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西部支教實踐活動報告

大學生西部支教實踐活動報告

一、 項目背景:

最純真的臉龐莫過於山區孩子們臉上的微笑,最遙遠的上學路莫過於隔著大山的小道,最讓人欣慰的莫過於孩子們課堂上的專注,最讓人心疼的莫過於孩子們狼吞虎咽的啃著饅頭,最讓人動容的莫過於孩子們的那句“老師別走”,

一個人,一支粉筆,一份愛心,一句留下,編制了孩子的夢,也許是讓他們學會了寫字,也許是讓他們學會了唱歌,我們的行動,要讓他們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衝破大山的屏障,編制多彩的希望!

老道溝國小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嵩縣德亭鎮老道溝村,1100口人分布於16個村民組幾十個居住點,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是洛陽市有名的特貧村。由於常年奔波於坡陡路嶇的山澗,大部分學生只得吃住在校。學校占地面積85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450餘平方米。學校共有國小生45名,幼兒生23名,總計68名學生,其中百分之八九十為留守兒童。正式教師只有3名,其中兩名55歲,即將退休。學校僅有1-3年級三個班,因教學資源及地理環境限制,該校只有本村年幼學生在此就學,高年級和鄰村學生不得不爬過大山到其他學校上學。學校也僅有語文數學兩門課程。

為了讓大山外的世界走進山區裡的孩子,微塵愛心社在老道溝國小開展了以“衝破大山的屏障,編制多彩的希望”為主題的愛心支教活動!

二、 項目目標:

受益對象

最終成效

老道溝國小學生及附近其他學校和高年級學生(首要目標)

1.開闊視野,衝破大山的阻礙,接觸到大山外的世界,認識從洛陽到世界的一些名勝古蹟、風土人情,發現生活與自然之美,更加熱愛生活,熱愛祖國;2.感受到師哥師姐以及社會對他們的關懷,並學習志願服務精神和感恩之心,爭做小小志願者,將來為社會做奉獻;3.豐富課外知識,學習體音美及社會科普知識,發掘自身潛力,全面發展;4.與父母聯繫,感受父母的關愛,了解父母的苦心;5.得到更多來自社會的關愛,度過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暑假等。

xx國小

1.為學生提供了一個接觸大山外世界的機會,得到更多來自社會的關注及捐助,幫助其改善教學設備,修葺教室,更換課桌板凳等,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條件。2.建立“城市展覽角”,張貼地圖、展覽海報、地球儀等,讓孩子們能夠經常參觀學習進而了解世界。

xx村民

使該特貧村得到社會關注,獲得政府及民間捐助,改善生活條件,重拾生活信心等。

微塵愛心社支教隊員

增強志願者們的社會責任感、奉獻精神和公民意識,實現自我價值,開闊視野,鍛鍊和增強個人能力,豐富社會經驗,在艱苦的環境中錘鍊自我,淨化心靈,升華人格。

xx科技大學師生

通過我們活動後期的圖片及視頻展覽,了解山區孩子們的生活狀況,更多地參與到支教和奉獻愛心的隊伍中。

社會大眾

通過我們河南科技大學微塵愛心社官方微博和部落格的圖片及視頻展覽,獲得更多來自山區孩子們的信息,得到更多奉獻愛心的機會。

三、 項目起止時間:

20xx年7月11日到20xx年7月24日

四、 項目前期準備:

1.確定支教人員:本次暑期支教活動從4月中旬開始報名,通過層層選拔,最終於四月底確定了12名參與支教的大學生。

2.聯繫支教學校:由隊長與嵩縣吧愛心志願者雲彩聯繫,在嵩縣尋找需要幫助的貧困國小,並最終聯繫到嵩縣德亭鎮老道溝國小,與該校校長多次協商,確定支教活動。

3.前期實地調查:5月上旬,隊長跟隨嵩縣吧愛心志願者到達老道溝國小進行實地調查,並拍照。

4.申請支教資金:微塵愛心社從5月開始著手準備支教申請書、項目預算等各項事宜,經過所有成員一個月的辛苦努力與不斷的修改校正,最終在5月底將申請書遞交給華橋基金會,並成功獲批二千元資助金,5.6月份的每個周六周日,志願者分組到洛陽三大高校(xx科技大學、xx理工學院、xx師範學院)各校區、博物館、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廟等地點拍照,並在網上截取各國的風土人情、名勝古蹟等圖片。

6.6月20—23號,接收由河南科技大學杏苑書畫協會免費義務提供的親筆書寫的書法作品,並表示感謝。

7.7月1-8號,隊員於軍訓時間以外,進行集中培訓,確定課程內容及具體安排,制定課件(包括音樂、視頻)和教案,並集中列印。

8.7月9號,最後再次確定支教人員,為支教隊員購買人身保險,到關林批發市場購買體育器材、文具獎品、地圖、地球儀等物品,印橫幅和旗幟。

9.7月10號,購買醫療用品,集中列印課件以及海報。院團委開會,動員鼓勵並要求注意人身財產安全。隊長再次召開全體隊員會議,整理所有物品。

五、 項目開展情況:

