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審計局年終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計畫

XX年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關鍵一年。在本年度的工作當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局認真組織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認真負責對法律法規規定屬於審計監督範圍的財務收支的真實、合法和效益進行審計監督,維護財政經濟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有效地保障了全市經濟和社會的健康發展。現將本年度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XX年主要工作情況總結匯報

(一)開展了預算執行及其他財政財務收支審計。

為規範預算管理,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促進財政體系的進一步完善,我局完成了區XX年度本級預算執行及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和區北環中學、北環國小、區慈善會等4家單位的財務收支審計,涉審資金億元,審計查處管理不規範金額萬元,提出規範性管理意見和建議20條。工作中我局不斷創新財政審計理念,更加注重集中反映本級預算和財政專項資金的整體情況;更加關注涉及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項目和資金,關注教育、文化、衛生、安全等領域資金投入及運作情況;更加注重從體制、機制和制度出發,提出了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從嚴從緊編制預算等合理化建議,達到了規範資金管理的目的。

(二)開展了稅收征管審計。

為加強稅收管理,提高地稅部門依法治稅的能力,我局完成了對區地稅局、保稅區地稅局和深圳市地方稅務局第二稽查局等3家單位稅收征管審計,審計總金額 億元,審計查處管理不規範金額萬元,審計期間通過稅務部門追繳入庫稅款總計萬元,提出審計意見和建議3條。同時,我們加大稅收征管審計成果的轉化利用,一是突出土地增值稅征管現狀和目前邏輯審核方面存在的監管漏洞,從制度上提出規範管理、堵塞漏洞的合理化建議,得到地稅部門的認可。二是地稅部門積極採納審計意見和建議,已對應繳納土地增值稅的納稅戶進行了全面納稅檢查,並對部分企業重新補繳了稅款,為地稅超額完成今年稅收任務打下了堅定的基礎。

(三)開展了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

為加強審計幹部監督,促進領導幹部依法履責,我局完成了經濟責任審計6項,審計總金額 億元,審計查處管理不規範金額萬元,提出意見及建議17條。突出抓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加強經濟責任審計日常管理工作,對全區近五年的經濟責任審計數據進行梳理,便於今後經濟責任審計工作信息的利用。二是全面落實跟蹤審計整改情況,對上年度經濟責任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全面反饋和檢查,促使被審計單位認真整改,上年度審計書面報告整改情況落實率達到100%。三是在經濟責任審計中率先使用審計談話制度,使審計組更好的了解被審計單位的業務實質和實際情況,為科學評價領導幹部打下良好基礎。

(四)開展了資金績效審計。

堅持“民本審計”理念,繼續開展專項資金領域的績效審計探索,我局完成了區經濟發展資金績效審計工作,涉及被審計單位7家,延伸扶持企業122家,涉及涉審資金7.4億元,審計查處管理不規範金額1.23億元,提出意見及建議5條。作為對資金績效審計工作的有力探索,審計工作一是在審計評價上下工夫,通過一些技術指標和經濟指標將定性化的指標以定量形式表現出來,最大限度保證了審計評價的客觀公正;二是在審計效果上下工夫,從完善制度、規範管理的角度出發,提出了完善經濟發展資金政策法規、強化監督制約機制等建議,推進了經濟發展資金相關政策法規的修訂和日常考核監管工作的加強。

(五)開展了政府投資項目審計。

進一步加大對政府投資建設項目的審計監督力度,最大限度節約財政資金,我局共完成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審計任務1145項,審計金額26.28億元,審定金額億元,審減3.81億元。同時,還開展了對大運場館配套工程、城市綠道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府投資重點建設項目的跟蹤審計。在審計項目的安排上,以大項目、熱點項目、民生項目審計帶動其他政府投資項目審計,切實做到最大限度節約財政資金,提高投資效益。重大項目基本實現審計過程全覆蓋,從項目可行性研究、立項、設計、規劃、招投標等各事項進行事前控制,實施預算審查,強化在建項目跟蹤審計,抓好竣工結算審計,把好政府投資項目最後一道防線。

