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地氟病防治實施方案

××中學“地氟病”防治

實 施 方 案

地氟病又叫氟中毒,這種醫學上稱為“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的病,是我們貴州特有的一種病,據統計,貴州省有1000多萬人得這各病,16歲以下的少年兒童就有300萬。主要是由於我們貴州農村習慣性的敞煤敞灶燒煤煮飯所引起的,從裡面跑出來的“氟”進入了火上面曬的辣椒、苞谷裡面去,剩下的“氟”也能通過呼吸進行入我們的身體,人的身體內氟的含量多了以後就會引起氟中毒,人得了氟中毒這種病後,牙齒變黃,出現大小不一的坑坑,醫學上把這種病叫做“氟斑牙”。另外,氟中毒還會讓人的手、腿、背慢慢的變彎,蹲不下去,手腳伸不直,彎腰駝背,醫學上把這種病叫“氟骨症”。得了地氟病以後是無法醫治的,但是可以防治,於是本校為了更好的防止這種病對學生的侵襲,在上級部門的指導下,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水東中學“地氟病”防治實施方案。

一、校會學習

學校召開校會,向全體學生宣傳地氟病的相關知識,並擔出相關要求。

1、要求學生學習並掌握氟中毒的相關知識,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自覺的與地氟病作鬥爭。

2、要求學生把氟中毒的危害和預防的方法耐心的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及親友宣傳,要求他們改良家裡的爐灶,家裡的糧食要密封存放,不要再吃沒有洗過的食物。

3、要求學生利用節假日的時間加強宣傳,向塞子裡的人宣傳氟中毒的危害及預防方法,自己動手做一些簡單的宣傳資料,組成義務宣傳小隊等,儘可能的讓每一個人都了解氟中毒的知識。

二、加強宣傳

通過例會,要求各班主任就“如何預防氟中毒”召開一次主題班會,並作好相關記錄。同時利用宣傳欄、黑板報、觀看宣傳片等方式向學生加強氟中毒的相關知識。

三、著重解決

通過學習和宣傳,為更好的預防氟中毒,著重解決以下幾點:

1、改爐改灶,煙囪出屋

就是把家裡的敞爐敞灶有煙囪的,一點都不漏煙的鐵爐和大爐,這樣“氟”這種病毒就會通過煙囪流到外面,避免對人體的直接傷害。特別要注意的是煙囪一定要伸到外面,避免家裡陳放的糧食受到氟的影響。

2、正確處理糧食的烘炕方法

就是家裡的苞谷、辣椒、大米等不要放在煤火上烘炕,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在太陽下曬乾或是掛在屋檐下陰乾,實在不行的話可以用柴火烘乾。另外,烘乾的糧食要用袋子或箱子密封保存,這樣才能避免氟對它們的影響,從而影響我們的健康。在吃家裡的東西時一定要洗乾淨,不讓粘在上面的細菌、氟等東西有機可乘。

3、及時修理壞了的火圈、煙囪、風門等

就是家裡的火圈、煙囪、風門壞了以後一定要趕快修理或更換,改爐改灶,把煤煙排到窗外,除了可以預防氟中毒外,還能預防其它的很多病,煤煙里除了含有氟外,還含有其它很多讓我們生病的東西,我們平時經常感到的眼睛、鼻子、喉嚨癢,眼睛發紅、流鼻涕、咳嗽等,都和長期生活在煤煙中有關。

總之,氟中毒不可輕視,它對學生及至這一代人的影響是深遠和嚴重的,根本消除氟中毒的影響,得從學生身邊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抓起,學校再以後的工作中將斷續加強氟中毒的相關宣傳和教育,爭取讓“氟”這種東西遠離學校,遠離學生,遠離這一代人,成就一個健康的家庭、一個健康的學校、一個和諧的社會盡到學校應有的責任。

××中學

xx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