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計畫”體會之二:國培生活初體驗

今天是星期六(重陽節),四個國培班就只有我們班要上課。今日課程是“多媒體課件製作與教學”,也是我最感興趣的一個學習內容。可老師一開講,我的興趣就大打折扣:唉,怎么又是學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xx?可在老師的課前調查中我發現,同班學員絕大多數未接觸過多媒體教學,這讓我吃驚不少。同時,我也明白了全國上下每年為什麼要舉辦那么多的培訓,也不明白在這么多的培訓下來卻始終解決不了實際問題。就在這樣的學情之下,老師卻首先布置學員們自己做一張幻燈片,難道這就是大學的教學模式?這就是“國培”?

這幾天課也上了不少,教授的講座也聽了一場,感覺一個個新理念確實能激起我們學習和工作的熱情,但一切似乎又離我們那么高那么遠。這種感覺從9月份在長沙的一次培訓就有了,我想說的是,培訓的政策、內容沒有錯,可就是培訓過程這一環節出了問題。正如本次“國培”中的一位授課老師所說的那樣,國家這些年來一直很重視對教師的各項培訓,但卻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這些培訓沒能使受培對象“心悅誠服”。受培對象都是來自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他們參培的目的是能學到一些很實用的,立竿見影的技能;而培訓部門卻往往更多的是追求前沿理論,培訓者的培訓方法與過程也是枯燥乏味,難以震撼受訓者的心靈。如此一來,兩者是志不同,道不合,使培訓成了一種流於形式的膚淺任務,失去了原有的深遠意義和長足的推進作用。

還是說點開心的吧。我是一名師範畢業生,雖然現在已是本科層次,但再也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大學生。以前,總聽人說起,大學生活是如何如何的好,心裡就不住地為自己惋惜:當初為什麼不去讀大學?現在“國培”給了我三個月的時間,能讓我對大學生活切身體驗一番,也算圓了我的大學夢吧!

早晨,七點鐘起床,吃過早餐後,提著包,抱幾本書在胸前,與院校的學子們一同步入教學樓,那樣的昂首闊步,讓人無比自豪;下課了,從各樓各室湧出的學子們又把我包圍其中,如愛的潮水把我帶向餐廳。有意思的是,一卡在手,院校內的餐廳飯菜,還有超市商品任你選擇。這些日子,我們是學子們眼中羨慕的食客。一次,學員們邊吃邊聊:每天25元怎么夠吃呀!周圍吃得正香的學子們猛然抬起了頭,落出一臉的驚訝與不解。我們看在眼裡,明白在心裡,其實我們不應在他們面前說這些的,就是自己讀師範時,也不這樣嗎?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