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千秋抗震救災優秀共產黨員事跡

為激勵廣大基層黨組織和中國共產黨員在抗震救災工作中進一步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日前,中央組織部通報表彰第二批抗震救災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決定授予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鄉黨委、汶川縣水磨鎮黨委、什邡市紅白鎮黨委、理縣雜谷腦鎮黨委、彭州市寶山村黨委等5個基層黨組織“抗震救災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授予王理效(北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洪發(羌族,北川縣民政局長)、蔣曉娟(女,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隊民警)、蔣敏(女,羌族,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監督室民警)、李林國(羌族,北川擂鼓派出所副科級偵察員)、蔣青林(汶川縣映秀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瓊(女,綿陽市中醫院手術室護士長)等7名同志“抗震救災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追授譚千秋同志(生前系德陽市東汽中學教導主任)為“抗震救災優秀共產黨員”。

中組部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大力宣傳抗震救災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充分運用在抗震救災工作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經驗,進一步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奪取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全面勝利,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5月14日,張關蓉在擦拭丈夫譚千秋的遺體。在地震發生的一瞬間,德陽市東汽中學教師譚千秋雙臂張開趴在課桌上,身下護著4個學生。4個學生都獲救了,譚老師卻不幸遇難。

大愛無聲鑄師魂

地動山搖。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緊緊地趴在課桌上,伴著雷鳴般的響聲,冰雹般的磚瓦、灰塵、樹木紛紛墜落到他的頭上、手上、背上,熱血頓時奔涌而出;他咬著牙,拚命地撐住課桌,如同一隻護衛小雞的母雞,他的身下蜷伏著四個倖存的學生,而他張開守護翅膀的身軀定

格為永恆……5月13日22時12分,當搜救人員從四川省德陽市漢旺鎮東汽中學教學樓坍塌的廢墟中搬走壓在他身上最後一塊水泥板時,所有搶險人員都被震撼、落淚。

他叫譚千秋,他用自己51歲的寶貴生命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靈魂,被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譽為“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村裡有名的“大孝子”

1957年8月,譚千秋出生在祁東縣步雲橋鎮岩前村。他的父母老實善良,有5個兒女,他排行老大,由於家境貧寒,每頓飯都是以紅薯、豆子等雜糧為主,只有一點點米飯,他總是將米飯讓給弟弟妹妹吃,自己和父母吃紅薯。

譚千秋深信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他學習非常刻苦,村民都將他作為“勤學楷模”教育孩子。為學好英語,他將英語單詞寫好貼在牆上,睡覺時就記,記不上就點亮燈看一下再記。1975年夏,他高中畢業回家務農,但他沒有放鬆學習,白天跟大家一起出集體工,晚上學習到次日凌晨,困了就用毛巾沾點冷水敷在臉上。兩年後,他成了一名代課教師。

1978年夏,譚千秋考上了湖南大學。1982年大學畢業,主動報名到四川東方汽輪廠職工大學當了一名“支邊”教師。

譚千秋成家立業後,考慮到三個弟弟都在農村,他一人承擔起贍養父母的義務,還花錢為家裡裝了電話,並竭盡全力幫助弟弟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