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私企進行社會實踐活動的體會

導語:溫州私企全國有名,經濟繁榮。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本小組於xx年2月10日到xx鋼業集團做義工,感受私企發展的步伐,揭示企業發展的秘密,了解工人的辛苦。我們有了一些感觸。

從學校出發,步行10多分鐘,終於到達了xx鋼業集團。高牆之中,隱藏著漂亮的廠房。我們四處觀光,看看這個企業的生產與規劃,熟悉它成長的歷程與艱辛。工廠很大,有好幾畝地,也是附近煉鋼企業的龍頭老大,產值很高,帶動整個溫州煉鋼企業的發展,是龍灣區的納稅大戶,為城市經濟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今日,我們終於可以目睹這溫州企業之龍的風采。

首先,我們四處參觀,了解了整個煉鋼環節所需要的原料以及過程,[蓮山課 件 ]明白了原料的來源以及成品的去處,還有中間那不得了的利潤。滾滾的濃煙從煙囪中飄出,伴隨著滾滾惡臭,組員中有不少人用手蒙住鼻子與嘴巴,步伐也顯得迅速多了。這下子,我們都明白了,明白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明白中國當今經濟模式的發展對環境破壞的可怕。企業的發展不能建立在對環境的過度破壞之上,不能只追求數字經濟。且我國企業的資源利用率仍然較低,我們通過資料了解到,該企業雖是全市領先,但其資源利用率仍然很低,生產一噸成品所需要的資源是國外一些已開發國家的好多倍。這又給我們敲了一下警鐘。據了解,成品銷售路線較小,成品種類數目不多,創新能力不足,而中國的未來更需要made by china而非made in china,這又引起我們的深思。

在經過近一個小時的參觀之後,本小組乾起清潔工的活,負責管理公司清潔問題。公司中由於清潔工十分敬業,地面環境乍看之下十分乾淨。於是,我們只好在這雞蛋之中挑骨頭,去解決那些被清潔工所忽視的死角,拿起掃把清潔地上的垃圾,用拖把消滅地上的粉層,還有玻璃是我們驕傲的作品,被擦得直發亮,在陽光的照射下光芒顯得十分刺眼。

工廠角落的一個草叢被清潔工完全無視了,不過沒關係,我們整個小組立刻集中在此處。草叢中垃圾叢生,我們了解到事態的嚴重性,便每人手持一個垃圾袋,進入草叢之中,體現了不怕苦不怕髒的奧義,經過近半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消滅所有垃圾還草坪一個靚麗的風采,看著手中滿滿的垃圾袋,每個人都笑了。我終於明白:其實如果每個人愛護自己腳下的一片土地,清潔工也不會那么累,真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我們還當了1個小時的保全,了解到保全這一行也不容易啊。保全必需嚴格控制車輛的出入,還要對出入的車輛進行嚴格的管理與登記,時不時地還要在工廠內巡邏。這幾樣看上去容易,做起來就難多了,我們頓時傻了眼,看著公司保全嫻熟的做著,不經感慨:每行都有每行的不容易。

結尾:經過這一天的社會實踐,我們收穫頗豐,包括對這個產業的了解以及對自己素質的提升。面對煉鋼這樣的大企業的發展,我認為國家應給予其科技上的支持,以確保對成本、環境的控制,還要在該專業上大力貫徹可持續發展觀,大力發展煉鋼的技術,以增加國民收入,減少浪費。國家仍應努力提高科技水平,建設創新型的企業。

而作為一個勞動者,保全也好,清潔工也好,其實都不容易,<蓮山課 件 >經過這一天的實踐,我們真正了解到這幾個工作的不容易,給我們對職業的了解上了一課,也明白勞動是最光榮的。對於我們每個讓人,無論你以後選擇了何等的職業,都應該敬業與樂業,要對的起自己的薪水與勞動成果。

看著蓬勃發展的xx鋼業集團,我們的心裡充滿無比的自豪。有朝一日,或許我們也將從事這個行業,為我市鋼業、我國鋼業的發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而如今應該以學習為主要工作,為我國美好的明天做充分的準備,世界的明天終將交個我們這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