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工作人員個人工作總結

審計工作人員個人工作年終總結

近兩年工作中,在區委、區政府和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加強學習,注重創新,工作作風務實,工作態度嚴謹認真,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緊緊圍繞各項工作目標,堅持“依法審計、服務大局、圍繞中心、突出重點、求真務實”的審計工作方針,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受到領導和同事的一致肯定。具體情況如下:

一、加強學習,培養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加強學習,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設,樹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意識,在實際工作中端正思想,堅定信念,牢固樹立黨的觀念、政治觀念、大局觀念和民眾觀念,始終保持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政治本色;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尊敬領導、團結同事,為人真誠、人際關係和諧融洽,從不鬧無原則的糾紛,規範自己的言行,毫不鬆懈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做一個合格的新時代審計人員。

二、強化業務技能,創造業務佳績

在日常工作中,我深切地體會到,審計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實踐性、藝術性很強的工作。尤其面對今天這樣愈來愈複雜的經濟結構與審計環境、愈來愈高的審計執法要求和社會對審計的期望以及愈來愈深入發展的審計質量要求與技術更新。要想把審計工作做好,獲得較好的成果,不僅要有較好的品格,而且需要過硬的業務本領。做為一名基層的審計人員,加強理論及業務學習是取得本職工作成果的重要方法。為此我在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的同時,與全局工作人員探討牢牢把握解決突出問題、典型問題及把推動“精品工程”主題擺到重要位置,以身作則,從自身做起,把理論知識與解決問題緊密結合、統籌安排、交叉進行,不斷提高業務技能;其次,加強自身修養,提高綜合素質,既要有廣博的理論知識和精通的審計專業知識,還要有嫻熟的業務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提高從巨觀角度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爭創優秀的工作業績。11月,我參加了省審計廳組織的ao現場審計系統培訓並全部通過了考試,取得了良好的學習效果,明年我將在預算執行審計及其他個別項目中繼續探索開展ao現場審計,將這次的學習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審計效果,繼續推進我局的計算機審計能力。

三、履行職責,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兩年來,為適應經濟責任審計發展形勢的需要,進一步規範和深化經濟責任審計工作,我不僅參與制定了《安陽市北關區領導幹部離任經濟事項交接辦法》等經濟責任審計制度,並參與指導完善了民航路街道辦事處老主任離任、新主任接任等多個單位領導離任現場交接手續。圓滿完成局安排的本級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及財政決算審計、燈塔路街道辦事處書記、主任,統計局局長的任中經濟責任審計,地稅局徵收的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等稅種徵收管理情況審計和豆腐營街道辦事處財務收支審計等五項審計任務;市局交給的計畫生育資金審計、排污費徵收管理使用情況審計、農村良種補貼農業機械購置補貼撥付管理髮放和使用情況審計、病蟲害防治資金審計、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及“陽光工程”等六項專項資金的審計,和質量技術監督局的財務收支等總計七項審計任務。參與北關區房屋建設綜合開發公司資產負債審計,並數次參與深入基層調查,對西彰澗和杏花村村民上訪案件中所提出的財務問題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村級財務收支全面審計及審計調查,並配合區紀委、區信訪局、彰北辦事處多次下基層為信訪人解惑答疑,為黨委政府查清事實真相、正確決策處理等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出具審計報告11篇,查出違規金額高達500多萬元。並針對財務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30條。

(一)完善制度建設

北關區審計局為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增強審計效率,促進領導幹部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正確政績觀,全面履行職責,參與制訂並下發了《關於印發安陽市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的通知》檔案。其中一是《安陽市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二是《安陽市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公示及審計結果公告制度(試行)》,三是《安陽市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結果運用辦法(試行)》。參與擬定了《北關區黨政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暫行辦法》、《北關區黨政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操作規程》、《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辦公室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參與制訂並下發了《關於印發安陽市北關區領導幹部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辦法的通知》檔案。根據辦法規定,目前已完成了20個單位29名科級領導幹部離任經濟責任事項的交接工作。該《通知》制定了規範詳細的《領導幹部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辦法》《北關區領導幹部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表》等近十項有、關經濟責任交接表格。對機關領導幹部離任時經濟責任交接的主要事項、內容、方法和交接手續作了明確規定,進一步界定和規範了領導幹部離任的經濟責任,為組織和人事部門的幹部任用提供參考依據。參與制訂並下發了《區紀

