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申請創建市級文明單位的報告

近年來,在縣文明辦的指導與幫助下,縣國土局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國土工作職能,不斷深化創建工作,積極採取措施,把創建文明單位工作貫穿於各項工作中。xx年我局被授予縣級文明單位以來,兩個文明建設齊頭並進,全局幹部職工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依法行政能力以及業務技能等方面都有了明顯提高,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兩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根據目前的創建基礎和有關規定,經局領導會議研究,決定申請創建市級文明單位。現將有關工作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xx縣國土資源局有四項職能,分別是土地管理、礦產管理、土地執法監察和地質災害防治。下設三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近40名。近年來,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xx副中心和建設“五個xx州”為目標,以堅持一個目標(創一流,爭第一);實現兩個確保(保發展,保紅線);維護三個大局(服務大局、服從大局、支持大局);做好四項工作(加強土地管理、強化執法監察、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加強礦產管理);強化“五化”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責任化和人性化)為思路,開創了國土資源工作新局面。

xx縣國土資源局連續三年被縣委、縣政府表彰為“爭先進位、爭創一流”標兵單位,在全市國土資源系統和全縣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中連續三年獲得先進和優秀。近3年來,獲省、市、縣各級表彰39項。

二、文明創建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強領導、健全機制。我局高度重視文明創建工作,始終把爭創市級文明單位作為一項重要工程來抓,從夯實創建基礎入手,科學規劃,精心組織,穩步推進。一是成立了創建市級文明單位工作領導小組。二是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創建活動方案,並將創建工作細化,分解到有關責任科室、落實到具體責任人。三是局黨組分階段聽取創建工作匯報,解決存在問題,將文明創建工作納入局黨組年初工作計畫中,做到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四是工作經費有保障。

(二)強化教育,提高素質。精神文明建設的目的地於塑造人,提高人的素質。我們在創建中始終抓住這一根本,努力在提高幹部職工隊伍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上下功夫,結合學習型機關建設大力開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理想信息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轉化為幹部職工的精神信仰和基本價值取向。此外注重結合做好本職工作,倡導幹部職工廣泛學習各種不同知識,加快知識更新,最佳化知識結構,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素養和業務幹部水平。

(三)加大宣傳、營造氛圍。利用局入口網站、宣傳欄以及簡報、宣傳小手冊等廣泛宣傳文明創建知識,懸掛宣傳標語,張貼有關檔案。在局網站中開闢文明創建專欄,宣傳我局文明創建的積極成果,將文明創建工作的宣傳納入局年度宣傳計畫之中。

(四)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局黨組向全局同志推薦了“十本書”、“十句話”,局幹部職工每人向大家推薦交流5本書,一句感言,由領導輔導學、集體學、交流學,每人撰寫心得體會,編印成冊。縣委書記專題進行了調研,局黨組被xx市委表彰為學習型黨組織先進單位。

三、創建規劃

從xx年起,我局將在原有基礎上,嚴格按照市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的要求和縣文明辦的安排,以隊伍建設為根本,以促進發展為目標,以強化管理為重點,從精神文明建設著手,進一步加大文明創建工作力度和深度,創新和拓展文明成果,提高國土資源服務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能力,為推動xx副中心城市全面崛起和統籌推進“五個xx州”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xx縣國土資源局黨組

xx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