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種植實訓基地項目建設申請報告

根據省教育廳《關於做好中央財政支持的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建設項目規劃和申報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省教育廳有關指示,安達市老虎崗一中組織有關人員針對學校的辦學能力、教學水平,特別是實習實訓條件進行了全面、認真的分析評估,通過對照檢查和評估分析,我們認為學校符合《中央財政支持的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建設項目支持獎勵評審試行標準》中有關條件要求,決定申請計算機及種植實訓基地建設項目。

一、 基本情況

老虎崗鎮綜合中學位於安達市區東45公里處。建校於1968年8月,由老虎崗農業中學改辦而成的普通農村中學,位於老虎崗鎮政府東100米處。現在是農村典型國中和農村綜合中學。占地面積3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4540平方米。現有9個教學班,在校生418人,有教職工49人,專任教師38人,其中女教師18人。

學校現有微機設備台套,錄攝像設備 台,播放設備 套。

我校加強了學農基地建設,現有校田地350餘畝,校辦農場曾被評為省、地級甲級校辦農場,不僅為勞動教育提供了場所,也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面開展提供了保障。職普結合,是我校辦學的主要特色。XX年11月開始,我校走與社會聯合辦學可持續發展之路。與天和微機英語職業技術培訓學校聯合辦學,定期對學生和教師進行微機培訓,同時培訓了社會上大批待業青年,並安置合格人才就業,解決了當地青年就業難的問題。

針對我校實際,我校還利用當地資源開設了美發專業、養殖業、電焊等專業。XX年9月,職高分校的掛牌標誌著我校的職業教育已經初具規模,當年招生27 人,就業去向為大慶、哈爾濱等地。當年為大連船舶技術學校輸送5名學員,為大連房地產學校輸送2名影視動漫學員。我校加強了學農基地建設,現有校田地 350餘畝,校辦農場曾被評為省、地級甲級校辦農場,不僅為勞動教育提供了場所,也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面開展提供了保障。幾年來,我校向勞動實踐場所投入近十萬元。XX年9月,我校的勞動實踐場所被省教育廳勞動生產處評為省先進排名第一。

二、 項目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項目建設的重要性

實施該項目建設的重要性就是培養覺悟高、懂技術、善經營的現代農民。未升入高中讀書的學生因沒有一技之長,回鄉務農或在家待業,這些國中畢業生急需接受專業技術培訓。使廣大農民擺脫貧困,走向致富之路,最根本的渠道就是全面提高農村勞動者素質,把眾多的農村剩餘勞動力轉變為人力資源就必須通過職業培訓來提高農村勞動者科學文化素質,加強勞動者技能培訓,從而實現生產力轉換。但由於我校沒有配套的教學場所和實訓基地,現有計算機設備和實訓基地已不能滿足日常教學需要,因此,目前我們迫切需要更新和發展相關實訓基地和配套建設項目。

(二)、項目建設的必要性。

一是合理占有剩餘勞動時間,由於農業生產中機械使用率的增高,減少了勞動者的勞動量,縮短了農業生產的勞動時間,農民閒瑕時間增長,除必要的文娛活動之外有效支配的時間急需要有更合理的分配。二是增加農民的收入,受訓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能更合理的解決人地矛盾,能讓更多的農民利用一技之長走出去,獲得更大的收益,同時解決了當地剩餘人口的低收入狀況,更有效的增加農民的收入。三是能讓外出人口帶有一技之長,解決外出打工中的高風險、高付出、低收入狀況。利用自己的技術找到更利於自己的工作,改變生存質量,改善生活條件。四是發揮引帶和示範作用,加快同類學校的發展進程。全市農村綜合中學已有8所,各校根據本校的現有條件做了大量嘗試和努力,取得很大成績。通過本項目的建設,各項培訓工作將成為樣板,對調動各校的積極性,促進全市綜合中學發展起到引帶作用。

(三)、項目建設的可行性。

一是有足夠的資源優勢,學校可利用土地和房屋經改造後基本能滿足需要,師資力量布局將給予全力支持。二是資金有保證。建設資金除申請省投資外,市鄉將安排足額的匹配資金,自籌部分也將按時足額解決。三是項目區積極性高。市局對項目給予大力支持,學校師生也給予極大的關注,都將為項目的實施貢獻力量。四是項目建成後的利用率可以得到保證。經調查本鎮現可以從事本項培訓人員可達 人。安達市區東共有7個鄉鎮,且都無此培訓項目。由於距離較近可實現對其它鄉鎮的輻射。每年這幾個鄉鎮新增勞動人口 餘人,能保證設備的長期有效利用。

三、 項目建設規模。

1、計算機項目:

(1)實訓基地建設計畫建築面積 平方米(含計算機教室和多媒體教室各一口),單位造價 元,計畫投資 萬元。

(2)教學及實訓設備,計畫投資 萬元。(含 台計算機,另有多媒體設備)

2、種植項目

(1)有機生態型蔬菜無土高效栽培實訓及示範項目:建設自動化控制連棟日光溫室2座1500平方米,配套建設三眼電機井。

(2) 優質高檔花卉栽培實訓及示範項目:建設自動化控制連棟溫棚2座300平方米。

(3) 農作物蔬菜良種繁育基地實訓及示範項目:在學校農場北側新征耕地50畝,配套建設節水灌溉系統,開展各種農作物和蔬菜作物良種的繁育工作。

(4)食用菌栽培實訓及示範項目:改建制種車間100平方米,改建菌包生產車間100平方米,購置安裝制種所需各種配套設備。建設食用菌栽培溫棚3座3500平方米(發菌棚1座、生產棚2座)。

(5)配套小項目:a修建示範園區柵欄500米,東大門1座。b 新架低壓供電線路網500米。c 購置貨車和農用車各1輛。

四、 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1、投資估算。

項目總投資 萬元,其中計算機設備投資額 萬元,配電設備 萬元,種植設備 萬元,房舍維修改造 萬元。

2、資金的籌措。

項目估算投資 萬元,其中申請省投資 萬元,市教育局匹配 萬元。

3、配套設施

學校提供培訓場所及相關設施

五、項目效益。

(一)、經濟效益。

項目區建成後,年可培訓計算機套用技術人員 人,收益 萬元。可培訓種植人員 人,收益 萬元。示範種植,收益 萬元;培育種子,收益 萬元。

(二)、社會效益。

項目建成後,可以讓想學習一技之長的農民不出遠門就實現願望,減少了外出學習的費用。可以成批的培訓當地人員,用職業技能武裝農民,培養農民成為工人。計算機班經過幾年努力,使農村剩餘勞動力進入二、三產業,成為有一定計算機套用技術技能的城市人。

(三)、人才效益。

項目建成後,可培訓一批急需計算機技術的人員和發展生態農業的技術員,讓人們能在外出務工時有一個較好的工作。能為發展現代種植業,培養大批種植技術人員,家家都有種植明白人,提高種植技術,提高種植效益,實現種植強鎮的目標。

(四)、輻射作用

種植示範基地建設,可以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有效地破解“三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的難題。

(五)、全方位培訓,滿足農民需求

以豐富農民素質教育為內容,在培訓模式創新上下功夫,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則,採用送教上門的方法,利用筆記本電腦流動式多媒體投影機,把培訓辦到農民的家門口,充分滿足農民個性化培訓需求,構築“天地人”三網,即“天網”遠程教育網、“地網”鎮村屯三級培訓組織、“人網”建立時時、處處、人人皆可學的 “十分鐘學習圈”信息服務體系,為構建學習型社會創造條件。

更多文章
醫療項目建設申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