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中學習生活心得體會模板

學習方法就是學習效率,方法正確,學習得心應手,事半功倍。方法不當就會顧此失彼、效率低下。以前發現有些尖子生對學習方法講座不感興趣,這些學生到了高二和高三學習都遇到很大的困難,甚至學不下去了,這就是不重視學習方法的後果。結合我自己和所教學生的學習經驗,聯考狀元們的經驗來談學習方法。對大家肯定實用,希望大家做好筆記。

一.學生的困惑

1. 高中的各科很難學。尤其數學和英語,而這兩科最容易拉開聯考成績的差距,這兩科都好考大學就有90%的把握。而我校學生的入學基礎普遍不好,那應該怎樣抓呢?2.高中有9門科要學,按新的聯考方案,至少有6科要考,聯考的錄取控制分數線是看總分的。那么如何在高中有限的時間內爭取總分最高? 3. 學習很苦,厭學情緒嚴重,那又應該怎樣提高學習興趣?4. 高中要記的東西太多,記不住?比如英語單詞,政治,歷史,地理,生物知識。到底有沒有比較好的記憶方法?今晚就談談這些問題。

二.偏科如何補?

案例:我的高中在四川一個鄉鎮上一所普通中學度過的。高一時很多科目出現問題,最難的是數學。高一上半期考試總分100分拿了37分。到後面,越學越吃力了。真正開始補是從高三上學期開始的。高三數學突飛猛進,最後聯考總分150考了121分。高三是兩極分化的時期,高三開學初有一個男生髮展熱頭很猛,好幾次考試總分比我多40多分,他也非常自信,但是他沒有笑到最後,聯考總分應屆生中我最高,僅少於班上的復讀生2分。我為什麼能成功呢?

大家想不想了解我是怎樣自己補習數學的呢?我想:我為什麼數學會比別人差?因為我的基礎差,現在很多東西看不懂。那我就去補基礎,高一時沒學會,我現在是以高三的智力還學不會,沒道理。基礎抓上來了,不就可以趕上那些好成績了嗎?久的賬太多,很多東西要抓,難度又大,一本書一下搞不懂,我一章應該可以搞懂吧。毛主席說:傷敵十指,不如斷其一指。好,我就各個擊破。於是我開始投入大量的時間來學數學。教導主任講過:數學和英語是聯考中最容易拉開差距的科目。只要有一門偏科,就很難考上。我看準了:只要我的數學抓上去,成功的機會就很大。於是我開始看高一數學第一章:函式。一個小節一個小節突破,書上的練習題全部做完,包括很基礎,很弱智的題全部做,快不得,一快就沒有效果。高三上學期第四周,一個同學發現我還在做第一章的基礎題,還不是單元練習,很吃驚地問:你還在看這裡?我說:是啊,我不懂嘛,但是我已經知道該怎樣補數學了。接著我就看了一本練習冊。北京市海濱區教師進修學校出的,很好,對我的提高很大,主要就是靠這本書,選好資料也是一個關鍵。這本書例題經典,題也配得好。然後,我再拿出高一時的試卷,重新做。我保存了以前的資料,這個資料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資料。我很吃驚地發現以前自己居然連基本概念也不懂,我知道自己進步很大。如果還不懂,就說明複習沒有效果,還要調整。我對數學的興趣越來越高了。我已經很自信了,因為我知道怎樣補弱科了,我不怕別人跑在我的前面,我有信心趕上他們,甚至超過他們,因為我從中掌握了補習差科的方法,而他們不知道。

我高中換了四個數學老師。高一一個,高二上學期換了一個全校共認最厲害的數學老師,高二下學期又換了一個年輕老師。高三又換老師了,這次是老教師,教法舊,例題也很陳舊,教學水平很一般。我就感慨:老師很好,但是我的數學成績一塌糊塗,老師不好,我是數學卻學得很好。

思考: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得出哪些結論?

1. 成績好的學生一樣會遇到很多問題,關鍵是怎樣解決它。

2. 弱科完全可以補上去,並不是一件痛苦的事,苦中有樂。其實:英語,數學都可以很快突破上去。只要你滿足三個條件:抓好基礎、注意方法和投入大量的時間。你英語能學好,但數學不好。說明你不笨,只是說明你還沒有找到數學的學習方法。英語和數學相比,哪一個更難?數學,因為它強調的是邏輯思維能力。而英語懶人是學不好的,要大量的聽說讀寫譯。

3. 最好不好有弱科,有偏科現象要及時補,為什麼?它會用掉你大量的時間,影響其它科目的學習。

4. 文科生數學好,就占便宜。理科生英語好,就占便宜。為什麼?因為文科生一般數學不好,理科生一般英語不好。只要你看準這一點,你就成功。

5. 學習關鍵在於自己。自己占90%的作用,老師只占10%的作用。有些人成績跟不上去了,就開始懷疑老師不行了,老師教得不好。而沒有想到是自己的學習方法沒有進步,沒有調整造成的。

6. 我們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感興趣的科目,學起來不累,效果又好。有的同學說:我對英語,數學沒有一點興趣啊!其實: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某個科目成績進步了,自然就有興趣了,苦中有樂,這是別人體會不到的。

7. 我發現理科關鍵在於培養理解能力,數學學得精,物理,化學很容易抓上去。因為理科學習的方法是共同的,數學是理科中最有代表性的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