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大學生外資保險公司社會實踐報告

一、前言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我們要把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合理有效地運用到實踐中去,這樣才能適應當今飛速發展的社會,才能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實現自身價值。

抱著這種想法,我走進了中意人壽江蘇省分公司。在那裡的一個多月時間(20xx.x.x-20xx.x.x),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知識。在此,我感謝教授我知識的山東大學威海分校以及給我這次實習機會的中意人壽江蘇省分公司。

二、公司簡介

中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是由義大利忠利保險有限公司(assicurazioni gengerali)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合資組建的人壽保險公司,於XX年1月15日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在廣州成立,公司註冊資本13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加入wto後首家獲準成立的中外合資保險公司,是目前中國市場上最大的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其經營理念為:誠信為本、客戶為尊、本業為基、創新為魂;企業使命為:把公司打造成國內一流的保險公司;企業定位為:創建知識型人壽保險公司。

義大利忠利保險有限公司成立於1831年,迄今已有170多年的保險經營經驗。忠利集團作為世界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其旗下的100多家保險及金融實體遍布全球50多個國家,是義大利羅馬足球俱樂部的老闆,是法拉利的主要股東,擁有“水城”威尼斯80%的房地產,位於世界500強第21位。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中國特大開型企業集團,是以石油天然氣為主營業務,集油氣上下游、內外貿、產銷一體化經營的國家控股公司,是中國銷售額、資產總額和利潤最大的企業之一,位於世界500強第39位。

三、實習內容

第一個星期接受公司的ale(agent license examination)培訓,主要是學習保險常識和相關法律法規。雖然在校期間已經學習了大部分內容,但這次對於我來說不僅僅是溫故學過的知識,而是讓我明白在任何時候都必須腳踏實地,就算在你最擅長的領域,也會有不懂或不是很清楚的地方,肯定有你為之而學習的老師。ale培訓結束之後,順利通過代理人資格考試,取得全國代理人資格證書。

第二個星期接受公司的btc(basic training course)培訓,主要學些公司險種和保險的經營理念與技巧。通過這個培訓,我有兩點體會:一、此培訓受用非淺,學到了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感覺收穫很大,對於保險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能夠“救死扶傷”的不單單是醫生,我們保險從業人員從某一個角度也能夠起到這樣報作用。對於風險分析與需求保障分析,自己也能夠比較準確地拿捏;二、要成為保險公司一名合格的員工還有很多路要走,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素質需要提高。人們常說相聲演員“說、學、逗、唱”樣樣都要會、樣樣都要精,其實我們保險從業人員也同樣需要各種素質:唱歌、跳舞、講故事、玩心理遊戲、煽情、瘋狂等等。

後面3個星期在業務發展中心和業務培訓中心實習,在這兩個部門實習,算是真正接觸到保險公司行銷部門的工作。自我總結下來這個部門的工作是:需要激情與動力,需要智慧和穩健,需要時間與精力,同時這也是一項“形散而神不散”的工作——表面看上去工作有些雜,有些多,但實則總會有一條工作主動脈貫穿其中。

每天上午跟大家一起開早會,吟唱著熟悉的鏇律、跳著奔放的手語舞、分享著激動人心的業績匯報、聆聽著各位夥伴的成功心得,能夠感受到每個人的熱情與鬥志。每天經歷這樣的早會,你會由拘謹變成放鬆,天天都會有好心情。而在開早會的時候,我的另一份工作是做音樂dj,這個工作使我反映靈敏、身手敏捷,還要求我與主持人培養很好的默契,注重合作。

這段時間是大學生找工作的熱門時期,我們公司每天下午都會安排面試,而我的工作是面試要約以及面試調度(面試要約即是打電話要約他們過來我們公司面試,面試調度即安排給大家面試的考官以及現場一些調度工作),這工作雖然形式簡單,但其實也是挺累的,需要你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體質和堅定的意志力。看到那么多的大學生來面試,我自己似乎有些畏懼:是啊,大學生太多了,優秀的人才也是太多了。臨到我畢業,那時的就業壓力肯定會更大,到時我可能也不知何去何從。雖然有著這樣的感受,但我絕對不是消極的,我只是正視了目前中國的就業環境,我會從自身的不足出發,逐步提高自己的各項素質,爭取使自己離一個優秀的人才更近、更近!

在公司里, 還學習了其他很多內容,比如:怎樣培養團隊精神、怎樣提高自身素質、怎樣整理檔案、貼發票、封塑照片等等。所學習的每一項內容、所做的每一項工作,對於我來說都是新鮮的、都是有價值的。

四、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的優勢:

1、國際化: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的外方股東一般是國外優秀的保險集團,其經營理念超前、財務實力過硬,而且能夠把握國際慣例,遵循國際標準,是適合當今開放發展的中國。

2、效率高:就我所在的中意人壽保險公司而言,其環節少、節奏快、服務到位,手續簡便。從經營管理層次上講,外資機構往往是簡單精幹、扁平化管理,對市場反應靈敏,對客戶反饋信息傳遞迅捷。

3、開發創新力強: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產品開發順應時代潮流和遵循各國特色,各產品均有自身特點,都有各自爭對的客戶。

4、經營指導思想先進: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正確處理對業務與對客戶,眼睛盯著計畫與眼睛盯著市場,讓上級滿意與讓員工滿意之間的關係,真正做到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以業績論英雄,在內部營造一種圍繞市場做業務、圍繞客戶講服務、圍繞競爭談發展的市場經濟環境,推動內部各項改革,整合內部各類資源,調動各種積極因素。

5、管理方式優秀: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實行扁平化管理,夯實微觀基礎,減少中間環節,提高公司的市場信息傳遞速度和應變能力;同時,加快電子化建設步伐,不斷提升公司經營管理水平。

6、員工隊伍結構好: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引進了一批高層次的、複合型的管理人才和專業人才,以待遇和事業吸引和留住人才;加快內部人才流動、人才培養的步伐,讓優秀人才儘快脫穎而出;重視個人代理人隊伍的建設,充分發揮其作為公司人才隊伍重要補充的積極作用,吸引更多行銷從才加盟,促進公司行銷業績的提升。就我所在的中意人壽保險公司來說,其內勤人員學歷高、能力高;外勤人員也都是本科學歷以上,還有不少是研究生和海歸派。

五、後語

通過一個多月的實習,學到了很多課堂上接觸不到的知識、鍛鍊了不曾嘗試過的能力、熟悉了保險公司的工作流程,對自己有一個準確的定位,明確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當然對於我們的中資保險公司而言,需要加快國際化進程、提高經營效率、增強開發創新能力、整合員工隊伍結構及轉變經營理念和經營方式,最終處於良性循環狀態,與合資及外資保險公司一同加快中國保險業的發展,使我們的國發:學有所上、病有所醫、老有所養!

對於我們學保險的學生來說,在鞏固理論知識的同時,需要進行大量的實踐工作,我們要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去公司實習,將自己打造成實用性人才。

2024年保險公司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科學系學生保險公司社會實踐報告
保險公司實習的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暑期保險公司實習的社會實踐報告書
保險公司的承保與理賠的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在保險公司的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大學生保險公司實踐報告
保險公司個人實習總結
暑假保險公司實踐報告
保險公司實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