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烤菸生產總結表彰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認清形勢  與時俱進

團結奮鬥  開拓創新

——在全縣XX年烤菸生產總結表彰

暨XX年烤菸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菸草專賣局(公司)局長(經理) **

(XX年12月13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年是**烤菸發展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正值烤菸移栽時節,罕見的乾旱天氣和全國暴發的“非典”疫情使我縣的烤菸移栽工作在關鍵的時候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大田旺長後期的多雨、低溫天氣和部分鄉鎮發生的冰雹災害又使烤菸生產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縣各級各部門領導帶領幹部民眾團結奮戰,克服了大災之年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共同譜寫了一曲抗災奪豐收的壯麗之歌,使13個種煙鄉鎮76個村的6891戶菸農的25081畝烤菸得以順利移栽,並實現菸葉收購買總產量60534擔,菸農總收入2290萬元,上繳農特稅及附加482萬元,創歷史最高水平。與上年相比,菸農總收入增加236萬元,農特稅及附加增加35萬元,收購均價在全市排列第一,市委政府和市公司下達的指令性面積、總產和上中等煙比例三大重要指標已全面完成,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被降到最低限度。在大災之年我們能夠取得這樣好的成績,實屬不易。這是縣委、政府高度重視的結果,是各鄉鎮黨委、政府、各級幹部和廣大菸農披星戴月、辛勤勞動的結果,是縣烤菸生產領導組成員單位共同努力的結果,同時也是煙辦、煙司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的結果。在此,我謹代表**縣菸草專賣局(公司)全體幹部員工向多年來始終關心、支持我縣烤菸產業發展的各位領導、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菸農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在此,我代表**縣菸草專賣局(公司)領導班子,講幾點意見。

一、XX年烤菸生產、收購工作的回顧

(一)、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是搞好烤菸生產、收購工作的有力保障

今年的烤菸生產、收購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重視和領導下,做到了政策早出台、目標早明確、任務早落實。煙區鄉鎮黨委、政府緊緊圍繞既定的各項政策、措施,結合自身實際,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在重要的工作環節,縣、鄉黨委、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有針對性地研究和解決了烤菸生產、收購中所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為我縣烤菸生產、收購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增加投入、提高科技含量是菸葉提質增效的根本保證

我縣的烤菸生產,近幾年本著“一年抓一項、年年上台階”的指導思想,從規範品種到科學育苗,從推廣地膜煙、立式爐烘烤到規範化移栽技術的提高,從測土施肥到株行距的調整,每一次進步都對我縣菸葉質量的提高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今年的烤菸生產,在科技推廣工作上又有了新的提高,歸結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漂浮育苗推廣工作取得較大突破。今年的漂浮育苗面積由去年的500畝增加到6376畝,面積的突增給我們帶來了較大的工作壓力。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煙司變壓力為動力,精心組織,投入育苗補助45萬元,使全縣漂浮育苗獲得了較好成效,為降低全縣烤菸病害損失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大力興辦基地、樣板煙。全縣共舉辦基地、樣板煙13500畝,占移栽總面積的60%左右,公司投入基地煙補助、樣板煙補助、煙水配套和項目實驗經費95萬元。通過基地、樣板煙臺的示範作用,帶動了全縣烤菸整體種植水平的提高。

三是啟動測土施肥項目。以省菸葉公司複合肥廠提供的各煙區植煙土壤養分分析的確化驗報告為依據,因地制宜地對各煙區採用了不同的施肥配方,改變了過去全縣一個配方的肥料配供模式,使烤菸施肥更加科學、合理。此項目的啟動,標誌著我縣烤菸施肥水平又步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四是進一步加大株行距的調整力度。今年的株行距雖然沒有完全調整到規定的密度,但平均株距較往年明顯減小,株行距相同的“四方棵”現象得到徹底杜絕,種植密度較上年有了較大的進步。

