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審計年度工作總結

審計年度工作總結

20**年,是公司審計部的開篇之年。在公司黨委和行政的領導下,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指導幫助下,我們緊緊圍繞公司“效益年”管理主題和又好又快的管理目標,結合公司的新形勢,建立適應公司管理要求的審計工作機制,突出工作重點,抓好重點項目效益、財務內控制度、經濟責任、財務預算等關鍵環節的審計,全面完成了各項審計任務,充分發揮了內部審計“促進管理,提高效益”的職能作用。

在切實保證公司各工程項目迎接外審工作的順利進展的同時,公司審計部完成審計項目x項,其中經濟效益審計x項,任期經濟責任審計x項,預算執行情況審計x項,財務收支審計 項,會計內控制度等其他審計x項。通過審計對公司目前主要工程項目的效益情況和會計內控制度執行水平進行了解,提出審計建議被採納x條,為公司決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據。現將一年來開展的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切實做好各項外審的迎審工作,維護企業信譽和利益

經歷了20**年國家鐵路審計風暴的洗禮,全局對外部審計的重要性、嚴峻性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公司審計部在總結20**年的鐵路審計中發現的問題和好的經驗和方法的基礎上,對**項目外部迎審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安排:…。

為了確保迎審工作順利開展,降低潛在風險,我們對項目的全部會計資料進行了詳細的審閱和梳理,針對日常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疏漏,尤其是涉及工程轉分包問題、資金流向問題、材料採購問題、成本列支問題等,逐一排查,提出具體要求。

(對具體的迎審項目的重點做簡述)

二、完善整章建制工作,利用信息化加速審計規範進程

站在20**年這個全新的起點上,完善整章建制工作成為審計部開展各項工作的基礎。為了更好地履行工作職責,規範公司審計工作流程,提高審計工作效率,我們學習借鑑了兄弟單位的審計工作經驗,結合公司實際起草擬定了《審計部崗位職責》、《公司內部審計規定》和《工程效益審計方案》等一系列審計工作制度,下達了《20**年審計工作計畫》,作為審計工作開展的指導方向。

信息是審計資料收集的一個重要渠道,我們在加強信息化建設的同時,注重將信息化與審計工作規範化結合在一起考慮,充分利用計算機技術實現了審計工作計畫與總結、審計業務文書、審計日記、審計工作底稿、審計檔案等電子化,充分發揮計算機輔助審計的作用,克服了人手少、時間緊、任務重的矛盾,大大提高了審計效率及審計質量。

三、抓好重點項目效益審計,落實“向項目要效益”的管理目標

根據20**年內部審計項目安排的指導思想,重點工程是內部審計必抓“三個重點”之一。為進一步揭示項目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挖掘內部潛力,找出可以提高工程經濟效益的環節,20**年,我們綜合考慮項目產值、風險、效益三大因素,對公司近年來施工的重點項目進行了效益審計,共完成工程項目審計 項。

(重點審計項目的審計情況概述)

四、以完工項目終結審計為依託,提高項目管理水平

對完工項目的終結審計是內部審計事後審計的一項重要內容。主要是對項目經理部解體前的資產負債情況進行審計核實,評價項目的經濟效益、管理的成敗與得失和項目經理部遵章守紀情況,從而分析竣工項目的創效點、效益流失點和存在的隱患,並進行評價與總結,推廣經驗、汲取教訓。

(重點審計項目的審計情況概述)

例:在對××項目終結審計過程中,發現該項目部以契約管理作為深化責任成本管理的突破口,通過契約管理來聯繫和約束項目內外的經濟關係,契約履約的過程實際就是成本發生和責任成本控制的過程。通過契約管理實現了提高責任成本管理的質量,使責任成本的預控、預測落到實處,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建議將此做法在今後的項目管理中大力推廣,提高項目經濟效益。

五、做好任期經濟責任審計,提升責任人綜合管理能力

根據局關於項目領導人員任期經濟責任審計的要求,受人力資源部的委託,審計部共完成任期經濟責任審計 項。在嚴格區分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前任責任與現任責任、直接責任與主管責任的基礎上,審計組通過實施必要的審計程式對領導人員任職期間項目的生產經營情況、管理情況、經濟效益的實現程度、內控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情況進行了全面的審計。

(重點審計項目的審計情況概述)

六、開展財務收支審計,促進××單位均衡發展

財務收支審計重點審查財務收支合法性、財務狀況真實性和財務成果正確性,是內部審計工作的又一重點。審計部根據年度計畫安排,對××單位進行了財務收支審計。

(重點審計項目的審計情況概述)

七、實施財務預算執行情況審計,確保年度經營目標實現

隨著公司上市,以財務預算作為企業管理及經營成果評價的指導性指標已成為必然趨勢。審計部嚴格按照《××財務預算審計實施辦法》,分季、半年、年度對公司20**年財務預算的編制、控制、分析報告等進行了全方位、全過程的監督和評價,對改進和加強預算管理提出意見和建議,從而促進公司預算管理水平的提高,使財務預算更有實效性。

20**年度財務預算執行情況審計的重點放在了損益預算、主要工程項目經濟效益預算、經濟利益分配預算、資產負債預算、公司本部期間費用預算和籌資預算的審計上。從審計結果看,公司財務預算的執行總體上是好的,整個預算執行是可控的。(審計的情況說明)

八、展開會計內控制度審計,推進會計基礎規範化

企業內部控制貫穿於企業全部經營的各個方面,針對××中暴露出的內控制度缺陷和執行力度有所欠缺的問題,結合公司目前財務人員緊缺,且多為新生力量的現狀,我們把會計內控制度審計作為今年審計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20**年,實施會計內控制度審計 項,主要包括對××的會計內控制度的審查。

我們主要通過大量地翻閱會計憑證、審核會計賬目、檢查台賬建立情況,評價其在《會計法》、《企業會計準則》的貫徹力,會計工作基礎規範、內控制度執行情況和工程項目財務管理情況等內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提出審計整改建議,增強會計監督在經濟監督體系中的作用。

九、服務於企業管理,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在做好審計工作的同時,審計部還根據公司領導要求,積極配合參與了其它管理工作。

一是參與制定、修訂公司財務管理制度。在總會計師的指導下,參與公司各項財務管理制度的制定和修訂工作;根據審計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對財務管理制度提出合理化建議。

二是配合上級審計部對公司上半年財務預算執行情況的審計,按要求提供審計自查資料的收集、匯總和匯報材料的撰寫工作。審計過程中根據審計組要求提供資料。順利完成了審計,認定公司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為較好,肯定了公司在財務預算管理方面做出的工作。

三是審計部承擔了公司財務監察工作。財務監察主要任務包括會計法、企業會計準則執行情況;財務預算管理情況;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執行情況;工程項目財務管理情況等。按季度撰寫財務監察報告,匯報生產、經營任務完成情況、預算完成情況、期末資產質量分析和綜合指標完成情況等。

20**年的審計工作實現了預期目標,但也存在一些困難和不足。一是審計力量與審計任務之間的矛盾比較突出,原有的審計計畫沒有完全執行;二是審計決定和審計意見的落實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審計挖潛深度不夠,審計工作主要還停留在會計賬目的表面;四是內部審計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審計方法和審計手段還需不斷創新。以上困難和問題,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