委、區委組織部、區監察局、區審計局、區財政局、區物價局關於開展財務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這些制度的建立,將有效的加強區各有關部門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中的協調配合,提高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質量、規範黨政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結果運用,使區經濟責任審計工作逐步納入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二)開拓思路,積極探索

1、牢固樹立“精品工程”意識。工作中嚴格依照法定的審計程式,嚴格執行各項審計規範和準則,嚴格根據法律法規進行處理。在確保程式、規避風險的基礎上,創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積極開展計算機聯網審計,有步驟有計畫有重點的開展工作。從審計方案的制訂、審計實施過程的操作、審計證據的取得、審計報告的編寫、審計結論文書的草擬到審計決定的執行落實等都再三把關,並定期向上級領導匯報審計進展情況,並與上級及同事實現信息資源共享,確保高效率、高質量的完成審計任務。

2、規避風險、確保質量,著重控制審計環節總體規劃。為實現市局提出的“兩個完善、兩個提高、一個探索”的審計信息化建設工作目標,探索計算機審計的新路子、新方法,我對審前準備、編制審計實施方案、出具審計報告、檢查審計結論等審計工作每個環節逐一進行了細化和明確。今年我在財政、計生、地稅等項目的審計中運用了計算機審計,有效縮短了審計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為順利開展審計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充分開展審前調查。重視對被審計單位的了解,為此我設計了《審前調查表》、《內控制度測試表》、《經濟決策會議一覽表》、《單位收支明細表》等十一種單位、人員基本情況及專項經費收支等調查表格,對取得的審前資料進行初步分析性覆核,關注資料間的關係和異常波動,分析確定被審計單位財政、財務收支及其有關活動中可能存在的重要問題和線索,確定審計重點。注重分析。審計評價既是具體審計項目質量的集中體現,又是對審計工作質量的檢閱,著重評價人的因素對於相關經濟活動的影響,不但事關被審計人的利益,而且關係到部門利益和黨的幹部政策。因此,我本著慎重、負責的態度根據被審計人任職期間範圍履行職責的情況,對已經收集到的證據,緊緊圍繞經濟責任進行分析,歸納總結,做出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評價。評價時,依照審計規範評價準則和經濟責任審計實施辦法規定的評價內容做出評價建議,提出審計意見。不對審計過程中未涉及的事項,不對證據不足、評價依據或標準不明確的事項進行評價。

(三)注重審計調查研究

通過審計調查,揭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在體制改革,完善制度,加強管理,健全機制等方面的建議,為黨政領導巨觀決策服務。我參與撰寫的論文《對國小教育經費現狀的思考》發表在第十一期的國家發行刊物《中州審計》上;我參與撰寫的論文《北關區經濟責任審計建議》獲得市審計局優秀論文獎;參與撰寫的《區辦事處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審計調研報告,為我區領導決策提供參考依據。

(四)努力學習、鑽研業務,做好領導助手

在審計局工作的日子裡,我深刻認識到審計工作性質的重要性,都同樣需要認真、細緻、精確及嚴謹的工作態度。注重把好廉政關,把廉政作為對自己的基本要求,堅決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遵守中央關於黨政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規定,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平時能夠虛心向身邊的同事及前輩請教,做到多看、多問、多思考,努力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勝任各種工作環境和內容。對工作積極主動,嚴格把關,一絲不苟,努力完成領導交辦的每一項工作。在繁多的工作中,分清主次科學安排,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任務,同時配合其他科室做好各項文字寫作和檔案、信息報送工作。

四、存在的問題及明年發展方向

通過近兩年工作,進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質,開闊了視野,拓寬了工作思路,增強了全局意識,強化了心胸坦蕩、正直端莊、嚴謹樸實的良好作風。回顧幾年來的工作成績,是領導大力支持和熱情幫助的結果,是同志共同努力的結果,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也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主要是還需進一步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和政策水平,注重綜合分析力度、提出有針對性的合理化建議,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層次和能力。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誠懇的接受領導和同志們對我提出的批評和建議,恪盡職守。同時,發揚成績、克服不足,提高工作效率,使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在新的一年中再上新台階。

二○xx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