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x月26日我們xx志願服務團的20人帶上行李,帶著各種心情來到了xx完小,開始了我們為期13天的支教之旅。十幾天的支教生活就這樣結束了,不管當初是什麼目的,體驗生活也好,尋求新鮮感也好,或者真的想要奉獻愛心也罷,反正現在滿滿的感動,滿滿的感激,慢慢的喜悅,滿滿的收穫……想像著這裡的條件,想像這裡的環境,想像這裡的孩子……想像這裡的一切,唯獨對於這樣的結果之前是沒有想過的。

從開始的陌生到熟悉,再從熟悉到習慣,這其中有快樂,有艱辛,有憂傷,更有許多思考。

第一堂課

在這裡我主要負責小班的英語教學,孩子們大的有十歲了,小的才3歲,有的連國語都不會說,更何況要他們說英語,頭疼不已。一進教室,課桌歪七扭八的,孩子們有的在地上爬,有的乾脆爬到課桌上去了,還有的在過道里互相追打……這情形都快看傻了。沒錯,我的第一堂課就這樣開始了。時間容不得我震驚,只好硬著頭皮上,再怎樣,這是我的第一堂課,我一定要上下去,而且還要開個好頭。一節課下來,嗓子都扯破了,這確確實實鍛鍊了我的耐心及應急處理能力。最後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將一節課堅持下去的,不過從在這節課里我發現了一個眼神,是她那求知的眼神鼓勵了我,讓我有勇氣將這節課堅持到最後。從第一堂課的經驗里我學會了很多,首先是我以後一定要提前趕到教室維持好紀律;其次是一定要備好課,儘量多玩遊戲,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然後是多找機會誇獎孩子,以為你的一句誇獎,孩子就真的那樣去做了;最後一定要在課後多陪孩子們一起玩,熟悉他=他們中的每一個人。

第一聲“老師”

事情發生在我們來xx的第一天,當我們的車還沒駛進學校,就有好多孩子聞聲而來,一路追著我們的車子跑,“老師”,一個5、6歲大小的孩子在我們伸出頭來和他們打招呼時沖我們使勁喊……也不知道是不是喊的我,還是他喊的是我們全體隊員,反正我響響的應答著他的呼喚。這是我來這裡聽到的第一聲老師,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樣被人稱作老師,“教師”這個自己小時的夢想,現在竟然真的成為“老師”了,心情異常激動。深知一個好老師在一個孩子人生路上的重要性,深知當好一名老師的不易,也深知自己現有的水平,除了激動更有一絲恐慌,要是我沒把他們教好,要是他們中的任何一個出了任何問題,這都會是一輩子的事,這樣重大的責任可不是我可以負擔得起的,我將深深自責一輩子,一輩子活在愧疚中……所以從那刻起,我就暗下決心,我一定要全力以赴,盡最大的可能將孩子們教好,做好他們人生路上的導師,從此這成了我每天都要思考的問題。

第一份禮物

我收到的第一份禮物是一朵野百合。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會送我野百合,興許只是偶然在路上看到覺得好看隨手采來的吧,也興許是知道我喜歡百合,特意采來送我的……反正當時感動到不行,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朵花,雖然沒有花店裡的花包裝精美,也沒有立在田野里的花來的精神,但這卻是我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是我見過最美的百合。

對這裡的環境慢慢適應了,和孩子們也漸漸熟絡起來,和這些孩子間發生了太多太多感人的事,看到了每個孩子每個家庭不為人知的一面,經歷了這些孩子成長過程中背後的故事,讓我們的心靈更充實,得到淨化與升華。感謝能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有我們的印記。

第一次流淚

還是那句,那個孩子是我這13天裡最大的收穫。匯報演出那天的演講她哭了,因為想爸爸了。我以為面對這樣的艱苦的條件我不會哭,最後的幾天裡遇到很多煩心的事,歸心似箭,我以為自己已經對這裡的一切漠然了,我以為自己長大了成熟了不會輕易掉眼淚了,可還是控制不住,在樹下哭得比她還厲害。哭她的懂事,哭她的堅強,哭她的認真,哭她的努力,哭她的哭泣,也哭自己的任性,哭自己的思念,哭自己的不堅強……

在這裡有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人生不就是由這千千萬萬的第一次組成么?萬事開頭難,這些第一次鍛鍊了我的團隊協作能力;鍛鍊了我對艱苦生活的適應能力;鍛鍊了我的動手能力;鍛鍊了我的毅力與耐心;改變了我面對生活的態度……

在這裡,我知道了什麼叫堅韌、毅力、樂觀、認真;什麼叫生活;什麼叫幸福;這十幾天的經歷是我人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我會好好珍惜的。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以新的視角去面對自己的生活,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手工藝品製作、標本製作、交通大冒險活動、體育比賽、演講比賽、給孩子們洗頭、孩子們排隊吃麵、送孩子們回家、我們一起在山江鎮街道上撿垃圾、我們一起唱歌等飯吃、一起去井邊挑水等等場景還歷歷在目,孩子們的笑聲還迴蕩在耳邊,但時間過去了,這些再也不可能重演。

最後我想說的是感謝,感謝領導能讓我有這樣的經歷,感謝在這裡一起生活的夥伴們的照顧與幫助,感謝這裡鄉親們的熱情,感謝孩子們給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