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區計生辦工作總結

xx年來,我社區在街道黨工委、街道計生辦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中央《決定》為工作指導思想,緊緊圍繞控制人口數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最佳化人口結構這一任務,依靠社區幹部和民眾,有條不紊地在社區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計畫生育宣傳服務工作。現將xx年工作總結

一、 轄區基本情況

我社區共分為了18個居民小組,也配備了18名節育保健員。現有常住人口3238人,其中育齡婦女746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656人,未婚育齡婦女90人。一年來,我們社區計生辦公室在村黨委和村委會的領導下,動員廣大民眾自覺實行計畫生育,深化宣傳,搞好服務。全年社區共出生34人,一孩24人,其中女孩12人,男孩12人。二孩10人,其中女孩4人,男孩6人。共落實長效節育措施21人,其中上環15人,絕育6人。藥物流產6人,人流9人,引產2人。

由於征地拆遷工作幾乎覆蓋我社區整個區域,所以,我們工作的重點是住進臨時過渡房的拆遷戶和部分在外租住的村民,我作為計生管理員也不斷的督促計畫生育節育保健員及時關注這些育齡民眾動態,並且也通過電話、上門隨訪等方式主動聯繫、關心育齡民眾,將“早預防”、“主動服務”貫徹計畫外生育工作始終。

二、做好日常計生各項工作

對於未婚的育齡婦女:作為計生管理員,我堅持帶領著18位節育保健員,對照著各組的戶籍名冊,對16—45周歲的育齡婦女做到心中有數。對於那些已經有對象的青年未婚男女,及時電話提醒其國家的法定婚齡是女滿20周歲、男滿22周歲,並且告知可以於登記前到社區領取兩張計生免費券,強調其重要性。聽見有同居傳言或者遇到未登記卻先辦好結婚儀式的青年男女,找到其暫住地,晚上帶好避孕藥具上門拜訪,宣傳法定婚齡、計生政策以及婚後的注意事項等,並且有規律地上門隨訪,避免未婚先育,做到了“早預防”。

對於已婚的育齡婦女:講解懷孕後辦理“生育狀況證明”所需材料跟步驟,特殊對象如流動人口嫁入或成為入贅女婿者或買房者的注意事項,以及孩子報戶口的程式,儘量口頭宣傳到位。

對於生育後的婦女:孩子出生3個月內必須帶好避孕藥具上門隨訪,宣傳順產3個月、剖腹產6個月後,落實長效避孕措施的好處及獎勵政策。宣傳計生政策,對符合二胎政策的,具體講解批二胎的年齡限制和辦理手續。

對於避孕期的婦女:鼓勵未落實長效避孕措施的婦女,尊重她們的對醫療機構的選擇,我陪同或由節育保健員陪同落實措施。對於四項手術無論上、取環還是人流等的婦女,都於當月上門隨訪,關心婦女身體狀況。

對於更年期的婦女:對絕經滿半年的婦女,建議其可以到醫院取環。

三、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為育齡民眾辦實事

(一)紮實做好扶貧幫困工作。春節期間,社區計生幹部在社區居委會領導的重視與支持下,開展了走訪慰問活動,為貧困家庭、貧困母親、孤兒、孤寡老人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在新春佳節之際送去融融暖意,與他們一同克服生活的艱辛,分享節日的歡樂與祥和,為他們更增一份生活的勇氣與信心。

(二)開展流動人口“春風行動”。xx年2月1日到3月15日,社區在在社區黨總支的支持下,遵照“關於做好街道xx年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春風行動’工作的通知”,針對新春佳節大量流動人口集中返鄉和外出務工的有利時機,採取多種形式,認真做好流動人口的人口和計畫生育宣傳教育活動。在流動人口密集地設立宣傳服務點,並且懸掛橫幅,吸引民眾注意力。期間將計生知識宣傳印刷品,發放到每個前來諮詢及路過的新蘇州人手中,使之了解計畫生育方面的政策法規及避孕節育知情選擇常識。開展入戶工作,在發放計生政策宣傳材料的同時,通過填寫流動人口統計表、信息採集表等,摸清轄區內新流入人員計生動態,找出重點關注對象。針對擁有婚育證明的流動人員,查看其結婚證、身份證、暫住證等證件,齊全者辦理管理服務卡,做到與戶籍人口同宣傳、同管理、同服務。在本次“春風行動”中,共發放催交婚育證明通知書300份,節後查驗婚育證明15本,發放宣傳材料500份,開展宣傳活動1次,宣傳550人次,發放避孕工具450隻,收到良好效果。

