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代表實習報告

剛剛才出來實習,對於外面的世界很憧憬。學校里安排我們要有專業實習,因此我選擇了浙江珍誠醫藥線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珍誠醫藥)。有個人的原因,也有外在的原因。由於我是生物製藥專業,學校的要求就是我們選擇的實習公司必須要與醫藥有所關聯。而且現在的醫藥公司基本分為兩種,第一就是直接下車間,當苦工。第二是當醫藥銷售代表。珍誠醫藥相對於他們又有所區別,公司主要是利用電子商務來經營醫藥,算是另一種銷售方式。珍誠醫藥主要經營醫藥批發,集線上交易、專業物流、電子供應鏈金融、網路會展等醫藥產業供應鏈增值服務為核心的行業平台,運用先進信息技術和創新商業模式,致力於成為國內一流的醫藥分銷渠道服務提供商。公司與浙江省及周邊部分省份的約1XX家第二、第三醫藥終端用戶及區域醫藥分銷企業,提供以國家基本藥物、otc、醫保用藥為主力約1XX個品規的醫藥商品。

來到公司,我們先進行一系列的培訓,主要是關於公司的規章制度以及醫療器械。進過將近一周的培訓,我們十幾位同學徹底的分開了,我和兩位同學被選到了醫療器械部。醫療器械,是指單獨或者組合使用於人體的儀器、設備、器具、材料或者其他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軟體;其用於人體體表及體內的作用不是用藥理學、免疫學或者代謝的手段獲得,但是可能有這些手段參與並起一定的輔助作用;其使用旨在達到下列預期目的:(一)對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監護、緩解;(二)對損傷或者殘疾的診斷、治療、監護、緩解、補償;(三)對解剖或者生理過程的研究、替代、調節;(四)妊娠控制。醫療器械行業是一個多學科交叉、知識密集、資金密集型的高技術產業,進入門檻較高。目前,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同已開發國家相比雖然存在差距,但是中國醫療器械的發展速度令世界都為之側目。中國最新研發的醫療器械產品也走在了國際醫療器械行業的尖端。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我感覺到有很大的壓力,畢竟我不是學醫療器械的,而且在校期間也不是很關注這方面,所以對於我來說這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機遇。

同時,在器械部的這段時間我也學到了很多。我們之前被派出去調查市場,主要走訪了一些個體經營戶和連鎖店,比如海王星辰,華東大藥房,天天好等藥店。這期間我多次碰壁,有幾次還差點被人趕出來。這些事情當中我深深地了解了我的不足之處:首先,自己不夠勇敢,沒有越挫越勇的精神,反而一下就被打敗了;其次,由於本人的語言組織能力有限,不能在複雜的情況下很好的組織語言讓對方明白自己的來意。再次,就是不會看別人臉色行事,想當然的認為別人不會赤裸裸把自己趕出來。最後,自己的反省不到位,沒能看到主要的失誤,並及時改正。可是南昌之行,卻讓我大大的飽了一次眼福。那次主要是跟經理去採購藥品的,以前從來就沒聽說有這么大規模的藥品展銷會,人數大概在十萬左右,給我的感覺就是人山人海。在展銷會上,則是數不盡的櫃檯,每家公司都展示了自己公司最有實力的以及公司最近新出的藥品。而來看展銷會的大都是一些醫藥代理商,這之中發生了多少生意,已經超出了我所計算的範圍。名片,宣傳冊,宣傳帶,試用品……“漫天飛舞”。