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習俗禮儀

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the syrian arab republic),簡稱敘利亞,位於亞洲西部地中海東岸。面積18.5萬平方分里。人口970多方,阿拉伯人占80%。8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14%的人信仰基督教。阿拉伯語為國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歷盡45XX年滄桑,久有“天國里的城市”之稱,是基督教和穆斯林探古朝聖的一個地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目前,大馬士革正在向現代化城市邁進。敘利亞是中東的中心,自古以來就是連結地中海和東方的交通要衝,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敘利亞古稱蘇里斯頓,意思是玫瑰的土地,因它盛產花朵碩大、鮮艷的玫瑰。敘利亞一詞是“高地”的意思,有“油橄欖的故鄉”的美稱。

敘利亞1516年被奧斯曼帝國占領。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淪為法國委任統治地。1946年4月17日獨立,稱敘利亞共和國。1958年2月,敘利亞同埃及合併,成立阿拉伯聯合共和國。1961年9月,脫離阿聯,成立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1956年7月2日與我國建交。敘利亞是人類燦爛文化的搖籃之一。

按照敘利亞人的商務禮俗,冬月往訪宜穿保守式樣西服。拜訪政府機關或大公司必須先訂約會。如果約會對方遲到,別緊張,別表現出不耐煩,這是失禮的。銷售姿態要低。你可要有所準備,對方將大大殺價,要求折扣優待。阿拉伯人習慣和朋友以及其他客人同時討論幾個問題。對此,你不要感到奇怪。小心對方的信用,到敘利亞首次作買賣,務必要求對方提供不可撤銷信用證,勿收見票即付的本票。最好用syrian pound(敘鎊)報cif價,勿報fob價。名片最好印有英文及阿拉伯文。大多數敘利亞人通曉英語、法語。大多數外貿企業為國有,分別隸屬於不同的工會。敘利亞也是一個伊斯蘭教傳統影響很深的國家。當對方邀請你到當地咖啡店共飲咖啡,不可拒絕,商務活動如遇應邀至對方家中吃飯,保證有男性,連侍者均為男性。要帶點禮物給對方,而非給對方的妻子。敘利亞國民教育很重視《古蘭經》、伊斯蘭教法等的學習,在國立的中、國小中,宗教是必修課。

在首都大馬士革,流行著一種在沐浴中相親的習俗。當男子想要結婚時,其母便代其四處奔走,認真物色新娘人選,姑娘被初步看中後,男家母親便邀這位姑娘及其母親一同赴公共浴室相見,並一起洗浴聊天,經一番“面試”後拍板。結婚時,新娘往往被打扮得珠光寶氣,象個美麗而驕傲的公主。

敘利亞11月至次年4月天氣較涼爽,最宜進行商務訪問。7月至8月休假。齋月不宜進行商務活動,行前須查問當年齋月的時間。伊斯蘭教在封齋期間的一個月,即希吉拉歷的9月,俗稱“齋月”,又稱“菜麥丹”。伊斯蘭教認為,真主安拉在穆罕默德40歲時的希吉拉歷9月,把《古蘭經》經文傳授於他,所以此月被認為是一年之中最吉詳、最神聖的月份。為了表示紀念,穆斯林就於此月進行封齋,白天不進食,工作時間亦相應縮短,即使遇有外交禮節性宴請,也必須在日落之後才能舉行。由於公曆與希吉拉歷每年有11天之差,所以每年的齋月時間並不固定。

飲食、衛生方面,在敘利亞蔬菜、水果必須洗乾淨。海關免稅香菸200支,或雪茄50支,或菸草半磅。酒一瓶。外匯管制很嚴,禁止法律規定外的任何轉匯,如違反,則要受到重罰。本國貨幣出入境不得逾100敘鎊。外市人境不限,先申報數額,可如數攜出。

小費,計程車收取10%,行李每件1鎊,飯店、旅館、夜總會付10%小費,一般已加入賬單,也可另付5~l0%。其他服務每次付1鎊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