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工商局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今年,在市工商局和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局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效能工商建設,認真落實市工商局和縣委、政府、縣安監局的有關工作部署,按照年初與縣政府簽訂的《xx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的規定和縣安監局的工作部署,立足工商職能,強化安全生產監管工作。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突出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為全面推動各項工作提供了強有力保障。現將xx年上半年我局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匯報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全面落實安全生產工作任務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為確保xx年安全生產工作各項目標任務的實現,我局領導班子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出發,把安全生產工作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將安全生產工作納入到了全局的目標管理,並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與恢復經濟發展緊密結合,經常性召開專題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狠抓機構、責任、獎懲三落實。年初成立了由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各股、所、室、隊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確保了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

(二)簽訂責任書,加強考核。年初,根據縣委、縣政府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要求,制定了《xx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以安全生產工作為載體,與各股、所、室、隊簽訂了“安全生產”、“車輛管理”、“食品安全”等責任書,逐級落實到各崗位和個人,嚴格執行“逐級負責、分層管理、崗位落實、實施考核”的管理體制,形成了人人有責任,事事有落實。認真履行工商職責,防範未然,堅決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為經濟全面、持續、協調、健康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

二、加強學習教育,增強做好安全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一)認真深入學習《省安全生產條例》等內容,堅持集中學習和經常性學習相結合,通過學習提高了全局幹部職工的安全意識,增強了履行安全生產責任的自覺性,做好本職工作的自覺性,有效地促進了我局的安全生產工作的開展。根據我局工作實際,今年上半年我局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共召開了3次專項分析會,內部學習宣傳面達100%。

(二)加強幹部職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思想。今年我局充分利用“二、五”學習日,在廣大幹部職工中進行了安全警示教育,從而使全局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增強了安全意識,樹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營造了“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濃厚氛圍。

(三)強化對外法制宣傳。我局充分利用“安全宣傳月”、“3.15”宣傳、市場執法檢查的機會,在廣大經營戶中認真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省、市、縣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策部署,宣傳安全發展科學理念、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通過有效的宣傳教育,使廣大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

三、依法行政,嚴把市場主體的準入關

我局企業註冊監督管理股和工商所嚴格執行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關於企業登記前置行政許可的有關規定,把好日常登記註冊關。對非煤礦山、交通運輸、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等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加強登記審查,堅持先證後照。嚴格做到:凡未經審批部門許可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一律不核發營業執照,杜絕“先上車、後買票”的行為。

四、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確保依法行政

我局緊緊圍繞服務經濟建設大局,充分發揮工商部門的職能作用,以支持發展、服務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進一步創新監管機制,增強科學監管實效,著力整頓規範市場秩序,努力為災後恢復重建美好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營造公平公正、規範有序、和諧誠信的市場環境。

一是為有效服務經濟建設,我局緊緊圍繞服務經濟建設大局,充分發揮工商部門的職能作用,以支持發展、服務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全面實行“網上預審”,推行網上名稱預先核准,實行了在“一審一核”基礎上推行簡單登記事項“直接核准”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行政效能,為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提供寬鬆的外部環境。截止截止即日,我縣共有內資企業32戶,註冊資本12238.4萬元:其中國有企業7戶,註冊資本576.5萬元,集體企業13戶,註冊資本1529.9萬元,公司12戶,註冊資本10132萬元。私營企業77戶,註冊資本26736.19萬元,投資者人數299人,僱工人數889人:其中個人獨資企業6戶,註冊資本38萬元,合夥企業2戶,註冊資本70萬元,有限責任公司69戶,註冊資本26628.19萬元。所以,我縣現有各類企業共109戶,註冊資本38974.59萬元。上半年,新登內資及私營企業11戶,註冊資本7127萬元。企業戶數和註冊資本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21%、23%。變更企業6戶,吊銷1戶。個體工商戶1125戶,從業人員2543人,資金數額6253.8萬元,本期登記個體工商戶63戶,增加從業人員138人,註冊資金393.7萬元。分別比去年增長0.6%、94.8%、6.3%。個體工商戶變更登記5戶,註銷9戶,換照42戶。一戶家庭農場(個人獨資企業)已核名,其設立登記正在辦理中。

二是針對市場監管的重點、難點、險點和熱點,加大整治力度,繼續大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深入開展了以食品、建材、旅遊為重點的各項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種經濟違法行為。繼續深入開展農村食品市場,乳製品市場,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食用油市場以及打擊非法經營“地溝油”行為,重點食品品種和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食品經營以及季節性和節日性食品市場,酒類商品市場等六項重點專項整治執法行動開展了春節、元旦、五一節日“打非治違”、醫療廣告、農村食品、農資市場、旅遊市場等各種專項整治行動,截止目前,共查處各類經濟違法案件20件,其中簡易案件4件,立案16件:其中產品質量法案件8件,侵權商標1件,無照經營3件,吊銷營業執照1件,廣告3件,非法轉讓、出租營業執照1件。罰沒款總計7.08萬元。

五、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加強安全防範

加強內部安全防範。嚴格執行車輛管理制度,堅持定期開展車輛安全檢測和維護保養,消除車輛機械事故隱患,對車況較差的車輛及時送檢,不符合上路條件的堅決予以停用;繼續加強對車輛駕駛人員和保管人員的安全教育,要求駕駛員和兼職駕駛員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嚴禁酒後開車,超速行駛等,進一步增強駕駛人員的安全意識。今年上半年,我局未發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進一步落實門衛管理制度,加強對辦公樓及職工住宿樓的防火、防盜等安全措施管理。

總之,我局的安全生產工作得到了領導高度重視,做到了措施得力,制度明確,獎懲逗硬,順利完成了的今年上半年的目標任務。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局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一是繼續抓好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工商部門的管理對象是廣大經營者,我局要把安全教育工作作為一項長期的工作常抓不懈,以提高經營者的綜合素質,使其做到文明經營、守法經營,為我縣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二是繼續強化內部管理,加強教育,提高認識,強化“安全第一”思想;三是嚴格落實《內部管理制度》的各項規定,實現以制度管人、管事,確保全全,樹立良好工商形象;四是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強化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等違法行為,進一步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確保震後市場安全,為的跨越發展和長治久安營造良好安全的消費環境、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