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實施方案

為全面提高城管理水平,營造良好的城環境,為廣大城縣居民提供整潔、文明、規範、有序的生產生活環境,迎接x級精神文明現場會召開,結合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從根本上解決城縣“髒、亂、差”問題入手,組織社會力量,高起點、高質量、高效率地對城縣環境衛生進行綜合整治,實現“淨化、綠化、亮化、美化、暢通”的目標。

二、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統一領導、單位承包的原則。此次大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實行、縣兩級統一領導,各單位、各部門按所承包責任縣域、路段具體負責完成大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任務。

二是堅持主要領導負總責的原則。各單位、各部門一把手為此次大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出現問題將嚴格追究責任人責任。

三是堅持突出重點、標本兼治的原則。大環境衛生整治是一項長期工作任務,各單位、各部門要從整治工作實際出發,注重源頭治理,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注重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從巷道硬化、樹池維修、廣告牌匾更換等方面予以資金支持,服務廣大民民眾。

四是堅持全民參與、齊抓共管的原則。各單位、各部門要組織開展每周五幹部職工上街撿拾垃圾行動,以實際行動號召和帶領民民眾參與城管理、保護城環境,不斷提升民城意識和文明意識。

三、整治任務、責任單位及完成時限

(一)容貌整治

1.亂貼亂畫整治。對沿街牆體、建築物、居民小縣、居民樓道等所有地方的亂貼亂畫、亂寫亂塗要徹底清除。

責任單位:縣執法局。

完成時間:7月30日前達標,並形成長效機制。

2.臨街建築物整治。按照責任路段劃分,對責任縣內所有臨街建築物立面進行粉刷、更新(責任單位:及縣兩級各有關單位和部門,各街道辦事處);清洗(責任單位:各街道辦事處,縣執法局)。

完成時間:8月30日前。

3.占道經營整治。徹底清理街路、小縣內的店外店、水果攤、飲食攤等一切形式的占道經營;清除占用人行步道擺放經營的雞架、鳥籠、兔籠以及建築材料等商品、物資。

責任單位:縣執法局

完成時間:8月25日前達標。

4.露天食品加工(經營)、室外燒烤整治。嚴格按照食品衛生管理要求,堅決取締沿街及小縣內的露天食品加工(經營)、室外燒烤。

責任單位:縣衛生局、縣公安局、縣工商局、縣執法局。

完成時間:8月25日前達標。

5.牌匾廣告整治。(1)牌匾。按照1店最多2牌、整齊劃一的標準要求,對多餘的牌匾、落地牌匾一律清除;牌匾內容必須與工商部門核准的名稱相一致,對字跡殘缺、掉漆、褪色、歪斜的牌匾要及時修復;新辦工商經營業戶設定的牌匾要達到標準要求,達不到的禁止開業。(2)戶外廣告。對戶外高空廣告、牆體廣告、路標廣告、車體廣告、天橋廣告、腳踏車架廣告、候車亭廣告以及過街橫幅等進行集中治理,破舊的要更新,損壞的要修復,違規的要清除;除重要節日,重大政治、經濟活動的宣傳外,其他慶典宣傳、商業宣傳、政策法規宣傳、紀念宣傳一律不得設定過街橫幅;空白廣告牌要上公益廣告,不準有空白版面;永久性廣告必須有明設施,夜間能夠亮起來否則一律拆除。

責任單位:縣工商局、縣執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