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綜合實踐暨自主探究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一、方案實施背景

把學生拘囿於學校這個“象牙塔”,禁錮了學生的手腳和頭腦,泯滅了他們的創造天性,“高分低能”、“韭菜、麥子不分”種種理論知識和實踐層面嚴重脫節的教育笑話不斷上演。如何培養同學們的自主探究能力,挖掘他們的創造潛能,現實“逼迫”著我們不得不為同學們的實踐能力培養創造空間,給他們提供與社會接觸、交流、學習的機會。正是在這種形勢下,綜合實踐課程應運而生。縱觀我校近幾年綜合實踐課程的開設情況,在取得了一定成效的基礎上,也暴露出了比如實踐主題膚淺、持效性欠缺等問題。為將我校的綜合實踐課程開設做到有效持久,在育人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特制定此實施方案。

二、方案培養目標

(一)增強同學們與社會的溝通能力,加大社會適應性和多層次能力的培養,強化社會責任感的形成;

(二)培養同學們正確的價值取向,促進人生觀、社會觀、價值觀的正確趨向性發展;

(三) 與濰坊市教育局提倡的生活教育理念進一步融合,側重同學們基本生活技能的培養,使其認識到勞動是創造一切價值的源泉;

(四)了解當今社會的科技發展水平,激發同學們的科技創新能力。

三、學校綜合實踐課程現狀分析

(一)基礎優勢

學校現有在校生684人,專任教師38人,教學設施及配套設備達6000餘台(套),其中綜合實踐活動器材達1500餘件(套)。現有綜合實踐活動室、手工編織俱樂部、生活體驗中心、紅領巾種植基地各一處,總面積約500平方米,為同學們綜合能力培養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同時建立了中國(壽光)農產品物流園、壽光市種子市場、新世紀種苗公司、長安民俗村、晨鳴集團、畜牧養殖小區等6處綜合實踐基地。基本涵蓋了綜合實踐活動的各個層面,實踐主題明確,為同學們提供了廣闊的實踐舞台。

(二)師資優勢

1.在學校專任教師38人中,有7人具有豐富的農作物種植管理經驗,建有溫室大棚4個,為同學們開展“親近自然”、“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

2.社區內人才濟濟:據不完全統計在學校覆蓋的10個社區中有鄉村藝人10名,“農技土專家”、廠礦企業負責人或技術人員多達50多名。其中30人被學校聘為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客座教授”。半年來,為同學們開展科技報告或活動指導20多次,受益學生達千餘人次。

四、建立綜合實踐課程研究團隊

成立以教學處為主體,年級組長為引線,科任教師為成員的綜合實踐活動研究團隊。以綜合實踐課程開發與套用為主線,進一步明確活動育人的主題思想,以校內活動室和校外綜合實踐基地為落腳點有計畫的開展系列活動。學校確定一名副校長具體包靠,定期調度,每名成員細化分工,明確自己的實踐指導主題,做到既分工又合作。遵循不同年級同學們的認知規律,在學期初制定詳實活動計畫,期末及時搞好總結和經驗推廣。學校已先後為濰坊市綜合實踐活動暨課程整合研討會和壽光市綜合實踐活動現場會提供觀摩現場。並在壽光市級及以上會議上做典型經驗介紹2次。

五、具體活動內容

時間

參與年級

活動主題

地  點

科技指導

2010年9月

三年級

了解現代育苗流程

新世紀種苗公司

桑慶紅(種苗公司負責人)

2010年10月

四五年級

知曉農產品的配送過程

農產品物流園

張洪偉(農產品物流園總經理)

2010年11月

五六年級

明晰造紙工藝,增進環保意識

晨鳴集團

塗布紙車間

龐偉(塗布紙車間主任)

2010年12月

三五年級

找尋消失的民俗

長安民俗村

桑慶德(民俗村長)

2011年1、2月

三四年級

了解畜牧養殖知識

北付村養殖小區

張群桂(社區教育北付片區負責人)

2011年3月

三四五六年級

走進春天

社區、田野、種植基地

各科任教師

六、方案實施中應注意的問題

(一)做到主題實踐活動在廣度和深度的有機結合,避免走過場;

(二)在課時實施有困難的實踐活動,可以有效的利用閒暇時間來進行;

(三)在實踐活動中以安全作為首要前提,活動組織人員應提前查勘路線,制定安全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