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存在的問題

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明顯加強,但是,黨內政治生活仍然不嚴格存在的問題,基層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好人主義、自由主義、形式主義等不良風氣尚未根本杜絕。但是,“七一”前夕,xx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講了營造良好從政環境的問題,引起強烈反響。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守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這樣才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態,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存在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明顯加強,但是,基層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好人主義、自由主義、形式主義等不良風氣尚未根本杜絕。具體表現如下:

普通黨員黨員意識淡薄。有的黨員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識缺失,在黨不言黨,在黨不護黨。參加政治學習被動應付,接受思想教育言不由衷,茶餘飯後樂於發發段子、碰碰杯子、搖搖骰子,就是不學理念、不看檔案、不鑽政策。有的說話不講黨性,辦事不講原則,奉行“好人主義”哲學,“只栽花,不栽刺”。有的為了當幹部、撈好處,千方百計鑽進黨的隊伍,只講黨員權利,不講黨員義務,沒有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黨員幹部政治意識淡薄。有的黨員幹部政治方向迷失,崇尚西方政治模式,攻擊國家政治體制,不論場合,不講身份,信口開河,口無遮攔。有的黨員幹部工作唯上、唯利,不唯實,對上過捧,對下過哄。有的黨員幹部寧傷原則,不傷感情,面對不良風氣不敢批評抵制,對不良現象不敢較真碰硬。有的黨員幹部喜歡打著同學會、校友會、同鄉會等旗號拉小圈子、搞小派別,有的利用職權培植私人關係,擴張私人勢力,將上下級間的同志關係異化為封建式的人身依附關係。

黨組織書記管黨意識淡薄。有的黨組織書記職能錯位,過分強調經濟基礎的決定性作用,輕視了上層建築的反作用,認為“抓經濟發展是硬任務,抓黨建工作是軟指標”,而放鬆了管黨治黨責任。有的地方行政主職完全忘記了自己黨組織副職的身份,一門心思撲在政務工作上,對黨務工作完全不過問,時刻關注“gdp”的增長,從不研究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有的黨組織書記不敢堅持原則,對黨員不教育、不管理,放任自流,有的在教育管理上不發力、不動真,流於形式。

對策

落實管黨責任,突出示範性。各級黨組織書記是管黨治黨的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管黨治黨的直接責任人,要進一步落實管黨責任。要堅持“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增強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各級黨組織書記不僅要帶頭履行管黨責任,還要帶頭執行黨內制度,做到以上帶下。

加強思想管理,突出先進性。當前,各種思潮泛濫,不少黨員思想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要出台詳細的規定,加強管理,杜絕黨員隨意發表有損黨的形象的不當言論。要堅持“質量建黨”要求,控制黨員數量,提高黨員質量。要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高黨員思想覺悟。

加強學習教育,突出經常性。要突出政治性原則,加強黨員教育。針對當前黨員教育中存在的“泛理論”、“純說教”現象,要切實改進教育手段,更新教育內容。要適應信息化發展要求,充分利用網站、微博、微信、簡訊等傳播媒介,探索網上組織生活新模式,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立體化、全覆蓋。加強對黨員學習教育的督查考核,保證學習教育經常、有效開展。

嚴格監督懲處,突出純潔性。要及時對一些不合時宜的制度進行修訂和完善,建立黨內政治生活考核評價體系,健全權力約束制度。進一步加大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力度,對違紀違法行為從嚴懲處。對主要領導、掌管人財物關鍵崗位的同志要重點監督。出台操作性強的辦法,及時、謹慎地處置不合格黨員。堅持出重拳、用重典,加大對違紀行為懲處力度。

二論貫徹xx在聽取河南蘭考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講話精神

怎樣形成好的政治生態?如何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關鍵就是按照xx總書記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所強調的,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

教育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幹部過上了有質量的黨內政治生活,批評有“辣味”,通過紅臉、出汗,實現了思想的提升、靈魂的淨化,不少同志感慨黨的好傳統又回來了。但也有一些同志不適應、不習慣,發出“有必要這么認真嗎”的疑問。有的黨員、幹部以當導演、演員的心態對待和參加活動,表面上轟轟烈烈、真刀真槍,內心裡都“有數”、不去當真。這說明一些同志思想上仍然沒有轉過彎來,對為什麼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正確認識。

我們常講,一個人組織上入黨是一時的事,思想上入黨是一生的事。但光靠個人覺悟、修養,沒有黨內政治生活對黨員的教育、改造、提高,是不行的。現在,一些黨員把夾雜著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色彩的現象視為一種正常狀態,把不講紀律、不講原則、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庸俗習氣當作潛規則,甚至在黨內培植小團體、小群體、小圈子、小山頭。這些問題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下降,一些黨員得不到應有的黨性鍛鍊。因此,我們要從嚴格規矩、破潛規則入手,全面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嚴肅性。

從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關鍵點,也就抓住了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鑰匙。俗語講得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大貪官、系統性腐敗等也不是一開始就變成這樣的。這其中固然有他們個人腐化變質的問題,但如果有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他們也可能會止步於這種經常性的“敲打”,我們也能及時發現和解決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我們黨走過93年曆程,也正是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來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以不斷實現自我修復、保持肌體健康的。

