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小語文聽課心得

劉老師這節課課堂結構完整,思路清晰,體現了新的課程理念。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貫穿了整個課堂。教師充滿激情,學生充滿熱情。

整個教學過程分五部分。首先是揭題導入,讓學生交流讀書名言佳句,從而引出“讀童話使我們變得聰慧”這句話,這樣的教學設計充分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第二部分是走進安徒生,出示同學們熟悉的童話故事裡的圖片,讓學生說出故事的名字,從而引出安徒生及他的童話。接著師生共讀張曉風的詩歌。這樣的設計學生充分感受到了安徒生童話的魅力,可見教師正著力於學生積極性的調動,引導學生人人參與。第三部分是賞讀《賣火柴的小女孩》。賞讀之前先出示“讀書卡”,教學生如何填寫讀書卡,接著小組合作閱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最後總結讀書方法。這一環節教師給予學生充足的讀書時間,讓學生自己去揣摩讀書方法,學生各抒己見,教師給予充分的鼓勵和肯定,這充分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