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穿著工作服 走進新農村

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穿著工作服 走進新農村

為積極回響團中央、團省、市委關於組織開展大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精神,今年暑假期間我院結合實際,突出“舉團旗跟黨走知識興農村 技能進千家”的主題,充分發揮校企結合及專業優勢,並制定了具體活動措施,組織開展了追尋紅色足跡、政策教育宣講、企業幫扶、技術支農、能源興農、文藝演出、農家書屋、關心留守兒童等一系列實踐活動,向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獻上了一份厚禮。

近年來,xx電氣職院以培育高素質、高技能、高情商的專業技能人才為己任,始終把教育教學質量和學生的素質提升工程擺在重要位置。此次,活動與學校特色專業緊密聯繫,例如,結合風力發電設備製造與安裝專業,學生把新能源政策與新農村能源建設的主題相結合,在村民中宣傳、普及節約用電、安全用電的知識,並告訴村民如何選用節能環保的電器、農用機電設備以及沼氣設備等。同時,圍繞村民生產中常見的農用機具應急搶修、家電產品的維修等實際操作業務,讓學生與農戶面對面交流,動手解決實際問題。此外,通過走訪老戰士、與留守兒童談心交流、宣傳農村衛生知識等活動,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了解農村現狀,培養大學生的社會責任心。

xx省第九屆“挑戰杯”課外學術競賽活動中獲得一等獎鄒明智同學結合xx企業產品向村民介紹了純電動汽車並展示了自己產品的優勢。二等獎的獲得者羅佳俊同學,用自己發明的太陽能熱水器最佳化系統解決了需要放一段涼水才能有熱水的問題,大大地減少了水的浪費。風電專業的同學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結合xx企業的風電產品模型,給農民講授風力發電,能源環保的知識。

在“追尋紅色足跡”活動中,大學生參觀了毛主席故居、劉少奇故居、彭德懷故居,同時與參加過韓戰的湯志新、劉學榮兩位老人談心,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在講述當年在朝鮮戰場奮勇殺敵的故事,談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劉老語重心長的說:“今天的好生活,你們要珍惜。作為大學生更要學好知識報效祖國。”臨別時,老兵們還用標準的軍禮送別“三下鄉”的同學。

志願者們在新洲鎮志願服務和調研,他們慰問福利院的老人,送去冰櫃;走訪貧困戶,送去慰問金,在熱日炎炎下與農民同勞動體驗生活,在黃林偃村建立農家書屋給當地百姓去送去科技致富的書籍,晚上與鄉親們一起觀看紅色經典電影,並送上了精彩的文藝節目,他們謳歌今天的幸福生活給鄉親們帶去文藝大餐。志願者的身影穿梭在田野,他們的感人事跡留在新農村,一群可愛的大學生,正用自己的行動助推xx“四化兩型”。

此外,學院還與xx集團聯動服務社區,學院周邊五個社區分布著近3萬的職工和家屬,建設新型和諧的社區,既能給企業職工帶來舒適的環境,同時也給學生帶來了鍛鍊的機會。

xx集團和我院共同與5個社區建立了德育實踐基地,暑假期間在社區開展了為期3天的社會實踐活動,xx集團派出了全國勞動模範董日中、牟密,全國五四獎章、xx省第十四屆團委委員陳耀等技術骨幹參與服務。活動涵蓋了家電維修、法律諮詢、房產諮詢、手機貼膜、磨刀、文藝晚會、紅色經典電影等等方面,真正做到了校企聯動共同建設和服務社區民眾,貼近民眾生活。

“舉團旗跟黨走 知識興農村 技能進千家-----穿著工作服走進新農村”明確的主題,鮮活的內容,豐富的實踐,“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讓大學生走出了大學圍牆,走出了書本。政治宣講團袁文志同學說:“書本的知識通過實踐讓我們學以致用,“三下鄉”社會實踐雖然比較的辛苦,但是能給當地村民帶來知識與技能,能對農村的經濟發展有所改變,那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奮的事情。”

xx電氣職院“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受到長沙晚報、xx日報、xx經濟電台、xx都市頻道、常德津市電視台、xx省共青團網、xx青年網、常德青年網,等媒體關注並紛紛報導,也受到了當地政府和居民的歡迎。活動結束時,津市新洲鎮王學新鎮長向同學們致謝:“xx電氣職院真是一個大熔爐!培養了多么可愛的大學生,你們與農民同吃同住感受農村的生活,工農心連心,給新農村建設帶來了知識與技能,希望你們來,希望你們再來!”

xx電氣職業技術學院從上至下高度重視,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活動緊扣時代主題,卓有成效,已成學生不可缺少的德育實踐大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