“七一”前夕,xx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講了營造良好從政環境的問題,引起強烈反響,說明道出了廣大黨員幹部的心聲。良好從政環境從哪裡來?首先就是從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中來。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就是一個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過程。只要堅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守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我們就一定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態,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一、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

二、堅持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專斷

三、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嚴格遵守黨的紀律

四、堅持黨性,根絕派性

五、要講真話,言行一致

六、發揚黨內民主,正確對待不同意見

七、保障黨員的權利不受侵犯

八、選舉要充分體現選舉人的意志

九、同錯誤傾向和壞人壞事作鬥爭

十、正確對待犯錯誤的同志

十一、接受黨和民眾的監督,不準搞特權

十二、努力學習,做到又紅又專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在新的歷史時期,必須認真維護黨規黨法,切實搞好黨風,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在全黨和全國範圍內造成一個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紀律,既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又有統一意志、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革命熱情和工作積極性,團結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勝利實現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的偉大任務。

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特別是經過延安整風運動和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全面總結了處理黨內關係的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黨員和領導密切聯繫民眾、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全黨同志遵循這些準則,空前團結,步調一致,取得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

全國解放以後,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廣大黨員基本上堅持了黨的好傳統好作風。但是,由於革命鬥爭勝利和黨在全國處於執政黨地位而在一部分同志中產生的驕傲自滿情緒,由於黨和國家的民主集中制不夠健全,由於封建階級和資產階級思想的影響,黨內脫離實際、脫離民眾、主觀主義、官僚主義、獨斷專行、特權思想等不良傾向有所發展,同時在黨內鬥爭的指導上發生了一些缺點和錯誤,黨內正常的政治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損害。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林彪、四人幫出於篡黨奪權的需要,利用當時黨所犯的嚴重錯誤,大搞封建法西斯主義、無政府主義和派性分裂活動,肆意踐踏黨規黨法,取消黨的領導,使黨的組織,黨員的黨性觀念,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都遭到了極其嚴重的破壞。粉碎四人幫以來,黨中央大力整頓黨風黨紀,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已經有所恢復。但是,治癒林彪、四人幫給黨造成的創傷,還需要進行廣泛深入的教育和艱巨複雜的鬥爭。為了全面恢復和進一步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健全黨的民主生活,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增強黨的團結,鞏固黨的組織和紀律,提高黨的戰鬥力,中央根據目前黨的狀況,向全黨重申黨內政治生活的下列準則。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 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中最根本的一條。黨中央所提出的政治路線,其基本內容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這是一條反映全國人民最高利益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路線,全黨同志必須堅決貫徹執行。

思想路線是黨制定和執行政治路線的基礎。黨的思想路線要求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我們黨一貫倡導的辯證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其根本點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林彪、四人幫長期歪曲、篡改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違反它的精神實質,離開實踐標準,把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每句話都當作真理,都當作法律和教條,嚴重地束縛了人們的思想。所以必須強調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認真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發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才是真正捍衛和高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

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必須反對兩種錯誤的思想傾向。

一是要反對思想僵化,反對一切從本本出發。那種本本上有的不許改,本本上沒有的不許說、不許做的思想,是一種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是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的巨大障礙。我們看形勢、想問題、辦事情,一定要從客觀實際出發,一定要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當前的國內外形勢發展結合起來;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一定要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本地區、本單位的具體情況結合起來,進行實事求是的研究,以解決當前革命鬥爭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各種理論和實際問題。

二是要反對和批判否定社會主義道路,否定無產階級專政,否定黨的領導,否定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錯誤觀點和修正主義思潮。社會主義是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唯一正確的道路;無產階級專政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勝利的保障;黨是領導全國人民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核心力量;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指導我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理論基礎。在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鬥爭中,必須始終堅持這四項基本原則。

堅持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專斷 集體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之一。從中央到基層的各級黨的委員會,都要按照這一原則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是涉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大事,重大工作任務的部署,幹部的重要任免、調動和處理,民眾利益方面的重要問題,以及上級領導機關規定應由黨委集體決定的問題,應該根據情況分別提交黨的委員會、常委會或書記處、黨組集體討論決定,而不得由個人專斷。

堅持集體領導,並不是降低和否定個人的作用,集體領導必須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要明確地規定每個領導成員所負的具體責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不要事無巨細統統拿到黨委會上討論。

在分工負責中,書記或第一書記擔負著組織黨委的活動和處理日常工作的主要責任。不應藉口集體領導而降低和抹煞書記或第一書記在黨委會中的重要作用。

必須反對和防止分散主義。全黨服從中央,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首要條件,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保證。任何部門、任何下級組織和黨員,對黨的決定採取各行其是、各自為政的態度,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公開地或者變相地進行抵制,以至擅自推翻,都是嚴重違反黨紀的行為。

在黨和民眾的關係上,同樣要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傾向。共產黨員在人民民眾中是少數,必須把億萬民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同心同德地為實現四化而奮鬥。共產黨員必須在民眾中起模範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滿腔熱情地團結非黨同志一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