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憲法、尊法守法”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對憲法的真誠信仰和尊法、守法意識,決定在全系統開展“學習憲法尊法守法”主題活動。在開展主題活動中,請全縣交通運輸系統各部門、各單位將主題活動與日常普法、執法工作緊密結合,與“xx”普法工作的總結統籌兼顧,推動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一、活動主旨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上級《關於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意見》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面向基層、面向民眾,堅持創新形式、注重實效,在全系統普遍開展憲法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領導幹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努力使全體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的支持,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二、宣傳重點

大力宣傳黨的領導是憲法實施的根本保證,宣傳憲法確定的理念和原則,宣傳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務,宣傳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努力使幹部民眾充分相信憲法、禮敬憲法、尊崇憲法,主動運用憲法,努力讓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成為全體工作人員的自覺行動。突出宣傳憲法,弘揚憲法精神。大力宣傳憲法和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大力宣傳約束權力、保障權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大力宣傳與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民眾日常生產經營、出行等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發揮法律法規在人們日常生產生活中的引領和規範作用,引導人們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真貫徹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原則。堅持法治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以法治體現道德觀念,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各項法治實踐中。

三、任務安排

(一)加強全體工作人員法治教育,完善本單位學法用法制度。把憲法、交通運輸行業法律法規列入基層黨組織學習等活動的主要內容,xx年要開展至少一次憲法專題學習或類似活動。倡導全體工作人員全面深入學習憲法文本,結合憲法宣誓、憲法解讀等相關活動,促進全體工作人員增強憲法意識、依法依規辦事。積極開展以案釋法,充分運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就和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生動實踐,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

(二)大力推動憲法進公共場所,廣泛開展民眾性法治文化宣傳活動。推動憲法法律宣傳與“xx”普法活動深入融合,可在公共活動場所擺放憲法文本、發放傳單、懸掛宣傳橫幅等,有條件的地方和部門也可免費向社會贈送宣傳手冊、書籤、知識卡片等。充分健全媒體公益普法制度,利用宣傳展板、法治長廊等宣傳陣地和電子顯示屏、移動電視等公共設施及簡訊平台、政務微博、政務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技術新套用開展普法宣傳。努力使憲法抬頭看得見、用時找得到,把憲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交通運輸行業文化、企業文化建設。結合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以民眾需求為導向,積極回應民眾關切,開展分眾式普法,推動普法和法律服務有機融合。

(三)組織法治文化產品創作,廣泛開展媒體法治宣傳。開設法治講座、論壇,開展法治徵文、演講辯論比賽、書畫攝影展覽等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法治文化活動。組織報刊、雜誌、廣播、電視、網站等各級各類媒體,運用多種形式開展憲法法律宣傳。利用重要時間節點、法律頒布日、重大紀念日等契機,集中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活動。組織開展好“12·4”國家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系列宣傳活動,把“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推向高潮。

(四)組織開展好網上系列宣傳活動。中央宣傳部、法務部、全國普法辦和省普法辦將聯合有關部門利用新媒體平台統一開展憲法知識競賽活動和憲法宣傳的微電影、微故事、公益廣告、警言等內容徵集展播活動。各單位要積極協調有關方面向移動網際網路推送普法精品,增強傳播力,屆時要認真組織本單位本部門人員配合參加。

(五)建立“學習憲法尊法守法”示範聯繫點主題活動。

經研究決定,交通綜合行政執法大隊作為憲法學習宣傳示範聯繫點。各單位在活動過程中,注意選取若干個基層部門作為憲法學習宣傳示範聯繫點,通過總結經驗,以點帶面推動憲法主題宣傳活動逐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