上得來終覺淺,得知此事須躬行”,暑期社會實踐,是我們大學生充分利用暑期時間,深入社會,感知社會的一個平台。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能夠促進我們對社會的認識,提高自身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現狀的認識,實現書本知識和實踐知識的更好結合,幫助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積極投身社會實踐,深入民眾,了解社會,增長才幹,是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正確道路,是青年學生運用所學知識,發揮聰明才智,積極為社會作貢獻的重要途徑。

回想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從校園來到校外,從繁華城市來到偏遠鄉村,接觸到了不同的人,看到了與自己生活不一樣的聾啞兒童,去相關的學校了解他們的狀況,拜訪他們的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的確感慨頗多,但更為重要的在於我們盡我們力量來關注他們,給他們獻愛心,送溫暖,通過各種社會實踐活動來為他們做一些我們力所能及的事。同時,我們也學到了在學校里所學不到的知識,學到了很多社會經驗,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這些正是實踐活動所教會我們的。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長期的練習。以前沒有工作的機會,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在工作上還要有自信。自信不是盲目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這次實踐教會我要善於與人交,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讓我認識了更多的人;它教我吃苦,教我要學會苦中作樂,時時刻刻都要有一種敢於吃苦的心態;它教我要自信,一分自信一分成功,十分自信十分成功。

不僅如此,在本次社會實踐活動,我更深入,更貼切的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在社會實踐中檢驗自我,磨練自我。烈日炎炎,我們頭頂驕陽行走在家訪的路上,儘管路途遙遠,山路崎嶇,我們依然懷著一顆熱忱的心,投身於幫助聾啞兒童的社會實踐活動中;風吹雨淋,我們依然儘自己的力量,呼籲大家獻愛心,送溫暖,讓更多的人來關注聾啞兒童。當然,每次活動都不可能完成的盡善盡美,但是卻是我們認認真真的付出。

通過本次社會實踐,我們在實踐中積累社會經驗,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能力,這將為我們以後走出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步入大學就等於步入半個社會。我們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風吹雨打的花朵,通過社會實踐的磨練,我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實踐是一筆財富。社會是一所更能鍛鍊人的綜合性大學,只有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才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才能使我們學有所用,在實踐中成才,在服務中成長,並有效的為社會服務,體現大學生的自身價值。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而隨之而來的競爭也非常嚴峻的擺在了我們的面前,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型人才。時代賦予人才新的定義:不僅能夠駕馭新科技,具有創新意識,更要有將科技套用於實踐的能力。時代證明,歷史證明,我們的自身狀況證明:我們唯有面對社會,在社會中歷練,才能逐漸確立自己學習和生活的目標。在這次社會實踐以後,我們要找準自己的位置,找準自己的方向,勇往直前,決不輕言放棄!我們要珍惜每一次鍛鍊的機會,讓人生無憾。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只學不實踐,那么所學的就等於零。理論應該與實踐相結合。另一方,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基礎。實踐出真知,實踐能鍛鍊自我,提升自我。

要學會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每天都不斷有新的東西湧現,在擁有了越來越多的機會的同時,也有了更多的挑戰,前天才剛學到的知識可能在今天就已經被淘汰掉了“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有那種超乎平常的感覺。

本次暑期社會實踐,讓我真切的接觸到社會的一些方面,看到聽到了一些新的東西,增長了見識,鍛鍊了自己,通過社會實踐真正的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讓自己在實踐中學習,實踐中成長,不斷努力,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時,幫助他人;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回報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