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禮節上禮賓的次序與國旗的懸掛

一、禮 賓 次 序

所謂禮賓次序,是指國際交往中對出席活動的國家、團體、各國人士的位次按某些規則和慣例進行排列的先後次序(在某些出版物中也有排列次序的問題)。一般說,禮賓次序體現東道主對各國賓客所給予的禮遇;在一些國際性的集會上則表示各國主權平等的地位。禮賓次序安排不當或不符合國際慣例,則會引起不必要的爭執與交涉,甚至影響國家關係。因此在組織涉外活動時,對禮賓次序應給予一定的重視。

禮賓次序的排列,儘管國際上已有一些慣例,但各國有各國的具體做法。有些排列順序和做法已由國際法或國內法所肯定,如外交代表位次的排列,在?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就有專門的規定。很多國家對本國各級官員的排列常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如法國19XX年7月16日公布的“關於位次排列的命令”明確規定中央與地方的官方機構、團體和個人參加公共活動的排列順序。現僅就對外工作中禮賓次序的幾種排列方法作一簡介。

(一) 按身份與職務的高低排列

這是禮賓次序排列的主要根據。一般的官方活動,經常是按身份與職務的高低安排禮賓次序。如按國家元首、副元首、政府總理(首相)、副總理(副首相)、部長、副部長等順序排列。各國提供的正式名單或正式通知是確定職務的依據。由於各國的國家體制不同,部門之間的職務高低不盡一致,則要根據各國的規定,按相當的級別和官銜進行安排。在多邊活動中,有時按其他方法排列。但無論按何種方法排列,都在考慮身份與職務的高低問題。

(二) 按字母順序排列

多邊活動中的禮賓次序有時按參加國國名字母順序排列,一般以英文字母排列居多,少數情況也有按其他語種的字母順序排列。這種排列方法多見於國際會議、體育比賽等。在國際會議上,公布與會者名單,懸掛與會國國旗,座位安排等均按各國國名的英文拼寫字母的順序排列。在聯合國召開聯合國大會,各專門機構的會議和懸掛會員國旗等均按此法。聯合國大會的席次也按英文字母排列,但為了避免一些國家總是占據前排席位,因此每年抽籤一次,決定本年度大會席位以哪一具字母打頭,以便讓各國都有機會均等排在前列。

在國際體育比賽中,體育代表隊名稱的排列,開幕式出場的順序一般也按國名字母順序排列(東道國一般排在最後,)代表團觀禮或召開理事會、委員會等,則按出席代表團的團長身份高低排列。

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情況往往是複雜的,如有的國家不管以上種種慣例,把關係密切國家的排列在最前列。所以禮賓次序的排列常常不能按一種排列方法,而是幾種方法的交叉,並考慮其他的因素。如在某一多邊國際活動中,對與會代表團禮賓次序的排列,首先是按正式代表團的規格,即代表團團長的身份高低來確定,這是最基本的。在同級代表團中則按派遣國通知代表團組成日期先後來確定,對同級和同時收到通知的代表團則按國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在安排禮賓次序時所考慮的其他因素包括國家之間的關係,地區所在、活動的性質、內容和對於活動的貢獻大小,以及參加活動人的威望、資歷等等。諸如,常把同一國家集團的、同一地區的、同一宗教信仰的,或關係特殊的國家的代表團排在前面或排在一起。對同一級別的人員,常把威望高、資歷深、年齡大者排在前面。有時還考慮業務性質、相互關係、語言交流等因素。如在觀禮、觀看演出、比賽,特別是在大型宴請時,在考慮身份、職務的前提下,將業務性質對口的、語言相通的、宗教信仰一致的,風俗習慣相近的安排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