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爭創2024年“五個好”基層黨組織工作總結

社區爭創XX年“五個好”基層黨組織工作總結

一年以來,xx路社區黨委在石橋鋪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踐行科學發展觀,在基層組織建設年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按照街道黨工委關於開展爭創“五個好”基層黨組織活動的要求,社區黨委以“立足崗位、奮勇爭先、爭創佳績、獻十八大”為工作主題;以打造“兩新”黨建示範社區為亮點;以創建精神文明社區為目標;帶領廣大居民民眾和單位員工,開展了一列活動,取得突出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爭創領導班子好

社區黨委結合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把整頓黨組織提高黨支部戰鬥力為總任務,堅持強組織、強隊伍、強制度、強作用、強品牌的“五強”方針,通過以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的先進性,帶動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齊心協力服務百姓。

(一) 健全的社區黨委班子核心作用突出。去年社區黨委換屆後,為全面加強對社區創先爭優活動和調動單位參與共建活動的組織領導,我們在原有黨委成員4人的情況下,新增3名單位德高望重的黨員幹部充實到社區黨委中來,明確的分工,加強了黨委的領導力和執行力。一是堅持每月一次黨委會,重大問題集體討論,民主決策;二是以黨建促社建調動轄區一切積極因素,整合社區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共建活動;三是發揮區域優勢,指導“兩新”企業新建黨組織2個、領導社區工會聯合會去年至今建立48家獨立工會;四是在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中,組織21個支部召開動員部署會、整改推進會、經驗交流會,堅持創先爭優“一講二評三公示”在兩新支部輪流學習、點評、交流等,使社區黨委在社區各項工作中發揮出領導核心作用。 

(二)有一個好帶頭人,班子業績明顯。社區黨委書記王嘉陵去年從柳背橋社區調來我社區後,他政治素質好、黨務工作熟、組織能力強、創新點子多。帶領班子成員堅持踐行科學發展觀,以居民的需求為導向,著力解決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整合轄區資源,實現了精神文明建設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調動了轄區單位和居民民眾參與社區各項活動的熱情,豐富多彩的活動讓百姓對社區有了認同感和歸屬感,社區老書記彭志金說:王書記能早來一屆,社區的發展變化會更大。

(三)強化學習提升班子隊伍服務水平。社區黨委把“兩委”班子的學習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堅持每周五下午定期組織政策理論、業務技能的學習,集中學和個人學,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使班子在短短的半年時間為社區的發展建設作出卓越貢獻。去年6月被石橋鋪街道評為“學習型”黨組織光榮稱號。 

(四) 班子團結協作好、齊抓共管成效大。社區黨委班子和居委會班子團結意識強,兩塊牌子一個目標。主要領導以身作則,遵章守紀;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早出晚歸,不計報酬。不分你我,不分份內份外,不推諉,不扯皮,有事商量,相互通氣,注重團結協作,相互補台不拆台。一年來大事黨委策劃,居委執行,共同為社區黨的建設事業和民生服務做出了積極貢獻。

二、爭創黨員隊伍好

社區黨委所屬三個支部156名黨員,兩新黨組織17個162名黨員。黨支部書記和支委成員都是黨員中推選出來的優秀同志擔任。各支部通過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深入推進,整改了存在的問題,4個較差黨支部通過“撤、並、轉”得到落實。各支部組織制度、基本信息健全、每月堅持組織生活學習,日常管理規範有序,開展活動有記錄,在創先爭優活動中積極配合社區黨委參加一系列公益活動,起好了先鋒模範作用。

一是各支部堅持“三會一課”學習制度。為調動黨員隊伍在各自的工作戰線發揮積極作用,我們豐富組織生活形式,分別在2月、4月、5月、組織黨員先後到龍頭寺、園博園、黑山谷等地觀光學習交流,使黨員開闊了視野,工作熱情高漲。同時還利用社區新浪“部落格”開展網上思想交流活動,談黨建、談社區發展、談建言獻策,把因工作忙未能來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吸引到網上學習中,完善了內部管理。

二是開展“我為黨旗添光彩”為題的崗位示範活動。社區黨員亮明身份,開展設崗定責承諾、結對幫扶困難居民、參加公益志願服務等。社區黨員心理都裝有百姓,處處為民著想,服務第一的理念已深深扎入社區黨員的心中。

三是開展“雷鋒在我心中”活動。社區黨委利用學雷鋒日活動,組織各支部黨員參加為困難老人做好事、扶貧助困、公益性義務勞動。今年3月5日三個支部分別上門慰問困難居民5人,七個支部56名黨員參加了學雷鋒義務勞動。

四是開展“我為社區綠化出把力”活動。今年3月和5月組織黨員36人次,對鋼球小區無人管理的長滿野草的綠化帶拔草300餘個平方米麵積。

五是開展“捐贈衣物助貧困”服務。今年3月,各支部黨員回響社區黨委號召,捐出閒置在家8層新以上的春夏秋冬衣褲135件套,對社區家庭困難以及有需求的農民工等提供免費援助,目前符合條件已領走衣褲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