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文體系統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實施方案

教文體系統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實施方案

為切實解決廣大民眾關心的教文體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樹立教文體良好形象,推動我區教育、文化、體育工作又好又快發展,按照區委、區政府關於在全區召開的民眾工作會議精神和在全區普遍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會議精神,結合我局實際,現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工作原則,堅持標本兼治、懲防並舉,以解決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為重點,切實轉變工作職能、行業觀念,不斷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務質量,樹立行業新風,促進我區教育、文化、體育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二、組織領導

為認真貫徹落實好區委、區政府關於在全區普遍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會議精神,特成立石鼓區教育文化體育工作政風行風評議領導小組。組長:汪衡湘,副組長:王永國、李微蘭、魏宏志、蔣夏林、洪雲輝,成員:列入政風行風評議的局機關各股室負責人及區屬各中國小校的主要負責人。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局機關辦公室所有成員組成。局政風行風評議領導小組的職責主要是在區糾正行業不正之風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認真開展好全區教文體系統政風行風評議活動各階段工作。辦公地點設教文體局(電話:817xx16、817xx101)。

三、評議範圍

局機關各股室、區屬各中國小校。

四、評議內容

(一)信息公開。認真履行公開責任,在政策法規、辦事流程、收費標準、辦理時限、服務承諾等方面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二)依法辦事。正確履行職責,嚴格依法依規辦事,無濫用職權、執法不嚴、辦事不公、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攤派等問題。

(三)服務質量。服務態度端正,便民利民措施落實,無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和刁難民眾、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等問題。

(四)誠實守信。在公開活動中,能兌現承諾,講誠信,守信用,取信於民。

(五)廉潔自律。認真執行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在履行職責中忠於職守、廉潔奉公,無徇私舞弊、以權謀私、吃拿卡要等問題。

(六)制度建設。建立健全辦事公開制度、內部管理和監督制度,落實政風行風建設責任制,完善受理民眾投訴、問題整改和反饋機制。

五、工作步驟

(一)宣傳發動階段

各單位要組織召開全體人員參加的動員大會,傳達貫徹民主評議基層政風行風工作精神,組織學習有關檔案,根據石鼓區教文體系統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指導意見,相應成立評議工作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

(二)自查自糾階段

1、設立意見箱或舉報電話,受理投訴和舉報。

2、採取各種形式(發放意見函、召開座談會等)向社會各界以及工作和服務對象徵求意見。

3、被評議的各股室和各中國小校對照評議的內容認真清理各項職責,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對照職能職責開展自查自糾,對服務對象的徵求意見進行整理、篩選,查找存在的問題,並形成書面材料於10月18日前上報局政風行風領導小組辦公室。

4、針對查找的問題進行糾正,實實在在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三)民主評議階段

1、教文體系統政風行風領導小組組織召開民主評議大會(應有各方面人員參加,參會人數不少於被評議單位總人數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