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心得體會:學師德禮儀 做“四有”教師

四有教師心得體會:學師德禮儀 做“四有”教師

習xx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並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國廣大教師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

當前,我國教育事業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在教育事業飛速發展的基礎上,家長們不僅要求“有學上、有書讀”,而且進一步要求“上好學、讀好書”。提高教育質量,關鍵在教師。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師德水平也是人民民眾對教育工作滿意不滿意的一個重要標尺,更是教育改革發展的內在需要。

1、有理想信念

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要實現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目標,需要每個社會成員知法守法,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如果教師自己不熱愛自己的國家,怎么談得上教育學生愛國?

有道德情操

沒有責任就辦不好教育,沒有感情就做不好教育工作。我們要始終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志存高遠,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繫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自己的光榮職責。如果一個人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就談不上乾好自己的工作。

我們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個方面率先垂範,做學生的榜樣,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要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

有紮實知識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我們市教育局開展的“用文化凝心聚力,靠學研富腦修身”的讀書活動,正適應了這一要求。

有仁愛之心”。

“愛”是師德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必須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

哲學家愛默生說過: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尊重學生.任何一個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才能從本質上熱愛學生.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才能取得成功,在我們的教學工作中,要多花時間和工夫在學生身上,多一點笑容,多一點關愛,讓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既能發揮老師的引導作用、教育作用,又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只有師生關係的融洽,才能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愛,班級氣氛就會融洽,工作才能取得效果。

“責任”與“愛”是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靈魂和核心。所以在日常教學工作中我以“愛”為核心,滿腔熱情地關心、愛護、尊重每一個學生,用愛感化學生,用真誠的心啟迪學生的心靈。與他們交知心朋友,讓學生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當看到學生進步時要及時表揚鼓勵;當學生犯錯誤時要尊重學生的人格,理解他們的年幼無知,幫助他們分析錯誤的原因,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幫助學生樹立信心、促其轉化,融洽的師生關係才能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學生才能喜歡我們,樂於接受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班級才能班風正、學風好,學生之間才能團結友愛、互幫互學,積極向上,有較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學師德禮儀  做“四有”教師。我們要在今後的教學管理實踐中、在教育改革發展中不斷鍛鍊成長。成為符合黨和人民要求、學生喜歡和敬佩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