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師者,埋首案頭、筆耕不輟、從早到晚,以校為家、苦口婆心、東風化雨般之教化者是也。師者卻又肩負著家長的期望,承載著孩子對未來美好的嚮往,背負著學校的明天。用其青春、乃至生命書寫著教育的輝煌篇章。而今,通過學習與思考,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更深入的熟悉。

一.酷愛教育事業是師之根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承載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小而言之,關係著每個家庭的幸福***。對我們自己而言,或許就是一個職業,一種謀生的手段,我們以此為生,養家生活,但是,我們為此付出了寶貴的青春,還將繼續付出我們一生的血汗。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項教學任務,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我們可以自己抱怨教師工資太少,抱怨教師地位低下,但我們絕不容許有誰污染教師這一職業。我們總有些話不說,總有些事不做,我們覺得那樣不符合我們的身份。教書是我們安身立命之本,我們別無選擇,願我們在學生的精神世界裡延續一下我們的生命,快樂的工作,並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愛崗敬業,我們不能僅僅把它停留在口頭上,更要把它熔鑄在我們的生命里。

二.關愛學生是師之魂

現代教育家夏沔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面對的不是冷冰凍的產品,而是一個個有著鮮活生命,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假如說聰明要靠聰明來鑄就,那末愛心要靠愛心來成績。我們老師面對的多是普通生,乃至是差生。曾有個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們就喜歡你教。“怎樣呢?”我問她。她欣喜地說:你對我們多好啊!歷來沒有輕視我們。說實話,我做了些甚么呢?真沒有甚么特別的。就是扎紮實實上好每節課,從不任其自然,尊重他們,公平公正。你也會因此得到他們的尊重。每次從校園走過,學生髮自肺腑一聲聲“老師”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不要抱怨學生不懂感情,不要抱怨一代不如一代,而要問問,我們付出了多少情感。浙江大學教授鄭強有個理論:中國學生小時候太拚命,長大後就失去拼搏的欲望。國外孩子則相反。這或許可以解釋有些差生最後發展很好的緣由。愛學生吧,不要有條件。一個人的能力或許有限,影響力有限,但無數能力有限的人行動起來,這個世界就有了改變的希望。在我的身邊,很多老師關愛學生的行動震動著我的心靈。很多老師放工時間仍伏案批閱,特別是那些班主任,嚴愛結合,從心靈深處教育學生,確切是真正將自己的心取出來給孩子們的。讓愛化作我們的行動,去撫慰學生的心靈。在新的歷史時期,教育有了新的特點,愛學生有了更深的內涵。我們要從唯一正確的師長假想中覺悟出來,學會聆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公平公正、尊重學生,成為學生的夥伴,成為學生的朋友,引導他們走進社會。楊林柯精闢地論述:“教育是一個生命對另外一個生命的影響。就是震動心靈、開啟聰明、健全人格。目的是要學生學會獨立思考、獨立判定,進而到達獨立行動,成為一個心靈博大、精神堅強的人。在教育行動中,讓孩子明白活著要尋求價值和意義,要自己掌控自己的命運。讓學生看到和觸摸到一個比課堂更大更逼真的世界,讓孩子的心靈更寬廣,精神更強大。讓學生不但考上理想學校,還學會面對這個世界,這既是對學生的愛,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一個好老師,會讓學生一生受益。老師們,讓愛化作一縷東風,吹出一個生機勃勃的春天。

三.努力學習提升素質是師之本

讀書讓自己強大。先賢梁啓超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讀書可以忘記打牌,打牌忘記讀書。作為一個語文老師,我自認未入流。我總是通過不同的途徑來進步自己,但確切還很不夠。多讀書是唯一的方法。讀書,可以增強我們的知識儲備,開闊我們的視野,進步我們的分析能力,健全我們的人格,提升我們的道德素養,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改作文一直是我最辣手的工作,隨著積累的增多,現在有了很大的改觀。我們高屋建瓴時,一定也能讓學生有更深入的熟悉,或許我們的人格魅力會成為學生人生旅途的明燈。當我們裝潢了學生的一路風景,學生也裝潢了我們的夢。那將是多么迷人的夢啊!學習讓自己敏銳。教師就是一個普通人,實在不是聖人。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是最優秀的,從領導到家長也都要求我們把學生管理得最好、教得最好。但總是適得其反,我們總有恨鐵不成鋼的不平衡心理,在教育教學行為上表現為沒有耐心、方法簡單,乃至違反教育教學原則出口傷人、出手打人。要平衡我們這類心理,就要時時告誡自己,要答應學生出錯!試想想,學生在知識上不出錯,他們豈不是可做你的老師;在行為上不出錯,他們豈不都成了聖人!學生不出錯就不是你的學生。因此,我們要不斷努力學習,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進步自己的熟悉和師德修養,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把為學生服務做到實處。只有這樣做,學生在教育中不但端正了自己,還學到了寬容和理解。因知識受益的人不輕易忘記老師,因得到做人性理並行軌跡的人永久感激老師。

總之,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職業特點和歷史作用,不但要請教師是一個博學多才的人,更要請教師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因此,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和修養,是教師職業特點和崇高職責的客觀要求。只有具有高標準的職業道德修養,才能成為合格的、人民滿意的教師。

學習《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塑造為人師表形象
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師德師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