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2011年安全生產月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省、地關於繼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年”活動的有關要求,為進一步推進“三項行動”的深入開展,強化“三項建設”,著力抓好今年以“安全發展、預防為主”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努力營造安全生產的濃厚社會氛圍,促進安全生產狀況持續穩定好轉,按照《畢節地區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畢節地區2011年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的通知》(畢地安辦〔2011〕8號)精神,現結合我縣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突出主題,明確要求,整體推進

緊緊圍繞深化“安全生產年”各項工作的總體部署,突出“安全發展、預防為主”主題,注重面向基層、面向民眾、貼近實際、適應發展、達到創新的原則,做到豐富內容、形式多樣、富有實效。深入廣泛宣傳安全發展指導原則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宣傳普及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基本知識,不斷推進企業、社區和校園安全文化建設的進程,全力營造全社會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濃厚氛圍,真正達到以月促年的目的。通過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更好地唱響安全發展主鏇律,提升全民的安全意識、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推進安全生產社會化管理的進程。

二、活動時間

“安全生產月”活動於2011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縣上下同時開展。6月13日為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宣傳諮詢日,我縣“安全生產月”活動宣傳諮詢日定於6月13日(星期日)在水西廣場開展。

三、活動主題

今年為全國第九個“六月安全月”活動,活動主題為“安全發展、預防為主”。

四、組織保障

主辦單位:縣安委會。

承辦單位:縣安委辦。

成立縣“安全生產月”活動組委會,其組成人員如下:

主 任:祝朝靖(縣政府副縣長)

副主任:宋文勝(縣安委辦主任、安監局局長)

王 軍(縣政府辦副主任)

成 員:各鄉鎮人民政府、縣安委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

組委會辦公室設在縣安監局(安委辦),宋文勝同志任辦公室主任(聯繫電話:),負責全縣“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的日常事務、協調、督促指導及相關資料收集上報工作。

五、活動形式

(一)4月30日前將縣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要舉辦的全縣大型活動內容以縣安委辦檔案下發至各鄉鎮和安委會成員單位。

1.積極組織參加全區安全生產知識搶答賽;

責任單位:縣安監局。

2.積極組織參加全區安全生產文藝調演;

責任單位:縣安監局、文廣局、青龍煤礦及黔西電廠。

3.積極組織參加以“安全發展、預防為主”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演講比賽。

責任單位:縣文廣局。

(二)5月7日,縣安委會將召開專題會議,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具體工作。

責任單位:縣安委辦。

(三)5月30日前,縣政府分管領導在縣電視台發表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動員講話。

責任單位:縣安委辦、電視台。

(四)6月1日前,要求全縣所有生產經營單位必須設定一定數量的安全生產宣傳欄(展板)及張貼安全宣傳標語等,並在公共場所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出“安全生產月”的宣傳標語。

責任單位:縣安委會成員單位。

(五)6月1日前,各鄉鎮、安委會成員單位要在單位所在地設定固定、永久性的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宣傳欄。

責任單位:各鄉鎮政府,縣安委會成員單位。

(六)6月8日前,縣安監局配合在貴畢路入口噴繪1幅以上大型安全生產公益宣傳廣告。

責任單位:縣建設局、城管局。

(七)6月9日前,縣安監局在蓮城大道、水西大道、行政中心廣場、客車站廣場等插100面有安全宣傳標語的刀旗。同時會同縣直有關部門和企業在行政辦公中心及水西廣場等懸掛安全生產宣傳空飄10個,設定拱門2個。

責任單位:縣安監局及有關單位。

(八)6月13日,縣安委辦、縣安監局牽頭,會同有關單位開展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活動。上午9:00時在水西廣場進行安全宣傳諮詢,縣有關領導作重要講話,屆時,有關單位發放相關安全宣傳資料,並開展安全謎語競猜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