五是全面實行烤菸病蟲害統防統治。今年,我縣烤菸生長的中後期遭遇了特殊的多雨天氣,使烤菸病害發生率呈迅速上升趨勢。為及時控制病情,減少損失,公司不惜投入30多萬元資金,有針對性地購進農藥,無償發放給菸農,對全縣種

植的烤菸實行了100%的統防統治,使全縣烤菸病害的發生得到了有效控制,對減輕全縣烤菸病蟲害損失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團結奮鬥、眾志成城是抗災奪豐收的力量源泉

今年,歷史上罕見的持續乾旱天氣和全國突發的“非典”疫情使我縣烤菸移栽在最關鍵的時候面臨了一場嚴峻的考驗。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縣各級各部門緊密配合,團結奮戰,共同掀起了史無前例的烤菸抗旱移栽高潮。在縣財政投入抗旱資金60萬元的基礎上,煙司又投入資金20多萬元,用於抗旱移栽工作。做到了抗旱移栽和防治“非典”兩不誤,使全縣2.5萬畝烤菸按時、按質、按量移栽完成,對提高今年的菸葉產質量和減少後期低溫冷澇造成的損失發揮了巨大的、關鍵的保障作用。

(四)、兼顧菸農、企業和政府利益是菸草產業穩步發展的基礎

今年罕見的自然災害,使烤菸生產遭受了較大的經濟損失,“三者”利益不同程度地受到損害。在平衡“三者”利益的關係時,縣委、政府和煙司,始終把菸農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因為我們經歷過大起大落的沉痛教訓,我們不願再看到烤菸生產出現任何閃失。在大風大浪的年景里,煙司毅然肩負了自然災害和政策因素帶來的沉重打擊。在菸農的利益即將受到較大損害的情況下,煙司識大體、顧大局,本著保本微利的原則指導收購,一是沒有將嚴重的降級損失轉嫁到菸農頭上,從總體上保證了收購工作的平穩進行,實現了收購均價全市第一的好成績,真正體現了公司與菸農這一永恆不變的“魚水關係”;二是在毫無盈利甚至將出現虧損和全市其它縣(區)都取消了優質煙補貼的情況下,仍然兌現今年的烤菸優質煙補貼和各項責任制獎勵200萬元,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減少菸農的損失,確保**菸草產業的穩定發展;三是對年初制定的各種補貼政策不但完全予以兌現,而且檔案規定應該扣除的非規範化移栽補貼也完全予以兌現。

今年該扣的補貼沒有扣,並不是我們認可了這種做法,而是為保證菸農利益才不得已而為之。科技興煙的力度,明年還要繼續加大,驗收力度還要進一步加強,明年未按生產技術規範種植的,優質煙補貼必須堅決扣除。我們應該讓廣大菸農明白的是,扣錢不是目的,目的是提高我縣烤菸的整體種植水平和管理水平。

二、當前我縣烤菸產業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

我縣的烤菸產業,自98年國家實行“雙控”政策以來,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煙司通過“內抓管理、外樹形象”,緊緊圍繞“以市場為導向、科技興煙、質量強煙”這一指導思想,不斷提高科技含量,打造巧菸品牌,並與多家煙廠建立了長期的友好合作關係,開拓巧煙市場,逐步形成了“產、供、銷”一條龍的經營體系。

但是,我國加入世貿組織以後,隨著世貿組織取消中國菸草保護期的日益臨近,國家菸草專賣局從考慮中國菸草的長遠發展出發,為徹底打破地方封鎖,建立全國統一的菸草大市場,以應對國際菸草業對中國菸草業的挑戰,實施工商分離體制改革,取消縣級公司的菸葉銷售自主權,這是大勢所趨。如何面對嚴峻的市場形勢呢?產品質量是參與市場競爭的前提和基礎。當前,我縣的烤菸產業無論在生產上或是收購管理方面,都存在著很多的矛盾和突出問題,這些矛盾和問題嚴重製約著**菸葉整體質量水平的提高。