(六)開展了專項審計及審計調查。

按照年度審計工作計畫和上級審計機關的統一部署,對市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賽區委員會“辦賽事”專項資金和物資使用情況、全區中國小校舍安全工程、靈活就業政策實施效果、“扶貧濟困”日捐贈資金物資、區“雙到”扶貧資金等5項民生領域的項目,進行了專項審計和審計調查,涉審資金4.38億元,審計查處管理不規範金額萬元,提出意見及建議6條,確保了專項資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進一步促進了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實。

二、主要工作做法和經驗

(一)以制度建設為重點,促進內部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

一是從機構設定入手,根據區委組織部的批覆,在局科室中,增設了審理科,審理有關審計業務事項,組織實施審計項目質量檢查與考核,督促被審計單位根據審計結果進行整改。二是針對審計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修訂了《區政府投資項目審計監督暫行規定》,進一步完善了《案例指導制度》、《協作和內控制度》、《超常規加班制度》等審計制度和最佳化了《“全過程跟蹤三級覆核”審批流程》,從審計的實施、報告的出具、審計成果的運用等方面進行了明確和規範。

(二)以能力建設為核心,全面提升審計人員整體素質。

一是實現審計業務培訓全覆蓋,要求審計人員每年至少完成一項審計業務培訓,年初根據各科室培訓需求制定《區審計局人員培訓計畫》,先後組織人員參加計算機業務培訓、主審業務培訓和《經濟市審計機關經濟責任審計操作規程(試行)》等培訓。二是拓展學習渠道,加強與其他審計機關的交流與學習,借鑑其審計工作好的經驗和作法,提升了審計人員的業務能力。三是發揮“傳幫帶”作用,充分發揮業務骨幹的作用,形成學習互助的氛圍,通過召開審計業務會議,研究解決審計中發現的問題,達到交流思想,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以廉政建設為保障,樹立和維護良好的審計形象。

始終把廉政建設作為審計工作的“生命線”和“高壓線”, 堅持審計工作進行到哪裡,廉政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一是年初嚴格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認真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制定了《XX年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方案》,紮實開展好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二是結合今年的紀律教育月活動,出台了《區審計局人員工作守則》,嚴格執行審計署“八項規定”,始終做到廉政建設常抓不懈,反腐倡廉警鐘常鳴,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三是強化黨性教育,提高黨性修養,在“七一”前夕開展“一把手”講黨課、“廉政大講堂”等一系列活動,增強黨員幹部崗位意識和服務意識。

(四)以文化建設為動力,營造審計工作良好氛圍。

加強機關文化建設,提升審計隊伍的精氣神。一是以“民眾工作年”為契機,深入開展“爭先創優”活動,組織開展公務員志願者文明出行、黨員幹部隊伍進社區、愛心捐款等系列公益活動。二是結合扶貧“雙到”工作,組織幹部職工深入到對口扶貧的村里,了解民眾生活的疾苦,突出解決他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幫助幹部職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三是關心幹部職工生活,充分發揮工會在民眾中的作用,通過組織參加全區廣播操比賽、市局運動會、長跑日活動、讀書月活動等豐富多彩的形式,豐富幹部職工的業餘生活。

三、XX年審計工作的主要思路

XX年我局審計工作的主要思路是:認真學習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市審計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預算執行審計、經濟責任審計、績效審計、政府投資審計”四大主題,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為我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同時,不斷加強廉政建設、機關作風建設,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提高審計質量,促進審計工作向更高層次邁進。

根據上述工作思路,XX年我局的審計工作旨在推動“四個深化”、“三個加強”,實現審計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是深化政府財政審計工作,構建財政審計大格局。