(三)慶祝“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100周年。趁“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在社區婦女幹部的組織號召下,三位資深婦女幹部、婦女隊長和先進婦女代表齊聚一堂,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下開展了婦女代表茶話會活動。茶話會過程中,社區黨委副書記對我社區近年來的婦女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對於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寶貴的改善意見。她指出,我們要努力克服各種可能的不利因素,消除工作中的阻礙與困難,把工作做的更好、更紮實。在拆遷的特殊時期,我們也要起好先鋒帶頭作用,配合拆遷人員把政策宣傳到位,努力做好婦女的思想工作。三人資深婦女幹部都熱情洋溢地敘述了親身經歷的這幾十年來的婦女工作的巨大進步和取得的輝煌成果,說到激動之處還潸然淚下,她們對於我們新一代的婦女工作人員還能時刻不忘前輩的全身心奉獻而感動不已,回憶起當初年輕時的艱辛與不易,勸戒我們新時期的婦女工作人員要懂得珍惜現在的有利條件,充分發揮各自特長,積極努力,為我們社區的婦女工作貢獻自身的力量,為婦女辦實事、辦好事。

(四)“5.29”計生協會活動日。藉此有利契機,社區遵照上級計生組織有關通知精神,於xx年5月29日上午,同湖沁、婁北、眾涇、御窯、玉成社區一起組織了計生協會幹部及廣大協會會員在湖沁社區活動廣場上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服務活動。在社區活動廣場上懸掛“熱烈慶祝中國計畫生育協會成立30周年,穩定低生育水平,統籌解決人口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橫幅以突出活動主題,在宣傳欄及人口密集處張貼大幅計生常識海報,以吸引廣大民眾注意力,促使其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計生協會幹部及廣大協會會員將事先準備好的生殖健康、優生優育等宣傳資料逐一發放給到場民眾,並配以開瓶器等贈品,以激發民眾獲取宣傳資料的興趣。與此同時,我們還進行了避孕藥具的發放,藉此活動之機更好地推廣避孕節育措施。通過此次活動,不但使民眾們對計畫生育方面的常規知識有了補充了解、加深了印象,而且提高了社區民眾的積極性以及在政策引導下按計畫生育、優生優育的自覺性,活動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效果,獲得了圓滿成功。

(五)“8·26幫困助學行動日”。又一個“8·26幫困助學行動日”來臨了,社區婦代會在社區黨委、村委的領導下,將“8·26幫困助學行動日”的活動提上議事日程。 8月25日下午,幫困助學行動拉開了序幕。趁著傍晚全體家庭成員都在家的機會,在社區有關領導的支持下,社區婦代會主任一行5人進行上門走訪慰。至晚上六點半,我們共走訪慰問了3個貧困家庭,送出助學金總計1500元,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多件,總計300元。8月26日下午,貧困生和他們的愛心媽媽們來到我們社區婦女之家活動室,趁“8·26幫困助學行動日”來臨之際,社區的多位愛心媽媽們利用募集的愛心善款,為貧困生們購置學習用品,並由三位愛心代表贈與貧困生們。

四、特殊情況

我社區還存在特殊情況,那就是社區服從上級領導的安排,特設兩委一班,接手管理御苑家園小區。10月,成立御苑家園社區籌備組,xx年10月28日御苑家園社區正式成立,自此,御苑家園社區的計生日常工作才正式接手。截止目前,御苑家園社區有戶籍人口830人,育齡段婦女269人,xx年新出生人口為10人,均為一孩,其中男孩7人,女孩3人。

在xx年的工作中,我們還是會繼續不斷的努力,不斷提高我們的工作熱情,做好社區及御苑家園社區的計生工作,在基層崗位上為我們的計生國策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