7月11日早上,微塵愛心社赴嵩縣支教團隊一行9人在校門口集合留影,並出發到達嵩縣縣城。嵩縣吧愛心志願者豫洛天馬、嵩縣你的誰和空手道大哥帶隊員去飯館吃飯,並送隊員們到老道溝國小。下午嵩縣吧吧主七峰秋廟也親自來到了學校,進行慰問。校長和隊員們一起打掃宿舍,收拾行李。因該校位於大山深處,無生活超市,隊長和空手道大哥一起到達鎮上進行蔬菜、米、掛麵等食物的集中採購。晚上召開到達支教國小的第一個集體會議,根據學校具體學生班級情況,安排課程、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等,分為一、二、三三個年級分別授課。

7月12日上午老師和學生們一起打掃校園、班級,並進行教室裝扮、老師和學生們互動認識。下午根據課程安排,開始正常授課。我們開設了英語、語文、數學、體育、音樂、美術、手工、地理共7門課程,力求豐富孩子們的暑期學習,接觸更多語文數學外的課程。

7月14日上午一早,同學們就早早地到達操場按班級排好了隊,由各班老師們帶領,準備進行拉歌比賽。儘管當天天氣炎熱,但是孩子們顯然對於這項他們從未接觸過的活動極有興趣,玩的異常開心,熱情不減!最後出於天氣考慮,孩子們也都把小嗓門喊啞啦,圓滿結束了本項拉歌比賽。

當天中午,嵩縣吧愛心志願者嵩山童姥、人在旅途一行人前來探望,並帶來了3箱牛奶、3箱蛋黃派,以及一些蔬菜、書本和衣物等。下午放學後,由隊長帶領,將牛奶和蛋黃派一起發給了孩子們,孩子們都很懂事,對老師們說謝謝,還把東西開心的帶回家給爸媽吃。

7月16日,隊員們在授課之餘,開始著手幫老道溝國小幼兒班的牆壁繪畫,給校園增添新的色彩。我們在牆上畫了海底世界、喜洋洋、白雪公主、米老鼠等動畫形象,孩子們看到美麗多彩的牆繪,都很開心。經過連續3天的辛苦創作,牆繪於18日圓滿完成。

7月17日下午,因為同在嵩縣支教的一支團隊的隊員發生一點小意外,受傷住院。嵩縣教育局兩名代表親自前來探望,一再囑咐要求注意師生人身安全,並為我們送來了5個西瓜。

7月19日,河南電視台新聞頻道的兩名工作人員來到老道溝國小,計畫關於貧困留守兒童微心愿的調查採訪,下午我陪同他們去了3名孩子的家中,此行對我影響頗深。

7月20日,萬眾期待的趣味運動會正式開始,運動會進行了多項項目,分為上午下午進行。放學後我們為獲獎同學頒發了獎品和獎狀。

7月24日,我們計畫返校,上午上完課後,和同學們一起留影合照,大家依依不捨,孩子們還親自折了很多禮物送給我們。儘管我們一再反對,下午還是有部分同學冒著雨送我們走出了大山,讓我們非常感動。就這樣我們2周的支教生活在雨中圓滿結束!

六、 項目成績和經驗:

1.支教準備期間,正逢期末考試階段,雖然考試緊張,壓力大,但是大家依舊積極參與支教的各項準備活動。

2.這次支教活動磨練了我們的意志力,讓我們學會面對艱苦的條件要堅持不懈,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偏遠山區教育的落後,交通的不便,生活的艱苦,更清楚地了解中國山區留守兒童的現況。

3.本次支教活動受到老道溝國小校長、教師、全體學生、家長以及嵩縣教育局的熱烈歡迎、認可與稱讚,學生人數也由最初的30人不足,最終增加到60人有餘,為孩子們枯燥無味的暑期補課增添了一份快樂,也讓他們學會了很多課外的知識,並感受到來自祖國及社會的關愛。

4.本次支教活動期間,微塵愛心社每晚召開集體會議,針對當天情況進行總結,調整活動計畫。並及時更新微博、貼吧,讓更多關注我們活動的網友們及時了解我們活動的進展情況。

七、 活動存在問題:

1.臨出發前,有1名隊員因家中有事,臨時退出,由朋友代替參與。另結合xx國小學生人數少,出發前與3名成員協調,調到了本學院的另一支支教團隊中。

2.活動中期,因防範意識不足,導致經費意外丟失600元,項目難以持續,最終隊長用自己的錢充當經費,才得以保證了支教活動的正常進行。但這也給了我們深刻的教訓。

最後,再次對於華橋基金會對我們此次支教項目的大力支持,我們來年一定會更加努力!

總結人:

20xx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