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電氣車間年終工作總結

一、生產設備維護工作。

1.加強設備的日常巡檢管理工作。我車間在年初根據我車間設備比較分散,點多面廣的特點,加強日常巡檢工作,制定了嚴格的巡檢制度。對巡檢設備制定了巡檢路線,每日巡檢落實到人,由技術員、主任進行檢查、監督,並實行有效的獎懲制度。這樣就能夠使車間人員對設備的運行情況了如指掌。在設備檢修時,能夠對有問題的設備進行重巡處理。這樣不僅能夠節省檢修時間,而且能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確保檢修質量。動力車間j103c 3#排粉機電動機就是在巡檢時發現軸承聲音異常,進行及時檢修消除了隱患。供排水車間的450-1a、450-1c、450-1d、450-1e冷卻塔風機在巡檢時發現電動機風葉破碎,及時更換,避免電動機因過熱而燒毀。

2.集中技術骨幹解決技術難題。動力車間輸煤皮帶的plc控制系統常出現忽然停車故障,控制迴路檢查了多次仍然沒有結果。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車間組織技術人員進行攻關,利用不上煤的時間反覆試驗最後終於找出問題所在,原來是破碎機的啟動電流太大對plc的開關電源影響,出現plc突然失電所致。1#撈渣機變頻器安裝後dcs不能調速,撈渣機廠家調試人員找不出問題所在。我們車間得知情況後,立刻安排車間技術人員到現場解決問題。最後發現變頻器有幾個參數設定有誤,外部接線也少了兩根,將這些問題解決後,撈渣機運行正常了。

二、生產設備技術改造項目工作。為了生產能夠達產達效,公司對一期生產系統進行了很多改造。在這些技術改造中,我們車間全力配合工藝進行電氣技術設計、設備安裝施工。這些技術改造電氣部分的設計、安裝都很成功。具體如下:

1、污水處理站灰水過濾罐電氣控制設計及設備安裝

2、脫鹽水站中和液下泵增大功率電氣安裝

3、低壓配電室電容器櫃改造

4、冷卻塔風機電動機風葉改造

5、供排水氯瓶間、質檢中心氣瓶間照明風機系統改造

6、氧泵兩台變頻器更換,控制迴路改造

7、p1605有站控制迴路改造

8、p1605新增油站安裝

9、雨水收集泵的改造安裝:

10、801注塞泵的電氣設計、安裝

11、702、802塔上照明改造

12、鍋爐二次回收水泵的電氣設計、安裝

13、氣化火炬密封水回收水泵的電氣設計、安裝

14、撈渣機項目照明風機系統電氣設計

15、過濾機項目電氣配合

16、硫回收項目電氣配合

17、氣化新增風機、照明的電氣設計

三、年度大檢修工作。為了提高每一位職工的責任感,確保檢修質量,我車間實行了工作單責任制。每張工作單記錄每項工作內容、工作完成人、故障部位、完成情況、安全負責人等,並且還要求使用人驗收,驗收後該工作單存檔,以便對檢修中出現的質量問題對號入座,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罰。這樣大大增強了檢修人員的責任心,確保檢修質量。電氣檢修,安全是個大問題。由於牽扯到的崗位工種多,在停電檢修時,為避免誤操作送電,我車間在檢修前對班組長進行了嚴格要求。在停送電時,要嚴格執行操作票制度,按規程操作,確保了檢修人員的安全。經過我們採取以上措施,經過我車間檢修人員的共同努力,終於保質保量的圓滿完成這次檢修任務,為檢修工作的順利完成做出了應有的貢獻。這次大檢修共完成了:1.氧泵電流互感器更換;307a部分主插接件更換;各配電室停電清掃緊固;所有 10kv變壓器小修;現場配電櫃檢修;全廠電動機接線盒檢查等37個檢修項目。

2.110kv區設備預防性試驗,保護整組校驗;10kv設備預防性試驗,保護整組校驗;全廠接地電阻測試,直流系統、通訊系統檢查等20個試驗項目。

四、車間檢修、維護人員培訓工作。我們車間制定了詳細的員工崗位培訓制度,並有相應的考核細則。車間經常組織班長、技術員進行崗位練兵抽查,並組織各相關技術員講課,提高員工理論技術水平。組織班組進行模擬操作配電動機控制迴路,並由車間技術員人為製造故障,讓員工查找,提高員工的實際操作水平。

五、車間設備台帳管理工作。根據公司及機動管理的要求,我車間對全公司電氣設備進行了詳細的統計,具體如下:

1.備品備件儲備定額統計。

2.電纜廠房固定資產統計,固定資產台帳完善。

3.xx年大檢修計畫編制,材料計畫編制。

4.動、靜密封點統計。

5.設備管理台帳完善。

6.電梯管理制度編寫。

7.電動機外送修理制度編寫。

六、車間在設備管理維護方面還存在許多問題:

1.各車間在辦理《檢修許可證》時不安排規定的人來辦理。按規定應由檢修負責人來辦理《檢修許可證》,但由於各種原因常常來辦票的卻是化工運行人員。

2.檢修結束送電時沒有檢修負責人持有的《檢修許可證》。由於辦票的是化工運行人員,在交接班時《檢修許可證》通常丟失。

3.車間設備管理台帳還需進一步細化。車間將按照機動管理的要求逐步進行設備管理台帳的完善、細化。

4.現場臨時線管理還存在隱患。如:現場檢修時要求安裝的照明、電焊機等臨時線,在檢修結束後經常不通知電氣人員拆除,而電氣人員也不知道現場檢修是否結束,這樣臨時線一直帶電放在現場,形成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