認真梳理XX年本級財政資金的增長方式和支出結構,以全部政府性資金為主線,以構建財政審計一體化為思路,緊緊圍繞財政“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把當年急待解決、政府關心、人大關注的問題作為審計重點,把“三公經費”和會議費開支情況作為審計的重要內容,將財政審計與稅收征管審計、經濟責任審計、績效審計和政府投資審計等多種審計形式相結合,豐富財政審計的廣度和深度。同時,重點關注XX年本級地方財政預算執行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促進公共財政體系的逐步健全和完善,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深化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不斷加強幹部權力運行監督。

XX年我區經濟責任審計任務非常繁重,全局工作主要圍繞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展開,我們將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布局,統籌安排審計力量,形成全局一盤棋,充分發揮合力,充分利用審計資源,將各部門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相關要求的情況作為審計的重要內容,優質高效完成區委組織部委託和上級審計機關授權的經濟責任審計項目。組織召開我區經濟責任審計領導小組會議,將前期經濟責任審計中所發現的重大問題、普遍性和趨勢性問題,通過經濟責任審計領導小組會議進行披露和分析,為領導幹部監督管理工作提供支持,為區委全面考察、正確使用幹部提供依據。

三是深化專項、績效審計工作,強化“以民為本”的服務意識。

關注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深化對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涉及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環境、科技、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公共領域專項資金的審計和審計調查。加大專項資金和政府投資項目績效審計力度。揭露和查處嚴重鋪張浪費、財政資金損失及效益低下等問題,促進勤儉節約,把錢用在刀刃上。在進行績效評價時,不僅要看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而且要深入分析環境和生態效益,促進實現有速度、高質量、高效益、可持續發展。

四是深化政府投資項目審計工作,繼續探索創新工作方法及程式。

加強對政府重視,民眾關心,社會關注的重大政府投資項目的審計,積極開展惠民工程項目、市容環境提升項目審計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審計,實現對重大項目建設過程中的決策、規劃、設計、招標、施工、監理等環節的全覆蓋、全跟蹤,把事前預防、事中控制和事後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堵塞漏洞,減少損失浪費。通過進一步完善政府投資審計工作和“三級覆核”審批流程,提高政府投資項目審計質量和審計效率,力求最大限度的節約投資建設成本,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拓展計算機審計方法。

信息化建設是審計工作的技術手段和轉型發展的重點突破口,我們將加大硬體投入、構建網路平台,實現審計ao系統與外網相互獨立、安全運行,充分利用ao軟體及互動功能管理審計項目、控制審計現場,真正實現審計過程的無紙化;另一方面通過組織信息化相關知識的學習、培訓,提高審計人員的專業技能,不斷總結計算機審計經驗,提煉計算機審計成果,實現計算機審計案例共享。

六是加強審計成果轉化利用,提升審計效果。

審計成果的轉化利用是提升審計效果的關鍵,首先要注重從制度建設入手,從規範管理,防範風險的角度出發,從體制機制上提出解決問題和預防問題的辦法。其次要注重綜合分析,對審計報告內容進行總結歸納和分析提煉,把握普遍性和規律性問題,形成綜合性和具有前瞻性的審計分析成果。最後要落實整改,建立健全跟蹤落實機制,對報告中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全面反饋和檢查,督促被審計單位認真整改。

七是加強審計機關自身建設,推動審計事業科學發展。

審計部門作為政府監督部門,“打鐵還需自身硬”。一要加強廉政建設。嚴格依法履行審計職責,嚴格遵守審計工作“八不準”紀律、保密紀律和各項廉政紀律,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二要加強作風建設。引導審計人員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堅決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改進作風,杜絕慵懶散,提振精氣神。三要加強對審計人員的業務培訓,提升審計能力。提升審計能力。利用市審計教育基地,定期不定期對審計人員培訓,提升審計人員專業素質和業務水平,最佳化審計人員結構,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打造一支技術優良的審計幹部隊伍。

以上就是我局本年度工作情況總結匯報以及下年工作思路,不當之處還請領導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