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我同我校10名帶隊老師和32名同學7月18日趕赴廣西欽州進行“三下鄉”活動。在為期四天的社會志願服務工作中,我收穫了許多,有辛酸也有快樂,有憤怒有無奈。

每位隊員都肩負重任,對當地民眾進行文藝演出、義診、政策宣講、調研等等各項活動已經劃上了圓滿的句號。我翻開“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日記,這四天的點點滴滴,無都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出征前的豪情壯志依然在我們心底洶湧澎湃,忘不了同一隊中隊友們一起經歷的酸甜苦辣,忘不了烈日下一起流過的汗水,忘不了大家一起引吭高歌,歡聲笑語。

過程,我們分享奉獻的快樂。7月19日,我們首先在欽州市大寺鎮展開“三下鄉”活動。當時我的心情特別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深入鄉村為老百姓服務。我們一下車就看到一所希望診所,心更不知為啥突然暖暖的。同學們馬上行動起來,拉橫幅、搬醫療器材、搬水等。熱情高漲、激情昂然地做著每一件事情,被太陽曬黑了臉,被蚊子叮出了大包,但誰都沒有在意,繼續走在山村進行調研,我主要是調查新農村合作醫療的情況,調研下到每家每戶,挨家挨戶的問情況,做調研報告,平均每份調研報告的花上至少十分鐘,看著村民滿意的笑容,我們無比的自豪,聽著農民樸實的讚譽,我們滿心愉悅,體味著服務他人的快樂。我看到我的隊友穿著整齊乾淨的護士服為老百姓測量血壓,仿佛看到了醫學界又一顆璀璨的星星,特別是老百姓和她們緊緊握手的時候,好親切還溫心。離開希望診所,還帶走了一份牽掛,那裡的醫療技術確實不是很好,需要儘快去完善。

我好喜歡欽州的空氣,讓我心情愉悅。接著我們的服務隊伍來到靈山縣伯勞鎮鄧陽村,這個村子的人好熱情,早已站滿在門口準備好迎接我們的到來,還為我們的到來寫了歡迎詞,看到這一幕,大家心裡都好感動。文藝演出如期進行,老百姓打著傘在看文藝演出,還積極配合我們的醫學小知識有獎問答,文藝演出在一陣陣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了。義診中,由於部分老師聽不懂當地的語言,恰好我懂,因此我就暫時充當一名小小翻譯員,老師耐心細緻做病史詢問和體格檢查,並對每位老百姓作了細緻入微的解釋,我就在旁邊一句句翻譯傳達。當我把防病小知識手冊和防艾保險套發給老百姓時,心裡挺擔心他們不接受的,所以我對他們進行了一番宣講,我覺得在這方面還有待提高。

在參觀廣西欽州保稅港區中,我看到了廣西經濟發展的速度之快,展望廣西經濟的騰飛。廣西人民真的付出了很多,我為此而驕傲。接著我們來到孫中山的雕像下,仰望孫中山雕像發現,心並不遠,夢並不遠,只要你踮起腳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在心裡默默念著這句話。

在這次“三下鄉”活動中,我學到了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增加了自己的社會經驗和實踐經驗,這對今後進入社會參加工作都是一筆不少的財富。另外,遠離城市的浮躁和喧囂,我們這群生活在幸福之中從未嘗試生活艱辛的大學生深入農村中。“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通過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使我逐漸了解社會,開闊視野,增長了才幹,並在實踐中認清了自己的位置,發現自己的不足,對自身增值能夠進行客觀的評價。“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社會實踐活動是我們找到理論與實踐的最佳結合點。

服務父老鄉親,播撒白衣天使關愛,那是我們的榮幸,也是我們的職責。在此,我要感謝這幾天領導老師對我們的關心與照顧,還有學校對大學生素質拓展的大力支持。我們的才幹得到了增強,思想得到了豐富,培養了團隊精神,在我的人生閱歷里,留下了一段難忘的記憶。

8月2日我到桂平市中醫醫院進行了為期15天的見習。按照學校和醫院的要求和規定,我分別到了內、外、婦、兒、骨傷五個科室學習,在見習期間我遵紀守法,遵守醫院及醫院各科室的各項規章制度,尊敬師長,團結同志,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不遲到,不早退,不無故曠工及擅自離開工作崗位。記得老師給我機會幫病人測量血壓的時候,我好緊張,害怕自己聽不準,說出來嚇到病人,我連續測了兩次,才確定結果告訴老師。有次老師讓我拔針,我小心翼翼地拔出針頭的那一刻,老師稱讚很好,很乾脆利落,我心裡暗暗高興。我好感謝老師放心給我動手照顧病人,在這過程中我不斷總結學習方法和臨床經驗,盡力提高獨立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獨立工作的能力,培養自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良好職業道德。這十五天見習挺疲累的,但是卻收穫了許多,除實務工作上的學習,人際關係的拓展,職場文化百態,還有一些活動的參與讓我收穫良多。我將繼續努力,牢記職責。回到學校繼續加強思想學習和業務學習,特別是護理操作技術的學習,這點在臨床上最重要,見習中我深深體會到了。做到全面提高自身綜合水平,為患者提供優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