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宣傳工作實施方案

為做好我市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的宣傳工作,營造良好的改革氛圍,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保證改革順利推進,結合xx市農村信用社實際,制定以下宣傳工作實施方案。

一、宣傳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

指導思想: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印發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國發[xx]15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試點的意見》(國辦發[xx]66號)及省聯社《關於大力開展戶外墻體廣告宣傳的通知》精神,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分階段、抓重點、有步驟地進行宣傳和報導,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在宣傳方法上要堅持“立足本地、兼顧全局”,在宣傳形式上要體現“貼近民眾、通俗易懂”,在宣傳內容上要注重“突出重點、結合業務”的原則。

宣傳目標:通過廣泛、深入宣傳,要使社會各界、廣大農民、市民和農村信用社職工真正認識信用社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了解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對農村信用社的重視、關心和支持,切實看到農村信用社在為“三農”提供金融服務中不可低估、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反映農村信用社在支持地方經濟建設中所做出的貢獻。讓廣大農民、市民民眾、農村信用社職工和社會各界深刻理解、普遍關注、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農村信用社改革,保證改革試點順利推進並獲得圓滿成功。

二、宣傳要點

(一)要著力宣傳農村信用社改革的目的、意義、內容、步驟和做法。農村信用社的問題,不是單純的金融問題,而是事關農業、農村、農民和國民經濟的全局問題。在宣傳工作中,要從支持xx經濟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戰略高度,充分宣傳農村信用社改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使社會各界、廣大農民、市民和農村信用社職工深刻認識農村信用社改革的目的和意義,了解改革的內容、步驟和做法。

(二)著力宣傳信用社的性質、地位和作用。《國務院關於印發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提出,農村信用社是“由農民、農村個體工商戶和各類經濟組織入股,為農民、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服務的社區性地方金融機構”,是“農村金融的主力軍和聯繫農民的金融紐帶”。通過宣傳,要使社會各界和廣大農民、市民充分認識農村信用社在支持地方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提高對農村信用社的認同感和親和力,提高對農村信用社改革的支持和關注度。

(三)要著力宣傳農村信用社改革發展的廣闊前景,激發社會各界、農村信用社職工和廣大農民、市民民眾參與改革的熱情。按照“明晰產權關係、強化約束機制、增強服務功能、國家適當支持、地方政府負責”的總體要求,堅持市場經濟規則、堅持為“三農”服務的方向、堅持因地制宜的原則、堅持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調動地方積極性,加快信用社管理體制改革,理順管理體制,明晰產權,落實國家和xx省的扶持政策,消化歷史包袱,轉換經營機制,增強服務“三農”功能,使農村信用社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我約束、自我發展、自擔風險”的市場主體,更好地支持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幫助農民增加收入,促進城鄉經濟協調發展。通過宣傳,使各級政府、農村信用社職工和廣大農民、市民民眾真正認識到農村信用社改革要達到“花錢買機制”的目的,走出依賴政策扶持,忽視轉換經營機制的認識誤區,從而抓住良機,搞好改革,把農村信用社做大做強。使社會各界、廣大農民、市民、入股社員以及農村信用社的職工對改革的成功充滿信心,對農村信用社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

(四)著力宣傳農村信用社所取得的成就。我國農村信用社成立五十多年來,在革命和建設的不同歷史時期,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在農村經濟工作的中心任務,不斷加大支持“三農”的力度,為繁榮農村經濟做出了重大貢獻。所以,當前要著重宣傳農村信用社的發展成就、行業形象,突出其在服務“三農”、發展縣域經濟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宣傳農村信用社經營和金融服務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典型事例,樹立和維護農村信用社的良好形象。同時,要及時發現和挖掘在農村信用社改革中湧現的出來的新人新事,對在產權制度改革、監督管理體制改革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做法要及時報導,為改革的順利完成加油喝彩、保駕護航。

(五)要著力宣傳農村信用社的管理責任交由省政府負責,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通過宣傳國發[xx]15號檔案、國辦發[xx]66號及省市政府和省聯社出台的一系列檔案,使社會各界、農村信用社職工和廣大農民、市民認清中央將農村信用社的管理交由省級政府負責的重大意義。要重點宣傳把農村信用社交由省級政府管理,有利於落實管理責任,有效防範和化解地方金融風險;有利於發揮地方政府的作用,幫助農村信用社改善外部環境,規範金融市場秩序,加大打擊各類逃廢債務行為的力度,維護農村金融和社會穩定;同時,要正確宣傳把農村信用社的管理交省級政府後,不再把管理權層層下放。通過宣傳,使地方政府部門真正認識到只有積極協助省政府抓好農村信用社改革發展,才能發揮農村信用社支持縣域經濟發展和農村金融主力軍作用,使大家明確信用社管理體制改革改什麼,各級政府職責是什麼,克服“信用社改革與基層政府無關”的消極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