一是擇優布局和輪作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擇優布局的死角年年存在、重茬比例較大。在栽煙地塊的選擇上各自為政,缺乏有計畫、有統一的、合理的安排,菸農不願用好田好地種煙。這一問題若得不到解決,將長期制約我縣烤菸產業的健康發展;

二是菸農小規模經營與煙廠規模化、現代化大生產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雖然近幾年連片種植面積不斷增加,種煙科技戶、大戶不斷湧現,但與國內、省內其它地區相比,尚有較大的差距。一個鄉鎮只種幾百畝或一戶只種一、二畝煙的分散的小規模種植方式,不但造成菸葉質量參差不齊,收購中爭級爭價矛盾突出,而且使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菸農的種煙收入也無法提高。

三是種植水平不高,科技措施到位率不夠。主要表現在壟高不足、株距偏大、蓋膜質量不高、耕作粗放、施肥不足、打頂過度、搶青采烤和烘烤技術滯後等方面。

四是水利基礎設施薄弱,抗旱移栽難度較大,抵禦自然災害風險的能力較弱,難以實現在最佳節令內移栽。

五是從事菸葉技術推廣工作的人員和菸農文化素質整體上達不到形勢發展的需要,難以適應烤菸生產各環節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的要求。生產上墨守成規、知識更新滯後、觀念陳舊、憑傳統經驗種煙的問題在一些技術員和廣大菸農身上表現明顯,病害的防治上重治輕防、田間衛生意識淡薄的問題在菸農中

普遍存在。

六是生產與收購不匹配。主要表現為:一是生產服務收購、收購指導生產這一相互促進、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尚未實現協調發展;二是生產、收購和二次驗級出現脫節;三是站點建設與菸葉產量不配套,不該設的地方設了,該設的地方又設得不夠標準,難以適應收購管理的需要;四是站點管理水平滯後,難以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

三、認清形勢、轉變觀念、加強管理,為我縣明年的烤菸生產再上新台階而努力

我縣“兩煙”產業的經營發展,離不開縣委、縣政府和市公司的重視、支持和關心,離不開縣直各部門、各鄉鎮黨委、政府和各級各部門的支持、理解和配合。我縣的烤菸產業,自84年成立菸草公司以來,一直步履艱辛地走到98年。1997年市公司取消了**菸葉直調市公司的政策,把**公司推向市場,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縣菸草公司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轉變觀念、開拓創新,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兩年多的努力,與多家煙廠建立了長期友好的業務供求關係,為**公司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為全縣菸農增收、財政增長作出了積極的貢獻,真正實現了“三者”利益的協調穩步發展,農民的利益得到了有效保證,菸葉從1998年的16000擔,增長到XX年的60534擔,實現菸農總收入2290萬元,創歷史最高水平。烤菸產業獲得穩步快速發展,在我縣的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中起到了支柱作用,為企業的自身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隨著形勢的發展,我國加入wto後,面對菸草過渡期限的臨近,國家局為了建立全國統一的大市場,徹底打破地方封鎖,應對國際菸草業對中國菸草業的挑戰,市局(公司)按照省局(公司)的要求,取消縣級公司菸葉調撥自主權,縣級公司的“兩煙”經營市場受到的限制,“兩煙”市場形勢越發顯得異常嚴峻,矛盾和困難越來越突出,壓力越來越大,獲利能力越來越小。因此,**菸草企業的全體幹部員工,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務必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增強憂患意識,要有危機感和緊迫感,要十分珍惜多年來苦心耕耘所取得的勞動成果,牢記過去工作中的沉痛教訓,特別要認真總結今年烤菸生產、收購工作中的成功經驗和薄弱環節,克服不足,發揚成績。一是整體種植水平不高,擇優布局、規範化種植、合理輪作、合理密植、科學施肥等總體水平發展不平衡,沒有很好地認真落實到位。二是管理水平不高,從事菸葉生產技術指導的工作人員和種菸農戶觀念滯後,按傳統經驗指導和管理生產,起壟高度不足,株距偏大,蓋膜不規範,施肥不足,封頂過低,留葉數太少,成熟采烤和烘烤質量不高,不注意田間衛生,病蟲害防治觀念淡薄,重治輕防的現象突出。三是站(點)之間的發展不平衡,少數站(點),特別是站(點)長缺乏全局觀念和大局意識,不是在生產環節認真學習研究如何種好煙,提高菸葉質量,讓菸農增產增收,而是在菸葉收購環節作表面文章,找客觀原因,收購標準把握不準,收購眼光忽高忽低,影響全縣的平穩收購。以上這些情況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研究逐步加以改進。

下面就菸草公司職能部門如何抓好明年的烤菸生產、實現縣委、縣政府提出的目標任務,講幾點意見。

(一)、明確指導思想,是明年抓好烤生產的政治保障

我們必須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烤菸生產工作會議精神,切實貫徹落實縣委提出的“12348”發展思路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三步走”戰略目標,認真總結XX年烤菸生產、收購工作的成功經驗,周密部署,精心組織,穩定政策,最佳化布局,規模種植,強化科技,主攻質量,提高單產,優質優價,增加效益。進一步轉變觀念,提高認識,全力以赴抓好明年的烤菸生產,抓出成效。

(二)、穩定政策,提高菸葉種植水平和管理水平,是提高菸葉質量、菸農增產增收的重要保證

為保證**烤菸產業的穩步發展,我們必須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這是**烤菸發展多年來總結出來的成功經驗。無論市場多么嚴峻、菸草公司壓力多么大,在全市各縣(區)公司都取消優質煙補貼的情況下,為了保持**烤菸生產政策的穩定性,**菸草公司仍然繼續投入生產發展資金350多萬元,用於優質煙補貼、推廣漂浮育苗、病蟲害防治等各項菸葉生產技術措施的推廣工作。市場的競爭歸根到底是質量的競爭,為促進我縣烤菸生產整體水平的提高,適應市場發展的需要,明年在育苗、規範化移栽、合理施肥、田間管理、統防統治、封頂打杈、成熟采烤、收購等級合格率等方面,將分階段實行嚴格的考核,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菸葉質量,打造**菸葉的品牌形象,以適應建立全國菸草大市場的發展需要。

(三)、認真落實責任制,是保證各項措施得

以順利落實的關鍵

面對殘酷的市場競爭,菸草業內部的重大改革和嚴峻的市場形勢,誰抓住發展的機遇,誰就贏得生存空間。

我們必須從**菸草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出發,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從現在做起,努力打造**菸葉的質量品牌,只要我們的產品質量過硬,無論市場如何變化,我們仍有參與市場競爭的本錢。要實現**菸葉整體質量水平的提高,科學種植、科學管理是基礎,為確保各項生產技術管理措施落到實處,**菸草專賣局(公司)將對菸草專賣管理所和菸草站職工與輔導員實行責任制考核,工資與工作績效掛鈎,本著捲菸與烤菸並重的原則,將從事捲菸銷售和市場管理的人員與從事烤菸生產收購管理的人員分離,實行單列考核,全掛全考,考核到站、點和管理所。鼓勵站所工作人員分片承包烤菸生產和捲菸銷售工作,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體現按勞分配的原則。在條件基本成熟的基礎上,償試向社會公開招聘站、點長和相關技術人員,實行目標責任考核,實行年薪制。

各位領導、同志們,XX年的烤菸生產工作任重道遠,挑戰與機遇並存,矛盾與困難同在。我們堅信,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公司的關心支持下,有縣直各部門、各鄉鎮黨委政府、各級幹部和廣大菸農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只要我們認清形勢,轉變觀念,統一認識,矛盾和困難就一定能夠克服。只要我們團結一致、上下一心,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齊抓共管,真抓實幹,本著對菸農、對組織負責的態度,就一定能夠確保XX年的烤菸生產、收購目標任務順利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